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苏炳添的祖宗是苏东坡?曹操杜月笙都曾这么干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奥运冠军苏炳添是苏东坡的后代?这事这两天火了,上了微博热搜。

据披露,某地苏氏祖祠照片上写着:“苏炳添,苏东坡公第二十九代孙”。该苏氏祖祠还拿出了族谱回应:“没错”。

不过,这事多少还是有点蹊跷。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苏轼研究专家周裕锴则称,这样的族谱,要打个问号。

“一个现代苏姓人要准确判断自己是不是苏轼后人,很难。族谱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但不是随便一个族谱都能当真。因为族谱很容易缺失,有的是后代追认上去的,有的会把更遥远的同姓名人拉进族谱。真真假假,需要学者进行一定的对比专业判断。”

“像苏轼很早就离开家乡眉山,到了北方、中原,又到南方,甚至到了海南岛。他的族谱能否一直延续到现在,或者说,延续到现在的族谱,可靠性有多大,我个人认为是值得怀疑的。”

周会长说的话其实很委婉了……

就着这个话题聊下去,说说族谱文化的一些趣事。

虽然这次看热闹者颇有意愿,将相隔小一千年的两位苏姓名人拉在一起,制造一个噱头,但很遗憾,族谱里跨越一千年的祖宗,有可能根本就八竿子打不着。

在古代,人们一方面讲究认祖归宗,另一方面,改起祖宗来也是毫不手软。

帝王们伪造自己的谱系,那是家常便饭。汉高祖刘邦本是一介平头百姓,称帝后,硬说自己是尧孙刘累之后,为此还伪造了一份家谱,一直倒推到了商周时期;

刘备一个卖草鞋的,号称中山靖王之后,硬给自己安了个皇叔的身份;

曹操祖上本姓夏侯,过继给曹姓人家,他却自称先祖是黄帝;他儿子曹植又考证曹家先祖是姬姓,周王室后裔;到孙子辈,曹叡又把先祖安到了舜帝头上。三代人换了三次祖宗,你骂人家吕布三姓家奴的时候,好意思吗?

李世民血管里留着鲜卑族的血液,但坚持说自己是老子的后代;

袁世凯逆流称帝,也想找个能给自己贴金的祖宗,于是马屁文人伪造了袁氏谱系,认到了明代名将袁崇焕头上。袁世凯大喜,尊奉袁崇焕为“肇祖原皇帝”,正式认祖归宗:反正咱俩都姓袁。

不光是祖宗,为了现实需要,一切皆可改。比如明朝永乐大帝朱棣,干脆把自己亲妈是谁都改了,为的就是证明自己不是篡位,继承大统有合法性……

帝王如此,民间也不遑多让。

上海滩大佬杜月笙在发达之后,请人给自己修家谱,一开始,修谱匠给他挂靠了个祖宗:唐朝宰相杜如晦。杜月笙不满意,觉得这名字有个晦气的晦字,不吉利,让改,最后改成了杜甫。

你看看,祖宗是谁,是可以自由定制的。

认祖宗稍有不慎,还可能闹笑话。南宋文人林可山,写族谱时想给自己找一个好祖宗,于是自称北宋名人林逋的七世孙。但据《宋史-林逋传》记载,林逋“不娶,无子”……你看,认祖宗认了一个无后的人,闹出了大笑话,林可山也另类留名了。

到了近现代,这种认祖归宗文化,竟然出现了倒挂现象:祖宗找上门来认你了。

当然,前提是你得功成名就才行,一般的屌丝,祖宗是看不上你的。

去年某奥运冠军一下火了,族长立刻举办仪式,“追认”她为第N世孙,“破例”让女娃进了族谱,赞其“中华之骄傲、吾族之荣光”。

冠军妈妈的一句话让人唏嘘:“嫁过来这么多年了,也是第一次知道自己还有这么多亲戚。”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难怪有网友调侃:光宗耀祖了,祖宗才认你是一家人。

究其实质,族谱的编写,讲究实用性,其中一大目的,是给家族脸上贴金。

这是有历史渊源的。隋唐以前,盛行的是门阀制度、士族政治。想当官出人头地,要看门第与家族,官场交际有个重要环节叫“验家谱”,有点像今天的看文凭或者递名片。认个好祖宗、好氏族,和自己能否飞黄腾达大有关系,有了利益驱动,那么攀附名人、定制祖宗就不难理解了。

既然是为了贴金,修谱的原则自然是“隐恶扬善”:好人好事大张旗鼓,坏人丑事隐匿不见。比如秦氏家族,就没有在族谱里认秦桧为先祖的吧?

既有功利性在里面,那么真实性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更何况,时间太久远的话,谱系的延续性早已无证可考。

就比如刘备,中山靖王和他隔着十七八代,中间还经历了王莽断汉,大量史料已是空白,根本无法核实考证。也正因不可考,他自称皇叔,别人没法证伪,加上他还称帝了,那就只能你说啥是啥。结果到了后世《三国志》这样的正史中,居然也就追认了刘皇叔的身份。

又所谓“盛世修谱”,日子太平了才会有闲钱闲工夫去关心谱系问题。如果生逢乱世,流离失所,对祖宗是谁的关心,要让位于活命要紧。你逃难的时候,是先带金银细软要紧,还是背着族谱跑?

五代十国、元灭宋等数次大的战乱和动荡,让传世的旧家谱基本流失殆尽。所以,流传到今天的所谓族系古谱,多是明清两代编修的,大多谱系记载早就断了代了。

在明清两代,重新修谱成为了一种普遍需求,乃至社会上诞生了专门编造家谱的职业:“谱匠”,他们会根据主顾需求,修出令人满意的族谱,只要给钱就行。

对此,清代翰林院编修、乾嘉学派代表人物钱大昕,曾斥责族谱编修的不良风气:“支离附会,纷纭蹭驳,私造官阶,倒置年代”。

这个“蹭”字实在用的好,“蹭祖宗”可见已成当时的社会风气。

回到苏东坡家谱的话题。

苏轼的老爹苏洵在整理家谱时,往上找了四代,就已经找不下去了,于是留下哀叹:“呜呼!高祖之上不可详矣。”

四代就已经不可详了,那么二十九代孙……

所以啊,苏炳添与苏东坡,是不是真有血脉关联,那就见仁见智吧。不过一个“竹杖芒鞋轻胜马”,一个破纪录9秒83,这两位迈开腿跑起来,倒都挺快的。

当然了———族谱文化,虽有种种疑问和瑕疵,但在维系家族团结与荣誉感方面,是有正面作用的,你把它当成一个工具,让更多族人有亲近感、聚拢到一起、团结到一起,这是好事。

从这个角度,不妨往大了说,咱都是炎黄子孙,都是华夏后人。

这肯定没毛病。

(李普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