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重大改革 将引入复活赛赛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据人民日报体育报道,世界田联理事会通过了一项重要改革举措:2024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中,所有从200米到1500米之间的个人径赛项目(包括跨栏),都将引入复活赛的赛制,所有在预赛中未能直接晋级半决赛的选手将拥有一次通过复活赛拿到半决赛入场券的机会。

以往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预赛中,选手可以通过小组排名(通常为小组前两名至小组前六名不等)直接晋级半决赛(Q),其余选手则可以凭借除直接晋级选手之外的前几个最好成绩晋级(q)。

而巴黎奥运会的复活赛赛制则将取代上述传统赛制。引入复活赛后,选手们仍旧可以凭借小组排名晋级半决赛(Q),其余选手则需要参加复活赛决定剩余半决赛的参赛席位。100米项目由于在预赛轮前还有一轮初选赛,故不再设立复活赛。而1500米以上距离的项目运动员每场比赛后的恢复时间较长,因此也不会设立复活赛。

因此,巴黎奥运会引入复活赛的几个项目,都将分为4轮比赛阶段:预赛、复活赛、半决赛和决赛,每一位参赛选手也将至少获得两轮比赛的参赛机会。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在咨询了转播商和运动员之后,我们相信这项赛制上的创新将为运动员带来更直截了当的晋级机会,也会确保田径项目在奥运会的巅峰时刻享有充分的曝光度。我们将仔细研究赛程,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充分享受奥运会的聚光灯。

以本届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为例,在女子400米栏预赛中遭到淘汰的中国选手莫家蝶将获得参加复活赛的机会。

包括赛程表在内的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的竞赛规程将在奥运会前公布。

(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