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米兰马拉松创史上第五佳绩 切普特盖冲3000米纪录

新浪体育

关注

距离传说中的东京奥运会开幕也就还有十周了,虽然能不能照常举办还是未知,但备战也都还在继续。

没什么大事的周一,几条过去一周世界上一些零散的马拉松及中长跑消息。

米兰马拉松创2:02:57

史上并列第五佳绩

5月16日,意大利米兰马拉松,肯尼亚选手蒂图斯·埃奎鲁Titus Ekiru)以2:02:57获得冠军,这一成绩是今年世界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在历史上也可以与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丹尼斯·基梅托Dennis Kimetto,2014柏林)并列第五。

埃奎鲁米兰夺冠,2:02:57创史上并列第五佳绩

图片来自Instagram / @milanomarathon

比赛在米兰斯福尔扎城堡(Castello Sforzesco)周边7.5公里的赛道上进行,男子领先集团在精英兔子、南非选手斯蒂芬·莫科卡Stephen Mokoka)的带领下1:01:48通过半程点。埃奎鲁在30公里后加速,后半程跑出1:01:09的完美负配速,最终以2:02:57夺冠,创下了意大利境内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

此前意大利境内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也由埃奎鲁保持,2019年他在米兰以2:04:46夺冠,所以今年他也是成功卫冕。今年米兰马拉松男子前五名的成绩均超过了埃奎鲁之前的意大利境内纪录,获得第2-5名的分别是:鲁本·基普耶戈Reuben Kipyego,肯尼亚,2:03:55)、巴尔纳巴斯·基普图姆Barnabas Kiptum,肯尼亚,2:04:17)、塞弗·图拉·阿布迪瓦克Seifu Tura Abdiwak,埃塞俄比亚,2:04:29)和洛伊尔·格布雷塞拉西Leul Gebrselassie,埃塞俄比亚,2:04:31)。获得第六名的加布里埃尔·吉拉尔多·吉伊Gabriel Gerald Geay)则创下2:04:55的坦桑尼亚国家纪录。

米兰马拉松男子前三名

图片来自Instagram / @milanomarathon

继续说回夺冠的埃奎鲁。埃奎鲁出生于1992年1月,此前的全马最好成绩就是2019年米兰夺冠的2:04:46。去年初,他曾凭借这一成绩成为东京奥运会肯尼亚男队的替补人选;但后来,奥运会延期,肯尼亚队也在今年更新了名单,去年在伦敦获得亚军的文森特·基普春巴Vincent Kipchumba,PB2:05:09)拿到男队的第四个名额……此番埃奎鲁跑出史上第五的佳绩,不知肯尼亚田协作何感想。

女子比赛中,埃塞俄比亚选手希沃特·格布雷基丹Hiwot Gebrekidan)始终领先,最终以2:19:35夺冠,将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4分多钟。格布雷基丹之前的最好成绩来自2019年的广州马拉松,她以2:23:50获得冠军。这一成绩也刷新了肯尼亚选手安吉拉·塔努伊Angela Tanui)上个月在锡耶纳创下的2:20:08的意大利境内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本场比赛女子前七名成绩都在2:25以内,是意大利史上最快的女子赛事。

格布雷基丹创造意大利境内女子最好成绩

图片来自Instagram / @milanomarathon

米兰马拉松男女前三名所穿着的跑鞋

图片来自Instagram / @vaporflyers

切普特盖

将冲击3000米世界纪录

目前拥有5000米、10000米和5公里三项世界纪录的乌干达人约书亚·切普特盖Joshua Cheptegei)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向5000米和10000米双冠发起冲击,力争成为乌干达的首位长距离场地赛奥运冠军。

为此,切普特盖及其团队决定在速度方面有所强化,他将在5月19日捷克俄斯特拉发的一场赛事中尝试3000米。切普特盖此前3000米最好成绩为7:33.26,届时他将向7:31.66的赛会纪录发起冲击。至于能否冲击肯尼亚选手丹尼尔·科蒙Daniel Komen)1996年在意大利列蒂创下的7:20.67的世界纪录,拭目以待吧,反正赛事官方及媒体是在造势了。

切普特盖将冲击3000米世界纪录

图片来自Instagram / @trackstaa

这并不是切普特盖第一次为备战奥运进行速度训练。4月底,他在乌干达奥运选拔赛上尝试了1500米,以3:37.36获得第三名并创下个人最好成绩。

伦敦奥运会马拉松冠军

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

上一段说到切普特盖将为乌干达首枚长距离场地赛奥运金牌而努力,是因为乌干达是获得过奥运马拉松金牌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史蒂芬·基普罗蒂奇Stephen Kiprotich)以2:08:01夺冠,成为第二位获得奥运金牌的乌干达人。第一位是谁?——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约翰·阿基-布阿John Akii-Bua),400米栏选手。

基普罗蒂奇获得2012伦敦奥运会马拉松冠军

图片来自afrotourism.com

日前,乌干达也公布了由票选产生的奥运马拉松名单,基普罗蒂奇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13:32第14名)。与他共同出战奥运会的,是弗雷德·穆索博Fred Musobo)和菲利克斯·切蒙格斯Filex Chemonges)。曾获得2015年北京世锦赛铜牌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第八名的索罗门·穆塔伊Solomon Mutai)将作为替补。

基普罗蒂奇全马最好成绩2:06:33出自2015年的东京马拉松,也是当时的乌干达国家纪录。在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达标窗口期,基普罗蒂奇最好成绩来自2019年汉堡马拉松的2:08:31,在乌干达所有达标选手中排在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切蒙格斯,2:05:12,2019年多伦多马拉松,乌干达国家纪录;穆索博,2:06:56,2019年大邱马拉松;穆泰,2:08:25,2019年维也纳马拉松。

但最终选择基普罗蒂奇加入奥运马拉松队,是因为他在上个月荷兰恩斯赫德举办的NN Mission马拉松跑出2:09:04,获得第五名。对此,乌干达官员表示:“2019年已经过去很久了,你无法判断一个人的状态。”确实,相比于最近一场比赛在2019年的穆泰,其他两名正选在今年也都有完赛记录:切蒙格斯在恩斯赫德以2:09:59位列第八;而穆索博在意大利锡耶纳跑出2:08:24,获得第15名。

基普罗蒂奇参加NN Mission马拉松

图片来自Instagram / @nnrunningteam

基普罗蒂奇将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的乌干达人。除伦敦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外,他还曾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获得马拉松金牌。

(哎呦好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