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四十年罕见!国内3位00后跳高神童达到或接近2米3

新浪体育

关注

前天,江苏跳高小将王振在南京举行的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男子跳高比赛成功越过2.30米横竿,成为国内首位征服2.30米大关的00后,同时结束了中国男子跳高运动员长达24个月无法攻克2.30米高度的尴尬。

近三个月,王振在国内赛场一次比一次跳得高:3月18日,他在2021室内田径邀请赛(华北赛区)征服2.24米高度;4月9日,他在首届长三角田径精英邀请赛男子跳高赛场跳过2.28米;5月15日,这位跳高神童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到2.30米。对于中国男子跳高来说,2.30米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成绩,因为迄今为止仅11人有幸成为“2.30米俱乐部”成员。

亚洲跳高界首位跳过2.30米大关的是朱建华,他是在1981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创造这一辉煌的。40年来,国内先后有11人跳过这一高度。朱建华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男子跳高历史第一人,正是当年他的崛起,让亚洲纪录在短短3年内从2.29米上升到2.39米,1983年至1984年他在一年内先后以2.37米、2.38米、2.39米3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世界三大赛,朱建华先后夺得1983年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季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季军。

张国伟是中国男子跳高历史第二号人物。过去10年他和王宇打造了属于他俩的中国男子跳高“张王时代”。张国伟最高成绩达到2.38米,夺得过2015年世锦赛亚军,这是中国跳高运动员在世界三大赛的最好成绩。王宇最好成绩达到2.34米,王宇的绝对实力虽不及鼎峰时期的张国伟,但他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年度个人最好成绩均不低于2.30米,成绩之稳定是朱建华、张国伟不可比拟的。

张国伟、王宇均出生于1991年,由于年龄的因素,他俩风云国内外跳高赛场数年后成绩逐渐下滑。近几年,张国伟成绩明显下跌,他已于去年宣布退役。年已三旬的王宇不再具备当年的冲击力,2019年5月后再未跨过2.30米大关,已无缘参加东京奥运会。在此背景下,王振的迅速涌现,对中国跳高来说无异于注入一支强心剂。

需要说明的是,近两年国内跳高还涌现出陈龙、武国彪两颗新星。前者今年19岁,他早在2019年跳出2.26米的佳绩。与陈龙同年的武国彪在前天举行的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跳出2.27米的佳绩,名将王宇以2.20米获得第三。

如今,国内涌现出3位达到或接近2.30米实力的00后选手,上一次出现这一幕,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当时,朱建华、刘云鹏、蔡舒3人的最好成绩分别达到2.39米、2.30米、2.29米,他们三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携进前八名,创造了中国跳高在世界三大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近两年,陈龙、王振、武国彪先后崛起,以他们的年龄和才华,完成有希望超过“张王时代”,共同书写中国男子跳高新辉煌。

附:中国男子跳高历史十一强

朱建华 2.39米

张国伟 2.38米

王 宇 2.34米 

周忠革 2.33米

黄海强 2.32米

徐 扬 2.31米

牛 健 2.31米

刘云鹏 2.30米

毕宏勇 2.30米

张树峰 2.30米

王 振 2.30米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