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巩立姣:我的对手是我自己 体能情况有明显改善

新浪体育

关注

“你知道吗,我现在引体向上最多能做11个。”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铅球名将巩立姣说。

从去年10月开始在北体大封闭备战的巩立姣告诉记者,一直保持体能训练的她,最近体能情况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每个月都有测试,我的引体向上能力明显增强,最开始我可是一个都不行的。”

女子铅球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之一,迄今斩获奥运会3银3铜,巩立姣贡献1银1铜,独缺一枚金牌。本次冬训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囤积能量的黄金期,巩立姣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提升专项能力和提高技术稳定性两个方面。她的训练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练到中午11点30分结束。巩立姣有个习惯,训练时会在旁边播放喜欢的音乐来调动自己。由于巩立姣已经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教练丛玉珍会根据她每堂课的身体反馈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在保证巩立姣不添伤病、不超过身体负荷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训练备战。

前不久,36岁的新西兰铅球名将亚当斯在新西兰奥克兰的田径邀请赛中投出19.65米,创个人五年来最好成绩。亚当斯是两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得主,也是巩立姣的老对手,这次以排名本赛季世界第一的成绩向世界宣告自己宝刀不老,很多人担心她成为巩立姣在东京奥运冲金路上的“绊脚石”。对此,巩立姣乐观地表示:“我没感到压力,亚当斯一直都有这个实力,想象和她同场竞技的画面,我还挺开心的。”

里约奥运会前,亚当斯一直稳居女子铅球的一姐之位。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之后,巩立姣个人状态及实力迎来爆发,成为女子铅球项目的新霸主。在2017年伦敦世锦赛上,巩立姣以19.94米的成绩夺得金牌。2019年,巩立姣在13次比赛中收获12金1银,世锦赛和钻石联赛总决赛卫冕成功,在女子铅球选手世界排名中,巩立姣稳居第一位。2020年,在缺少大赛练兵的情况下,巩立姣以19.70米的成绩排名赛季世界第一位。

如今,东京奥运会近在咫尺,巩立姣屏蔽了外界杂音,专注提升自己。她说:“我的对手只有我自己,只有突破自己才能实现最终的梦想。”(转自3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