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田联长文致敬刘翔偶像 统治跨栏年份之长无人可及

新浪体育

关注

3月1日,美国前跨栏名将阿兰-约翰逊迎来50岁生日。世界田联特地撰长文向他表示致敬。标题是:“50岁生日的约翰逊,跨栏史上最伟大选手之一。“不过,数据资料充沛的该文指出:在他的项目中,没有人能在如此长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多的成功。

约翰逊曾经四次拿下世锦赛110米栏冠军,2003年第四次夺冠时,由于他的左眼当时近乎失明影响判断,在决赛里甚至把十个栏全部打到,但依然以13秒12夺冠。约翰逊是迄今为止跑出13秒以下成绩最多的选手,1995年到2006年期间,他11次打破13秒大关,离他最近的大卫-奥利弗仅为9次。此外约翰逊曾连续14年保持在男子110米栏世界前10的位置上,这是一个让短跨选手叹为观止的数字。

约翰逊没有打破过男子60米栏或者110米栏世界纪录(元老世界纪录不算)。但他在更重要的冠军获取上,早就达成满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约翰逊在打8次栏的不利前提下,还以12秒95的惊人成绩拿下奥运冠军。另外他还三次拿下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和一次世界杯冠军。

严格来说,刘翔和约翰逊不算一个时代,毕竟两人差着12岁。但正因为约翰逊超长的运动寿命和强大的比赛能力,让刘翔在个人巅峰时期,还有幸和约翰逊上演多次巅峰对决。对于刘翔来说,约翰逊是对手、是朋友,也是自己的偶像前辈。

世界田联提到了刘翔成名之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登顶。当年约翰逊初始状态火热,他先拿下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接着在罗马的热身赛里罗马赢过刘翔。但在雅典奥运会复赛一枪里,约翰逊摔倒未能完赛。劲敌退出,刘翔压力骤减,他在决赛里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这项在中国体育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奥运冠军。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