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35岁“接力之王”有望超越博尔特加冕历史第一

红星新闻

关注

世人总是热衷于讨论各个项目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Greatest of All Times,缩写为GOAT),在田径史上,前有杰西·欧文斯、卡尔·刘易斯、布勃卡,后有“闪电”博尔特,都是GOAT的有力竞争者。但除了这两位选手之外,美国女将艾莉森·菲利克斯(Allyson Felix)无疑同样有极佳的竞争力。

在北京时间上周日结束的美国田径联盟室内赛200米决赛中,菲利克斯以22秒59的成绩一举夺冠,刷新了该项目35岁以上年龄段的世界纪录。现在她的目标是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追平甚至超越博尔特大赛19枚金牌的成绩,成为历史第一人。

艾莉森·菲利克斯(图据社交媒体)

菲利克斯堪称是美国田径史上的奇才,她的天赋令其早在中学阶段就备受关注:2003年,她曾两度打破琼斯保持了11年之久的全国女子高中200米纪录;2004年,当时还不到18岁的她作为美国奥运代表团中最年轻的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200米决赛的赛场上拿到银牌,打破了200米青少年组世界纪录,首次参加奥运会就震惊世界。

菲利克斯在100米、200米和400米三个项目中都有顶尖的表现,无论是速度能力还是有氧与无氧结合的能力,都是运动员中出类拔萃的存在。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菲利克斯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6次夺得奥运金牌的女子选手。除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逆袭夺得唯一一枚个人项目金牌之外,其余的5枚金牌都是与队员并肩作战,在接力项目中拿到的,因此也获得了“接力之王”的美誉。

除了在奥运会历史上拿到了6枚金牌,菲利克斯在田径世锦赛中也是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拿到12枚金牌的成绩甚至比博尔特更加出色。尽管未来想要在200米和400米的个人项目中冲击冠军的难度随着年龄增大变得更大,但是由于美国队出色的团队优势,让菲利克斯能够凭借接力项目来完成对博尔特的追赶甚至超越。

此外,她在2018年11月生下女儿之后,2019年7月就迅速复出参赛,目标就是争取能够连续第五次参加奥运会。本赛季菲利克斯已经为自己设定目标,那就是通过美锦赛200米进入前三名,顺利拿到前往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倘若她在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之旅中收获2枚金牌,就将成为世界田径历史夺金第一人,为自己赢得GOAT称号争取到更大的机会!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裴晗

编辑 乔雪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