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杭马用小鲜肉代言人引骂战 体育圈必须硬汉代言?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两天,跑圈和饭圈两大平时并没什么交集的群体,在互联网上吵得热闹非凡,让吃瓜群众看得好不热闹。

引发“战争”的主要原因,是周二杭州马拉松官宣了今年杭马的代言人

——S.K.Y天空少年。

很多人估计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组合。

S.K.Y天空少年是今年夏天从优酷制作的选秀综艺《少年之名》中出道的男子团体,由李希侃、左林杰、胡文煊、郭震、左叶、郑人予、林陌七位成员组成。

在看到代言男团的照片后,跑圈纷纷炸锅。不少网友认为,这个男团组合的形象,与马拉松所追求的精神严重不符,没有了阳刚只剩下阴柔。

随着事件的发酵,很多网友说出了“不男不女”、“娘炮”,“请他们是对马拉松运动的侮辱”这种上升到人身攻击的话,质疑杭马为何选择这样的形象代言人。

杭马在受到抨击后,连夜撤下了各个平台上官宣的代言团体物料。

只是,这样的举动反过来又遭受了饭圈的吐槽……

自家男团 阿里的私心

相比这个刚刚诞生的男团,杭州马拉松已经拥有超过30年办赛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三个马拉松之一(北京国际马拉松始于1981年,大连和杭州国际马拉松始于1987年)。

杭马起跑地点位于黄龙体育中心,路线主要沿着秀丽的西湖、茶园、钱塘江风景区和钱江新城进行,被公认为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赛路线之一,并在2019年升级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事实上,S.K.Y天空少年是杭马办赛以来的首个代言团体,这个组合目前属于阿里文娱旗下的酷漾娱乐,9月才正式成团,现在还处在发展和推广的起步阶段。

早在2018年,阿里体育用1.03亿的价格出资,成为了2018-2021四届杭马赛事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行服务合作方。

2018年阿里体育成为杭马赛事运行方2018年阿里体育成为杭马赛事运行方  

这次合作,说的直白点就是阿里内部的资源整合配置,并不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行为。

通过饭圈的流量,天空少年可以让这部分粉丝关注杭州马拉松,达到让马拉松这样的垂直赛事破圈的效果。

这从他们在宣发物料中就能明显看得出来,在宣发的文案上,关于S.K.Y天空少年是这样写的——

S.K.Y天空少年作为杭马首个代言团体,将赛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由跑圈、体育圈,渗入到95后、00后等新生代圈层,以积极正能量的“鼓舞力”,打通泛人群与赛事的情感连结,令更多年轻人关注、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不少网友表示,“鼓舞官的概念与杭马精神相得益彰”,“少年们代言杭马,满满的青春能量!”“疫情之下,太需要精神鼓舞了,希望大家一起跑出阴霾,重燃生活热情。”

但问题是,当下跑圈的网友并没有感受到精神鼓舞,反而觉得自己被不合适的人群代言了。

体育和市场的矛盾

众所周知,马拉松并不是一项大众运动。

尽管这些年,为了降低门槛,很多比赛加入了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亲子马拉松等,但必须承认,这仍不是一项能够让人们普遍参与的运动。

在有限的粉丝基础内,想要推广他们并不认可的形象代言人,这一定会遭到参与人群的强烈抵制。

有些跑者更是直言,”请这些人不如请基普乔格、大迫杰当代言人”。

这就是典型的跑者思维。

除了小小的跑圈,又有几个人认识这两位当今最顶级的马拉松运动员?这个数字恐怕不会比认识“天空少年”这个组合的多。

天空少年天空少年  

跑圈并不能对市场盈利进行覆盖,组织者有自己从市场角度出发进行考虑的权利。

答案其实是不言自明的,如果仅凭借跑圈自己的力量就能带动大市场的话,大家就不会想着找流量小生扩展宣传对像,希望带来新的关注人群了。

这和NBA请蔡徐坤当代言人本质是一样的,蔡徐坤的气质NBA老粉也不喜欢。

矛盾就这样爆发了。

马拉松这个行业很希望破圈,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但跑40公里对一般人来说难如登天,甚至有危险。

没有流量,这个行业里的公司就很难挣到钱。主办方花真金白银请基普乔格这种明星达不到效果,肉疼不说,广告商也不乐意,行业内公司也就挣个自我感动。

找合适的“真”代言者

笔者曾经多次采访环法中国赛,这个举办不到5年的赛事,在骑行圈拥有很好的口碑。

一是有“环法”这样的公路自行车第一IP作为支撑,二是他们的赛事分类适合一般人参加。

光首届比赛就设置了三个不同里程的比赛项目,包括50公里短程挑战赛、83公里半程挑战赛、131公里全程挑战赛。

三是环法中国赛请到了合适的形象大使,他们请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一线明星阮经天。

阮经天形象阳光开朗,他本身还是摩托车爱好者,拥有极强的运动属性,这一决定无疑给环法中国赛加分不少。

在日本,用小鲜肉带流量的做法也和国内一样会遭受诟病。

比如排球和偶像团体经纪公司杰尼斯事务所之间的合作,经常会被排球迷们从头骂到尾。

最近几年,寻找合适的代言者,成为确认体育形象大使的关键因素。

像著名的东京马拉松,东京女子时装周一直在开展一项名为“东京女孩跑”的活动。女艺人会在一年的时间里接受专业训练,最终需要完成东马。

比起国内忙碌的艺人们来,日本的马拉松艺人是真的要跑的。

这样一来,把艺人参与者从从不跑步的小白,到完成马拉松的整个过程都记录下来,确实充满了正能量,也就得到了大众的认可。

他们的经历,是每一个跑者备战的必经过程,很容易引得大家的共鸣。

日本女艺人接受专业训练后完成东马日本女艺人接受专业训练后完成东马  

去年的比赛中,佐野千晃、村田倫子、坪井、七海、芽衣五位挑战者全部完赛,其中最快的佐野千晃成绩为相当不俗的3小时14分24秒。

马拉松,自行车这种考验耐力和专注力的运动,找硬汉特质的代言人并不难,体育圈和娱乐圈兼而有之。

流量明星和小鲜肉,也许真的不太适合这里。

(葛思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