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马拉松这一年 可笑可笑真可笑堪羞堪羞真堪羞

上观新闻

关注

在2019年收尾之际,各种体坛盘点层出不穷,而这一年的中国马拉松,很值得单独“拎”出来说道说道。

用两个字足以概括2019年的中国马拉松,一是“暖”,一是“乱”,前者让人喜,后者叫人忧。

“暖”,指的是中国的竞技马拉松经过“后马家军时代”漫长寒冬后,终于有所“回暖”。

男子方面,先是多布杰在徐州马拉松跑到2小时10分3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第一个达标的东京奥运的选手;随后在柏林老将董国建在柏林跑出2小时08分28秒,刷新中国近12年来最好成绩,同时拿到奥运资格。

更大的惊喜来自女子马拉松。3月的名古屋马拉松,李芷萱将PB(个人最佳)从2小时30分20秒大幅提高到2小时26分15秒,同时成为中国首位达标东京奥运的女子马拉松选手。这位中国马拉松名副其实的一姐,也是目前中国马拉松去追赶“世界一流”的希望之星。

除这几位中国马拉松的领军人物,还有一批年轻的专业跑者,在今年创造了PB。这无疑让我们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十分期待——中国的竞技马拉松,会在折戟多年后重新在顶尖舞台上吸引世界的目光吗?

在专业选手们相继刷新成绩的同时,中国的业余马拉松领域却在不断刷新笔者对于马拉松的认知——太乱!

而“乱”的各种表现方式则让人哭笑不得、目瞪口呆。

12月15日,深圳马拉松冠军选手铁亮冲过终点后,被一名身着白T恤的人拉拽,并想要强制铁亮和国旗合影。事后肇事选手当晚手写了致歉信,组委会也因此受到了牵连——中国田协取消了深马参加2019年度中国田协马拉松赛事的评定资格;

福州马拉松,一名跑友为哗众取宠,在终点冲线前,故意用匍匐前进的姿势爬过终点,还时不时带动现场的观众为自己呐喊,更大喊:“这就是马拉松精神”;

安徽铜陵马拉松,因赛事半程最后一名有荣誉颁奖仪式,为了享受大批记者媒体拍照簇拥的感觉,两名跑者竟然故意比慢,迟迟不肯越过终点线;

今年的徐州马拉松现场,有市民趁志愿者给参赛选手提供补给时,多次搬走补给站的物资。在志愿服务结束时,更多的群众直接到补给站抢物资。在志愿者进行劝阻时,他们不但不收手,还“各显神通”,有的言语恐吓,有的带着孩子卖可怜,甚至有人用石头砸志愿者;

7月的哈尔滨城市乐跑赛可谓同样遭遇,比赛还没开始,就有一群参加徒步的大爷大妈们自以为现场是免费赠送的活动,二话不说就上前哄抢补给物资,饮用水被卷包带走;

北京马拉松当天也出现偷补给的情况,有人不断搬运成箱的矿泉水,并且试图用废纸箱进行掩盖,然后驾着满载补给的三轮车扬长而去……

拽选手、匍匐跑、比谁慢,抢补给……不得不让人感叹,奇闻年年有,中国马拉松特别多。

除了这些新鲜的奇葩事,自然也少不了那些年年上演的“丑陋戏码”,比如替跑。

11月的上海马拉松,一位女子在比赛中途骑车,当时没有佩戴号码布,冲线的时候却带着男子全程的马拉松号码布。对此,上马开出最严罚单:“转让者”取消成绩并且2年禁止参赛上马;替跑者和其“共犯”朋友,终生禁止所有上马系列赛事,并报送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北京马拉松赛道上,镜头捕捉到两个佩戴同一号码布选手出现在赛场。还有另外三人结伴替跑,后经核实,此三人竟是惯犯,已然多次替跑。去年开始,北京马拉松推出防替跑手环,就是为了防止替跑,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组团套牌和替跑的现象在北马依旧猖獗;

图说:北京马拉松、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上,一张号码簿被两名选手使用的情况都有发生。

今年5月的大连马拉松,在比赛现场却有十几名的参赛者被人脸识别技术现场“活捉”,据悉这是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以来识别最多的一次;

今年的厦门马拉松,一位厦门的消防员因负重10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跑完全程而火了,但赛后被发现竟是替跑者。原本好事一桩,瞬间变了味儿;

竟然还有鼓励下一代参与替跑的家长。郑州马拉松发生的一幕:一位父亲用绳子拉着儿子跑步,期间还进行网络直播,最终用时2小时01分完成了半马的比赛,吸引众人的注意。赛后不少网友质疑,半马比赛的年龄规定是16周岁以上 ,孩子这么小是怎么报名的?显然,号码簿也是别人。

2014年以来,马拉松热潮在全国各地迅速兴起。中国田径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8年,全国就组织了1581场马拉松赛事,平均一天多达4.3场。

中国马拉松短时间里火得太快,成为了一个暴发户,俨然有点hold不住自己。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替跑、服用兴奋剂、制作假号码布、抄近道、不遵守比赛秩序等等。

但问题媒体每年都在报,专家们每年都在出主意想办法,但与马拉松相关的乱象却丝毫没有退潮之势。

即便赛事组委会和中国田协频开罚单,国内马拉松赛场的违规现象依然屡禁难止。例如针对“递送旗帜干扰比赛”行为,中国田协在去年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加强全国马拉松赛事竞赛组织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任何仪式活动不得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不得影响选手间的公平竞赛”。但今年马拉松赛场上的“国旗事件”照样一个接着一个出炉。

国内马拉松赛场违规频出,究其根本,是参与者们并没有意识到,城市马拉松既是一场盛大的节日,也是一场真正意的比赛。既然是比赛,就必须遵守公平竞争的原则和遵规守法的契约精神。

再往深一点说,马拉松文化其实在中国还没有真正形成,而过低的参与门槛,让马拉松成为了小部分完全不了解马拉松,对马拉松毫无敬畏之心的跑者,肆意撒欢和发泄,满足畸形虚荣心的“特殊渠道”。

今年4月,上观新闻在波士顿马拉松开跑前独家披露、解析,国内部分跑者报名六大大满贯马拉松赛事过程中存在猫腻。仅四天过去,就有中国跑者“落网”。用不正当手段获得参赛资格,竟还堂而皇之地炫耀不属于自己的“成就”,这些丢人丢到海外去的“伪跑者”,损害了大多数中国马拉松“真跑者”在国际上的形象与声誉,可气,可叹!

上马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说,“中国知名马拉松在硬件上其实已经不比六大满贯差,但缺的就是‘软件’,老百姓对于马拉松的认识和理解,就是‘软件’的一部分,这需要赛事和媒体的引导,更需要时间来培育和沉淀。”

如果不从根源上改变,从骨子里对马拉松开始有正确的认识,那么即便是那些被终身禁赛的跑者,依然能有办法厚着脸皮、戴着别人的号码簿,出现在国内外的马拉松赛道上。中国马拉松赛道上的奇葩事,依然会变着法儿地涌现。

未来靠沉淀靠培育,但当下也不可能撒手不管。

中国田协在今年连续发布了《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参赛指南》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马拉松赛事报名参加资格审查制度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规范参赛程序,确保办赛参赛安全。

中国田协副主席王楠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以前中国田协只对A类共办赛事运营公司进行监督管理,今后将扩大到B类认证赛事以及C类备案赛事运营公司。“马拉松行业在宣传赛事和运动益处的同时,也要正视其中蕴含的风险,对参与者进行提示、教育和养成。”

除了协会监管和业内提质,也有法律专家提出,可以在体育法基础上,充分适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恶意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规范马拉松持续健康发展。 “长远来看,解决马拉松行业乱象问题,需要在政府指导下,在现行法律框架下,通过项目协会的良好自治来实现。”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法与体育规则研究所所长韩勇建议:“业内专家对马拉松运动最为了解,也能够出台有效措施来减少乱象发生。”《工人日报》也提出好建议——将马拉松赛参赛者的信用管理纳入整个公民信用管理机制体制。

总的来说,增加跑者的“违规”成本,是处于特殊时期的中国马拉松,用来治乱、防乱的临时却有效的“武器”。等马拉松文化真正开枝散叶,这些“武器”自然就会成为摆设,不要也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