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田径队冬训队员惨叫连连 苏炳添练得面红耳赤

新浪体育

关注

“哎呦!我的屁股!”一组踝跳训练结束,男子跳远选手黄常洲捂着臀部痛呼;“中国飞人”苏炳添在一组腿部力量训练结束后,也是面红耳赤,梁劲生则在每组动作的间隙不停敲打着自己的大腿。

上一个冬训,由于体能储备非常充足,中国田径队在今年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之前的体能也消耗得所剩无几了。本次冬训伊始,中国田径队各项目依旧在体能方面狠抓落实、稳扎稳打,为东京奥运会蓄力。

短跨跳组的一节大体能训练课,队员们从早上9点30分一直练到12点才结束,即使练得肌肉十分酸爽,但没人放弃,每完成一项,都会认真仔细地在训练计划上作标注,外教兰迪则不停地在队员耳边“唠叨”着技术要领,“蹲下的时候要慢,起来的时候要快……”不少队员练完之后瘫倒在地,但“魔鬼训练”的好处之一就是队员们的身材更趋于完美。

“感觉就两个字:好累。”结束了体能训练的黄常洲透露,“因为是大力量训练,因此有很多的项目,同时也有很多新动作,主要就是深蹲和一些小关节力量训练,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刺激。因为我才回来一个星期,所以跟着他们一起练就会感觉很累,大概用了90%的力气吧,剩下10%回到宿舍,应该是沾床就着的状态。”

苏炳添经过恢复和循序渐进的训练之后,目前体能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身体现在也逐渐的好转起来,之前腰伤了以后,如果今天量很大,第二天可能会有很大的反应,都不能训练,现在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了,而且冬训肯定不会在细节上再改动了。”

“竞走一姐”刘虹由于12月初即将飞抵意大利进行外训,因此这个阶段的体能格外重要,“我跟现在的体能教练合作已经一年多了,之前的效果也挺不错的。这次外训前想多增加一些力量训练,现在基本上是一天专项一天健身房。”她的教练刘学也表示:“我们希望在冬天的时候把需要的能量先建设起来,为全年的比赛打下扎实的基础。”

“铅球女王”巩立姣也对力量训练十分看重,她十分谦虚地说:“投掷运动员的力量都非常大,我是个例外。”但是最简单的“劲后挺”动作她的最好成绩是145公斤,除了“劲后挺”,卧推和卧斜推也是她最熟悉的体能动作,“这俩动作和我们出手时的动作非常相似,接近于我们的专项,所以铅球运动员对这两个体能十分熟悉。”巩立姣认为,“由于年龄的增加,体能越来越重要,现阶段先把体能练好,为明年的爆发积蓄能量。”

本次冬训作为东京奥运会前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对于中国田径队来说,毫无疑问体能训练仍将是重点内容。冬训前期体能训练打下基础,进而更好地促进基础体能的发展,为专项体能做支撑。

明年2月开启新赛季后,中国田径将带来更多惊喜。(鹿麟摄)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