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运首位日本火炬手官宣 马拉松女王获此殊荣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就有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女子马拉松女王野口瑞希将担任明年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日本的首棒火炬手。11月12日,日本奥委会正式官宣。2020年3月12日,雅典奥运圣火采集后,野口瑞希将从第一棒希腊火炬手手中接棒,进行第二棒火炬传递。

野口瑞希、柔道奥运冠军野村忠宏、摔跤奥运冠军吉田沙保里将参与火炬在希腊境内的传递。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八天传递,然后来到日本,开始121天的传递。日本的奥运火炬传递将从3月26日在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中转场所J-village正式开始,7月24日抵达东京的奥运会开幕式现场--东京新国立竞技场。

野口瑞希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时,马拉松就是比赛项目,以此纪念希波战争中菲迪皮茨的壮举,马拉松原为希腊的一个地名,第一届奥运会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布莱尔以这一事件设立一个比赛项目的建议,并定名为“马拉松”,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作为比赛的距离。因此,野口瑞希担任日本的首棒火炬手又具有了另外一个意义。

野村忠宏是三届奥运会柔道金牌得主,吉田沙保里则是摔跤的三届奥运冠军,13次获得世锦赛的冠军,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在希腊完成之后,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为首棒火炬手,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担任了第二棒火炬手,也是中国第一棒火炬手,由于原来担任第三棒传递的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因骨折退出,所以罗雪娟一个人跑完了第二、三棒的路程后将火种传递给中国乒乓奥运冠军邓亚萍。

火炬传递一般都是由希腊选手完成第一棒,然后交给奥运会东道主选手。此前韩国男足的朴智星、巴西男排的加维奥、俄罗斯冰球选手奥维金都担任过本国的第一棒火炬手。

(汀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