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运马拉松竞走在哪办 国际奥委会被杠上了

新华社

关注

刘秀玲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员25日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会晤,就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和竞走项目改在北海道首府札幌举行寻求后者理解。

小池认定国际奥委会的做法“唐突”,坚持按原计划在东京举行上述赛事。双方定于30日起在东京协商3天。

[奥委会:健康优先]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25日在东京都厅与小池会晤,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国际奥委会不会撤回将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和竞走项目改在札幌的决定,理由是国际奥委会“一向重视运动员的健康”。

他说:“国际奥委会有决定权。”

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和竞走项目定于2020年8月上旬举行。国际奥委会认定札幌比东京凉快,16日宣布将两项比赛举办地点从东京改到札幌。札幌8月上旬平均气温比东京低大约4摄氏度。

共同社报道,国际奥委会上述决定缘于今年9月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比赛在多哈举行期间多名运动员因高温湿热天气而弃权。

科茨“宽慰”东京,说考虑在东京举行马拉松和竞走项目的颁奖仪式。

[东京:心意不变]

东京都知事小池25日告诉科茨,国际奥委会变更举办地“唐突”,令众多东京市民遗憾。她说:“(政府)一直做准备,在东京举行(马拉松和竞走比赛)的心意不变。”

小池所说“唐突”,是指国际奥委会16日发布变更场地消息前一天才通知她。而在一周以前,东京奥组委已经通知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札幌市政府和部分东京都议会议员。

对国际奥委会所述变更理由,东京方面不买账。小池17日说:“要说凉快的地方,去北方四岛办不更好?”北方四岛是日本与俄罗斯的争议领土,俄方称作南千岛群岛。东京方面考虑把马拉松比赛时间提前,由早晨6时提前至5时甚至凌晨3时。

为举办马拉松,东京方面已经对部分赛道作路面防热改造。小池25日暗示,如果两项比赛改至札幌举行,东京可能索赔。

共同社报道,东京都政府一些高层官员认为,如果两项赛事必须离开东京,他们宁愿换到2011年东日本地震海啸灾区,选一个东北部城市举行,以增加这届奥运会的灾区复兴色彩。

[札幌:费用要谈]

科茨告诉东京方面,变更地点以后,赛事筹备费用应该出自东京奥组委与东京都政府拟定的奥运预算,差额部分由国际奥委会承担。

共同社报道,如果札幌承办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和竞走赛事,需要解决新建临时设施、人员交通和住宿费以及沿路安保等费用。

小池25日会晤科茨前告诉媒体记者,如果两项赛事换到札幌举行,东京不会负担因场地变更发生的费用。按她早些时候的说法,东京奥组委提议让日本中央政府出钱。

札幌市市长秋元克广先前声明,赛事运营费用原则上应由东京奥组委承担,札幌将与东京奥组委等方面讨论费用分摊事宜。(完)(新华社专特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