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远王子历经风波迎大喜之日 郎平曾愿为其做媒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20日,中国昔日百米飞人张培萌在鸟巢向女友漠寒求婚,而在同一天,与张培萌同时期的国家田径队队友、同为北京人的李金哲也迎来了人生中的一大喜事——他与女友在北京大兴区民政局领证结婚。李金哲在微博宣布了这条喜讯,而他上一次主动发微博还是2017年9月的事情了。

李金哲曾说过自己的择偶标准,他喜欢短发大眼睛的女孩。而他的妻子完全符合这个标准。

李金哲1989年9月1日出生于北京大兴,他从小就显露出惊人的运动天赋,中学时在校运会上无论是主项跳高,还是副项跳远、短跑,都是绝对的冠军。2005年他被何祖泉教练相中带进了北京队,专攻跳远。

2013年开始,李金哲的成绩节节攀升,分别在国际田联上海钻石联赛、北京挑战赛以及十二运上跃过1次8米31、2次8米34,最好成绩更列世界第四,逐渐达到了世界第一梯队的水平,还拿下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最佳新人奖。

2014年是李金哲的巅峰之年,他获得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男子跳远银牌,成为首个站在世界最高水平田径赛亚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男子跳远选手;当年6月他跳出了8米47的惊人成绩,打破了尘封17年的全国纪录(将原纪录提高了7厘米)。9月的仁川亚运会,他获得金牌。当时,很多人看好李金哲成为刘翔之后中国田径的扛旗人物。

2015年李金哲获得了田径世锦赛跳远第五名。当年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他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一起作为嘉宾颁发最佳新人奖。郎平开玩笑:“李金哲又年轻又帅,你看我们今天女排姑娘们都来了,看上哪个你告诉我。” 李金哲谦虚地说:“年轻可以,帅就算了。姑娘么,咱下去再详聊,您给做主。”

然而,正当李金哲雄心勃勃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意外发生了。

他在2016年3月8日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被查出克仑特罗(瘦肉精)阳性,仅仅超标一个小数点,就让他与里约奥运会失之交臂。后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李金哲的处罚结果确定为免予禁赛,罚款5000元。

2016年9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李金哲以8米04获得男子跳远冠军。赛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知道不能参加里约奥运会时很想自杀。“我觉得没有比这个(奥运会)更重要的了。我就是想自杀。但是我一想我爸妈就算了,我不能活着只为了自己那么自私吧。”

为了发泄郁闷,他曾经从北京出发一路自驾,内蒙古、新疆、西藏,甚至南下香港,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2017年,李金哲落选世锦赛,在全运会获得男子跳远第四名。随后淡出赛场。

(米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