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年6金近四年最低 东奥中国欲有作为需补强潜优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六,2018年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在印度落幕,最后一天决赛日,中国拳击手勇夺4金1银,高居金牌榜首位。至此,中国奥运潜优项目在今年世锦赛、世界排名榜分别夺得3枚金牌和3个世界排名第一(注:即将举行的短池世锦赛项目为非奥项目)。和往年相比,潜优项目金牌贡献量较少,这类项目整体表现不佳,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中国军团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压力。

本赛季,中国奥运潜优项目在世锦赛、世界杯共夺得的金牌5枚,分别是:田径世界杯的巩立姣(女子铅球)、谢震业(男子200米)、高磊(蹦床世锦赛男子网上个人)、李倩(女子拳击世锦赛75公斤级)、荣宁宁(摔跤世锦赛女子自由式57公斤级)。

了解田径运动的人应该知道,多年来田径世界杯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有限,不少欧美名将对该赛事并不感冒,整体实力很难与“世界杯”相匹配,谢震业能问鼎世界杯,与大多数短跑顶尖高手缺度有很大关系。鉴于此,本赛季田径项目的世界排名榜名次比世界杯名次更有说服力。

今年没有世界游泳锦标赛,国际泳坛年度最高水平赛事是短池世锦赛,考虑到短池不是奥运项目,因此今年游泳项目以世界排名榜作为参考依据更合理些。

查阅今年田径、游泳各项目世界排名榜,今年中国田径、游泳国手有3个单项位居世界首位,即:巩立姣(女子铅球)、孙杨(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综上所述,中国奥运潜优项目在世锦赛或世界排名榜共有6个项目拔得头筹。

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中国选手在刚刚结束的女子拳击世锦赛夺得4枚金牌,为何统计中仅计为1金?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拳手夺得的4枚金牌中,仅李倩一人参加的级别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窦丹(64公斤级)、汪丽娜(81公斤级)和杨晓丽的(81公斤以上级)夺得的3枚金牌均为非奥运项目。

本赛季,中国六大奥运强项在世锦赛、世界杯两大赛事或世界排名榜共有26个单项位居首位,加上潜优项目获得的6金,这样中国运动员本赛季奥运项目夺金数达到32金,创2013年以来最佳。可喜可贺之余,需要警惕的是,今年中国运动员在潜优项目夺金数偏少,如果这一状况在今后一年多时间里得不到改善,面对俄罗斯、日本乃至英国三强的紧逼,中国军团六大强项在东奥赛场将承受很大压力。

潜优项目全年收获6金,在新世纪以来的19年中仅排在倒数第6位,也是近4个赛季最低水平。中国潜优项目鼎盛期是2008年,当年这些项目的国手在北京奥运会共夺得15金,另有7个赛季夺金数达到两位数,即便是去年,中国潜优项目也有12枚金牌的收成,短短一年间,中国潜优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反差?

夺金数波动较大,这是潜优项目的特点所决定的,能称为“潜优势项目”,说明中国体育在这些项目具备夺金希望,但几率不是很高。

观察中国体育潜优项目近期动态,主要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夺金点不确定因素大。去年帆船帆板、跆拳道、柔道、排球4大项均有5枚金牌入账,今年为零。二是赛事不同导致金牌数有一定出入。去年是田径、游泳两大项目均设有世锦赛,这两项赛事的影响力和整体水平向来不逊色于奥运会田径赛、游泳赛,真刀真枪比拼之中,田径、游泳两项目国手分别有2金、3金入账。和去年相比,今年来自于世界排名榜的“三金”含金量有限,尤其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成绩高居年度世界首位,其成绩放在去年世锦赛还拿不到铜牌。

话说回来,尽管潜优项目夺金点变数较大,但一些潜优左上国家队多年来一金不入,实在令人不安,赛艇、皮划艇、射箭上一次夺得世界冠军还是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夺金甚至追溯到2002年,即便是多年来成绩相对稳定的击剑,近三个赛季在金牌榜中也没有任何贡献。

新世纪以来,中国体育在历届奥运会均跻身金牌榜三强,论贡献度,六大强项乒乓球、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和射击固然立下头功,但潜优项目的作用同样不可缺少,如果忽略潜优项目的贡献,近五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金牌榜座次将从第三、第二、第一、第二、第三降到第三、第三、第二、第三、第四。如此可见,中国军团要想到东奥有所作为,潜优项目这一领域不容忽视。

附:本赛季中国运动员夺得的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排名榜头名

高 磊 (蹦床世锦赛男子网上个人)

李 倩 (女子拳击世锦赛75公斤级)

荣宁宁 (摔跤世锦赛女子自由式57公斤级)

巩立姣 (女子铅球,今年世界排名第一)

孙 杨 (男子400米自由泳,今年世界排名第一)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今年世界排名第一)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