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金牌数量下降但成色不减 多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劳动报社

关注

第18届亚运会落下了帷幕,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最终定格在132枚,连续十届蝉联金牌榜头名。作为奥运会的练兵场,金牌数量或许不是绝对标准,但展望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在亚运赛场金牌数量的变化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和四年前仁川亚运会的151金相比,本届亚运会中国队金牌数量虽有所下降,但跳水、乒乓等多个项目实现包揽、三大球横扫一半金牌、苏炳添百米再突破、多个项目摘下历史首金,足以说明中国军团的金牌成色与征战东京奥运的实力。

跳水梦之队不包揽不算赢

众所周知,跳水堪称中国军团在亚运赛场的最强梦之队,从1974年开始参赛直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所有的70枚金牌,堪称王者之师。即使是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各大世界级赛场,中国队也常常是包揽模式。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虽有多位小将出战,但同样没让一枚金牌旁落。而且10个项目的金牌均是以绝对优势轻松拿下,其中的6个单项上,中国队还包揽了冠亚军。44年、12届赛事、80枚金牌,全部被中国运动员包揽,这不仅是亚运会的奇迹,在世界体坛的赛事中也十分难得。

更重要的是,在这12届亚运会中,跳水项目曾多次进行项目和规则的更改,却始终无法影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包揽走势。此次的10枚金牌虽无悬念,但中国跳水队展现出的超强统治力,是本届亚运会以及东京奥运会都无法忽视的。

苏炳添9秒92加冕“亚洲飞人”

本届赛事,让中国观众印象深刻的另一瞬间发生在田径赛场。8月26日,在中国军团几大夺金项目屡屡受挫之时,亚洲飞人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大战中,以9秒92的赛会新纪录,夺得了当天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今年以来,随着张培萌的退役,中国田径队面临着短跑人才的新老交接问题。尽管苏炳添和谢震业多次打开10秒大关,但是中国乃至亚洲田径在世界范围内实力孱弱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无论是奥运会、世锦赛,还是亚运会,田径比赛中最具分量的金牌一直是男子百米项目。本届亚运会,由于谢震业因伤退出,苏炳添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捍卫中国短跑荣誉的重任。9秒92的成绩,不仅创造了亚运会的新纪录,与亚洲纪录也仅有0.01秒之差。可以说,这枚金牌分量十足。

三大球重塑辉煌3金1银只是起点

仁川亚运会,中国队虽收获了151枚金牌,但遗憾的是,那一年中国队却首次在三大球上一金未得。而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传统三大球上斩获了3金1银的战绩,除男排之外,其他项目都跻身决赛,可谓战果赫赫。

其中,分量最重的当属男篮和女排的两枚金牌。本届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队不屈不挠成功上演大逆转,以顽强的意志和出色的表现力压伊朗队,获得了雅加达亚运会男篮桂冠,捍卫了中国男篮亚洲霸主的地位。

另一边的女排姑娘们,继仁川亚运会丢掉冠军之后同样强势归来,以8战全胜、不失一局的完美战绩成功登顶,不仅证明了自己,更是摘得了一枚含金量非常高的金牌,重塑中国女排的辉煌。

三大球中,中国队在足球项目上虽未染金,但两支球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男足U23小组赛三战全胜头名出线,女足以1球之差屈居亚军,在决赛中全面压制对手,踢出了中国女足的风采。

三大球3金1银的成绩,在本届亚运会上可谓傲视群雄。对中国体育来说,胜利或挫败都是成长过程,亚运会已经闭幕,过去的战绩只是新的起点,未来还有更多更大的赛场等待着中国健儿们去创造更多的辉煌。

总体成绩不亚于仁川多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此外,本届亚运会,中国队还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历史突破。女子射箭运动员张心妍,在反曲弓女子个人项目摘金,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新增项目女子滑板碗池赛,19岁的中国小将张鑫首获铜牌。

其实,与仁川亚运会相比,本届亚运会中国队金牌数量有所减少是有一定的客观因素的。本届亚运会设项调整较多,射击项目就减少了多个中国队把握较大的夺金项,同时还新增了30多项中国队目前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

另一方面,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队因禁赛未能出战,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本届亚运会金牌数量的相应减少。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其实是不亚于仁川亚运会的。

而且,在田径和游泳的26个项目上,我国运动员的成绩排名进入了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小项上,女子5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国均排名世界第一,这些成绩的含金量都展现出了我国在未来东京奥运会上的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