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带训教练:谢震业“破十”是水到渠成 这不是终点

新华社

关注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在法国蒙特勒伊举行的田径精英赛男子100米比赛中,来自浙江绍兴的“飞人”谢震业跑出了9秒97的成绩,刷新个人及全国纪录。

万里之外的杭州,谢震业的带训教练陶剑荣熬夜看完了这场比赛。“从去年开始,应该说谢震业就具备了‘破10’的实力。”陶剑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冬训练得不错,在此期间,我们还为他请了一位法国籍的教练,改善他技术和细节上的问题。现在他前程节奏、途中和后程,整个节奏跑得非常漂亮,所以说他这个成绩也是水到渠成。”

此前,谢震业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04,赛季最佳是5月12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的10秒17。6月9日他在日内瓦参加了一站比赛,百米跑出10秒26,本场比赛是谢震业新赛季的第三场男子100米正式比赛。

“他今年参加了两场比赛,一场是上海的钻石联赛,当时下大雨,还有一场跑了10秒26,大顶风。从当时的天气和他身体状况来看,我们当时有个预期,如果说具备了一个好天气,状态调整好了以后,成绩应该在10秒左右。”陶剑荣说,对于“破10”有预期,只不过没想到会这么快。

“谢震业的成长,得益于浙江省体育局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计划,到国外学习让我们转变了观念,也让谢震业的成绩得到快速提高。”电话的那头,陶剑荣继续说着他的爱徒谢震业。

2010年,在浙江省体育局、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相关市体育局大力支持下,朱志根带着几个队员奔赴澳大利亚,随后浙江游泳开始迅速成为中国游泳的代名词。浙江游泳队的大获成功,也让浙江省体育局开始考虑,其他项目也可以大胆“走出去,请进来”。2011年11月,浙江田径队前往美国“留学”。在美国的日子里,浙江田径队日常训练计划均由美方教练制订和执行。

“走出去,眼界也开阔了。像我们到美国训练,主要是接受他们一些新的训练理念,这个非常重要,只有理念改变了,才会从根本上转变我们一些训练的方法和手段。”陶剑荣说。

事实证明,在美国的集训也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以去年为例,谢震业自美国归来之后,先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刷新了自己保持的200米全国纪录,又分别在佛罗里达和马德里超风速“破10”——不难看出,去年的谢震业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而今年只是更稳定了而已。

陶剑荣说,主项是200米的谢震业近两年100米成绩突飞猛进要归功于起跑环节技术的改善。“他主项是200米,200米相对100米,起跑时间的要求相对要低一点,所以他以前的弱项就是起跑欠缺会多一点,如果说100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改进起跑前面五步的节奏。”

在陶剑荣看来,对于25岁的谢震业来说,9秒97的成绩不会是终点。“我对谢震业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从这次跑的节奏来看,从他对短跑事业的敬业以及对这个项目的理解,我觉得他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在明年世锦赛上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他还会有很大的突破。”陶剑荣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