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日短跑对抗是伪命题 他们单项赢过中国几回?

新浪体育

关注

这几年,中国男子短跑因为有了张培萌、苏炳添和谢震业的相继崛起,从以往的充其量只能算亚洲强者的级别,上升到亚洲顶尖行列。而历史传承做得很不错的日本队,这几年也出现了桐生祥秀、山县亮太、萨尼布朗这样的顶尖高手,中日短跑交锋,逐渐成了热门话题。不过热门归热门,最近两年看下来,日本短跑在中国面前完全没占到什么优势啊!当然,接力的男子4乘100米这块,日本队已绝尘而去,中国队在这块是有差距的。

算上超风速成绩,今年亚洲百米前三都是中国的,分别是苏炳添的9秒90(超风速),谢震业的9秒97,苏炳添的10秒05。日本现在排名前三的,是山县亮太的10秒13,10秒15,还有桐生祥秀的10秒15,距离实在有点远。回望去年,前三也是中国的,分别是谢震业的9秒91,苏炳添的9秒92和谢震业的9秒93,这三个都是超风速成绩,是不是觉得不公平,但日本人去年也跑过不少超风速成绩,都没这三个中国成绩来得亮眼。

拼完绝对成绩拼大赛战绩。去年世界锦标赛,日本三将杀入100米半决赛,中国两将,但最后进决赛的,只有苏炳添一人,而谢震业当时是因为有轻伤状况出现,为了保证接力,他100米上做了退让,200米索性放弃。以他后来在全运会上的状态,谢震业完全可以在世锦赛上提前爆发,但没关系,当时的百米之争,就是中国胜日本。

这两年世锦赛之下的大赛,就是钻石联赛。日本短跑选手的实力,还打不了这比赛,只能利用上海站的地理优势,就近蹭蹭。今年上海站,苏炳添亚军,谢震业第三,桐生祥秀呢,第九,其实就是倒数第一。其实去年的上海站更有意思,因为是非钻石项目,入选标准有所放低,日本来了三人前来参赛。结果是苏炳添冠军、飞鸟剑桥第四,萨尼布朗第五,桐生祥秀犯规。

再降低要求看看世界挑战赛的大阪站。今年100米无中国选手参加,200米上谢震业拿到亚军,打破全国纪录,赢他的是美国选手,一干日本选手都是陪衬。17年大阪站,苏炳添失常只跑了10秒43,三名日本选手赢了他,是不是觉得赢出一阵了?但一周后苏炳添就在略超风速的前提下,杀出9秒92!除了萨尼布朗在去年世锦赛男子200米跑中,在一堆罕见的烂成绩里矮个拔高个,杀入决赛之外。要不是有接力,日本选手这两年在短跑上,一到高级别国际赛事对抗,就无甚表现,一到中日对抗,基本就是输的份。

其实还有个项目,也能看出中日之争中国优势之局,那就是男子室内60米。苏谢两将在上届室内世锦赛离奖牌都只差一两步(第四和第五),这次进步到拿亚军和第四,而日本的男子60米,恕笔者真没想起来有哪位可以跑到世锦赛决赛的高手。

当然把日本就此看扁是很不客观的。他们最容易出成绩的比赛-日本全国锦标赛,22日开幕,笔者确信他们的百米冠军成绩至少能在10秒0几左右,极端多少不好说。其次,日本能跑到10秒30之内的选手,数量上远多于我们,他们的基础相当强大,只不过缺少能撑起大场面的顶尖人物。亚运会将是炒了有两年的中日短跑之争的终极之战。现在牌面上明显占优势的中国队,看看能否彻底压住日本和其他对手,拿到这100米和200米的双冠。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