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百米里程碑时刻:苏炳添破10秒 谢震业创历史

新浪体育

关注

当所有国人都无比期待苏炳添何时再次突破10秒大关,甚至超越桐生祥秀的黄种人百米纪录时,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给我们带来巨大惊喜,他跑出的9秒97不仅刷新个人PB以及打破全国纪录,也从而将桐生祥秀赶下宝座,成为亚洲本土第一人。毫无疑问,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速度与激情并重的项目上书写又一个里程碑时刻,而当历史照进现实,恰恰是一个又一个光辉瞬间,一次又一次前进一小步,成就了中国百米跃进的一大步。

提到中国百米以及接力项目就不能不提袁国强,这位调教过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的教练,绝对是中国短跑名宿。1978年6月10日跑出10秒61,夺得全国田径运动会冠军,这也是中国首个电子计时全国纪录,之后袁国强在1979年和1982年跑出10秒53和10秒52,两次改写全国纪录。

1985年9月的亚洲锦标赛,来自浙江的郑晨凭借10秒28夺冠,也刷新了亚洲纪录,而1986年亚青赛李涛跑出10秒26,超越郑晨的亚洲纪录。进入上世纪90年代,陈文忠横空出世,1992年跑出10秒24,1996年又跑出10秒20,两次打破全国百米纪录,而1998年周伟凭借10秒17打破10秒20这个重要关口。

值得一提的是,周伟的全国纪录在长时间内未被撼动,中国百米也进入到一个比较低谷时期,直到苏炳添在201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跑出10秒16,才打破周伟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而随着苏炳添、张培萌和谢震业的先后崛起,中国百米也迎来新纪元,成绩上也是步步高。

在苏炳添打破前辈周伟的纪录后,张培萌在破纪录道路上表现得非常强势,2013年先是在国内跑出10秒04,中国百米纪录终于捅破10秒10这层窗户纸,又在2013年世锦赛凭借10秒00一鸣惊人,不仅刷新全国纪录,追平了在1998年由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的黄种人最快纪录,更让国人相信我们自己人突破10秒大关只是时间的问题。

果不其然,苏炳添在2015年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9秒99,打破张培萌的全国纪录同时,也成为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这无疑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伟大时刻。尽管桐生祥秀去年在日本学生校际赛中跑出9秒98,让苏炳添的纪录作古,但如今谢震业又让“亚洲本土百米第一人”的荣誉锦标回到中国人手里,这自然是给中国百米以及接力项目打了一针强心剂。

从袁国强的首个电子计时全国纪录10秒61到周伟的10秒17,从张培萌的10秒00到苏炳添的9秒99,再到现在谢震业跑出的9秒97,纵然中国百米飞人的前进之路有坎坷、有荆棘,可最让我们骄傲的是,他们破纪录的脚步就是停不下来,突破自我,一直是超越永无止境。

(雨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