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盘点亚洲四位“破十”飞人 谢震业苏炳添并驾齐驱

新浪体育

关注

众所周知,男子百米一直是黑人选手的天下,博尔特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下的9.58的世界纪录更是让所有高手都望尘莫及。

对于亚洲选手或者说对于黄种人来说,现在去谈追上博尔特的纪录还有点为时过早,毕竟,在国际田联允许的风速(+2.0)下能跑进10秒大关的人都寥寥无几。北京时间6月20日,谢震业在法国的一项田径比赛中跑出了9.97(风速+0.9)的中国百米历史最好成绩,成为突破10秒大关的第四位亚洲选手。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四位创造亚洲百米历史的飞人。

奥古诺德

男子百米亚洲纪录则由是费米·奥古诺德创造的9秒91。2015年在武汉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决赛中,卡塔尔名将奥古诺德以9秒91夺冠并刷新了他自己上一年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9秒93的亚洲纪录。由于亚洲绝大数选手都是黄种人,故他的9秒91,对于黄种人来说,是个很难超越的高点。

奥古诺德并非真正的亚洲人,他1991年5月15日出生于尼日利亚昂多市,原籍尼日利亚,2009年接受卡塔尔邀约而归化在卡塔尔定居,2010年加入卡塔尔籍。所以尽管亚洲纪录由他创造,但亚洲的吃瓜群众是有看法的,觉得他是来自尼日尼亚的“非洲雇佣军”。但奥古诺德自2016年以后,几乎再也没有跑进过10秒。

苏炳添

苏炳添曾两次跑进10秒大关,是中国田径的骄傲。2015年5月31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并再次打破百米全国纪录,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100米半决赛,再次以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个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而且这次的9.99还是在逆风环境下跑出来的,更为难能可贵。2017年4月1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站田径公开赛上,苏炳添在顺风4.1米/秒的情况下跑出9秒98,未被记录。

桐生祥秀

2015年3月时年19岁的桐生祥秀在美国奥斯丁当地一项青年田径邀请赛上,超风速百米跑出9秒87,未被记录。2017年9月9日在日本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桐生祥秀在顺风1.8米/秒的情况下,以9秒98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日本男子百米的新纪录,这也是日本人第一次在男子百米上跑进10秒。这个成绩得到了国际田联的确认。故而桐生祥秀的9秒98超越了我国苏炳添两次跑出的9秒99,成为黄种人百米最快成绩。

谢震业

2018年6月19日,在法国蒙特勒伊举行的田径精英赛男子100米比赛中谢震业跑出9秒97,从而将9秒99的原全国纪录提高了百分之二秒。谢震业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全运会上跑出的10秒04的夺冠成绩,此番谢震业将自己的百米最好成绩大幅度提升了0.07秒,超越桐生祥秀,成为黄种人中百米最好成绩的纪录保持者。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