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9秒级苏炳添坐稳亚洲百米一哥 神奇调整他飞虎添翼

新浪体育

关注

不超风速该多好!相信这是中国田径迷在苏炳添这一跑后的心声。感受最深的,自然是苏炳添本人,他在看到9秒90成绩后一度非常兴奋,但在看到超风速后也只能仰天长叹。虽然只是超了在我们看来毫无意义的每秒0.4米的丝丝顺风,但国际田联既然确定顺风每秒2米整为合规风速的最高上限。那么别说这次每秒2米4,哪怕每秒2米1,你百米成绩跑到9秒1,依然不能算成纪录。这是起码的游戏规则。

好在不算也只是不能算成新纪录而已。它依然是正式比赛的正式成绩,它也当然在国际田联的统计范围里。在合并了“全田径”统计网站之后,国际田联在数据上,完善并增加了“仅仅合规风速下”、“仅仅超风速下”,“全部合计”这个三个选项。而这几个选项,就更坚定了我们对于苏炳添就该是亚洲第一的看法和信心。

合规风速下,苏炳添的10秒05排名今年亚洲第一,超风速和全部合计下,苏炳添的9秒90,不仅是亚洲第一,世界更是排名第五高位。我们预言苏炳添再进9秒大关,绝不因这次略超风速而所改变,这次他就是进了,而且进得稳稳当当!苏炳添现在惊艳的是什么?是他超给力的途中跑。除了被英国人普雷斯科德在终点前偷袭成功之外,苏炳添在出发阶段确立的第三位优势,把持的非常牢固。伊塞亚-扬、乌贾、梅特这些在以往世界大赛上成绩都比苏炳添强的选手,这次被苏炳添全程压制,这就是进步!

以往我们常说苏炳添前30米或者前50米天下第一。起跑反应时在0.150秒以下,而且整套启动动作也快,没几步就能一下就抢到前面。而现在的苏炳添,似乎更注重于全程技术的均衡使用,也为了后半程能维持高速,前面是做了一些战术调整。今天的起跑反应,苏炳添用了0.186秒,绝对算慢出发,但他根本不抢这点时间,换来的就是整个过程中的协调自如。有个明显对比,就是英国人普雷斯科德。小伙子起跑肯定是最快的。然后呢,自己被自己节奏打乱,前半程就显得非常狼狈。虽然他后半程追赶能力超强,但整个过程看来就不会太占优势。

途中跑能力的增强太多,可以下的结论就是:苏炳添已经不是常规跑10秒1几、有时跑跑10秒0几、偶尔来一次9秒9的选手;而是直接升级为常规可以跑10秒0几,有时候可以冲冲9秒9几的高段位人物。“有时候”可比“偶尔”触发的几率高了太多。这次每秒2米4顺风一点的情况下跑9秒90,换算成零风速的话,大致在10秒02左右,如果换成2米每秒的合规最大极限呢?那就是9秒92左右。这种换算当然不是官方定义,否则国际田联的统计彻底乱套,但这也是专业研究的成果,大致上靠谱即可。这几个数据,苏炳添的能力区间看得很清楚了吧。今天这么棒的状态,真是被这点顺风给害了。

正常思维的田径迷,不会想着苏炳添去跑了9秒5出来,他在29岁“高龄”还能做到突破,就象年初在60米上做到的那样,职业第二春活力焕发,眼下这就是最好的局面。苏炳添任何0.01秒的突破,对中国短跑来说,都是伟大的成就。但再伟大的成就,前提也得拜托有个好风速啊。苏炳添的能力,从60米狂飙突进到现在100米比了三场,我们还用怀疑吗?我们只祈祷接下去的百米比赛,请老天爷给个合适点的风速吧,每秒0.5米到1米5的顺风就行。我们只要看着苏炳添跑出可以载入新纪录名册的突破性成绩!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