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青年报:中国速度令人骄傲

新浪综合

关注

一个多星期前的平昌冬奥会,人们惊异于武大靖的中国速度、世界速度——39秒584,这位出生在佳木斯的小伙子用冠军和世界纪录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 带来了第一枚平昌冬奥会金牌;昨天凌晨,人们再一次被中国速度所震撼——6秒42,来自广东中山的苏炳添在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中 国短跑正像今日的节气一样,迎来了春天和复苏。

中国田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近几年的短跑项目,特别是男子短跑上收获了丰硕的成 果。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在100米比赛中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虽然遗憾未能进入决赛,但这仍是中国短跑的第一个里程碑;2015年的北京 田径世锦赛,苏炳添在半决赛中跑出了9秒99,为黄种人第一个打开了100米10秒大关,让中国短距离平跑选手第一次站到了世锦赛决赛的大舞台上,可以与 博尔特、加特林同场竞技,甚至让“闪电”博尔特也感受到了中国速度,牙买加人在回忆录中曾写道,“在北京的决赛中,我旁边的小个子在起跑后吓了我一大 跳”;2017年伦敦世锦赛,苏炳添再次杀入男子100米决赛,中国选手进入世界最高水平的百米飞人大战决赛正成为常态;北京、伦敦世锦赛,里约奥运会, 中国男子接力队在4×100米接力比赛中全部轻松晋级决赛,与牙买加、美国、英国等世界强队过招,并且在北京史无前例地获得了第二名,开创了亚洲田径运动 的先河。31岁的张培萌虽然已经转行,但28岁的苏炳添正如日中天,23岁的谢震业还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在国际田联昨天对于苏炳添 取得成绩的说明中有这样一句话——“苏炳添追随刘翔的脚步”,这正是中国田径男子短跑一种传承,虽然刘翔是短跨选手,苏炳添、谢震业是平跑运动员,但他们 都是田径场上直道竞速项目上中国的骄傲、亚洲的骄傲。相比于刘翔在跨栏比赛中速度与技术的结合,苏炳添的绝对速度、启动和爆发力,在与黑人、白人选手的较 量中取得如此成绩更为不易。正像他所说,他希望用佳绩让年轻队员看到中国田径的希望,也让中国飞人一代代出色传承。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来自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