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冠军张家齐:能当火炬手我太开心了!

北京日报

关注

2月3日,冬奥圣火在八达岭长城开始接力。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年仅17岁的小将张家齐是八达岭长城火炬接力的第三棒火炬手。稳稳地接过火炬,她稚嫩的面庞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张家齐激动地说:“能当火炬手我太开心了!”

看到张家齐,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小姑娘太萌了!”然而,年纪不大的张家齐却拥有巨大的能量。2021年7月27日,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上,张家齐和她的搭档陈芋汐一跃而下,就像两条飞鱼一般,以整齐划一、干净利落的动作入水,水花小得不能再小。瞬时间,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跳水就是不可战胜!”这是张家齐和搭档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不约而同地回复。

如今,张家齐站在八达岭长城上,高举火炬、笃定前行。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当火炬手感觉很荣耀。”

张家齐说,对中国人来说,长城不仅是祖国的标志,也是中国人勇敢、坚韧精神的象征。“在长城参与火炬接力,我觉得传递了一种更团结、更向上的精神。”

跳水是中国体育的王牌项目,女子双人10米台更是“王中王”。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立双人跳水项目以来,中国队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作为奥运冠军,张家齐也有许多话想对即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奥运健儿们说:“我希望运动员们能够加油冲!只要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不要紧张,轻松上阵!”

据悉,张家齐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她还曾获得第13届全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女子10米跳台金牌,获得全运会北京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最佳运动员,并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获得冠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