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运动家风范!谌龙输了还主动拥抱对手:表现真棒,金牌是你应得的

杨华评论

关注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卫冕冠军谌龙0-2不敌丹麦选手安塞龙无缘卫冕,赛后安塞龙喜极而泣,失声痛哭,有些情绪失控,而输球的谌龙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第一时间走向安塞龙,拥抱他,安慰他,鼓励他,这是真正的运动家风范,超出了比赛胜负范畴。

老将谌龙在东京奥运周期饱受伤痛困扰,而且有一段时间成绩很差,以至于有人怀疑谌龙能不能参加奥运,参加了会不会早早出局。从打法上来看,谌龙是牛皮糖打法,打法并不先进,主要就是拉吊多拍防守为主,消耗对手的体能和耐心。所以东京奥运前专家普遍看好日本的桃田贤斗、印尼的金廷、丹麦的安塞龙,对于谌龙比较轻视。

谌龙即便年龄增加,打法陈旧,但却硬生生杀进了决赛,还半决赛淘汰了实力强劲的金廷。说白了,谌龙能够进入决赛,并不是技术多么完美,而是心理和意志足够强硬。如果你同时看了奥运男单和男双决赛,你就会发现国羽李俊慧刘雨辰输掉很憋屈,完全没有激情;而谌龙虽然输了,但一点不丢人,对手那种刁钻的杀球,几乎是无解的,安塞龙的状态和手感实在太好了。

赛后安塞龙喜极而泣、抱头痛哭,谌龙像一个大哥哥凑上前去,拥抱安塞龙,并且用最暖心的语言祝福他:“(冠军)这是你应得的,你在这里表现很棒”。安塞龙用中文回应谌龙的祝福:“非常感谢你,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两个人亲密攀谈了起来,还交换了球衣。

谌龙其实完全有理由抱怨老天不公,从小组赛开始就脚底磨出大血泡的他一直是带伤忍痛征战,影响了他的移动。但是谌龙是胸怀有格局的球员,他能坦然接受各种挫折逆境,他由衷的愿意看到这位擅长中文、会背《孟子》、热衷中国文化的丹麦球员夺冠,从而推动中国羽毛球和世界的交流,也让羽毛球世界更多元化健康发展。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