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雨霏接班刘子歌焦刘洋,打破中国游泳0金尴尬,但难与孙杨比肩

杨华评论

关注

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国选手张雨霏不负众望以2分03秒86夺得金牌,继承了前辈刘子歌焦刘洋的光荣传统,并且为中国游泳队打破0金尴尬,回击了美联社预言中国游泳奥运无金的预言。但说实话,张雨霏仍然无法引起欧美泳坛的震动,无法与当年的孙杨相提并论。

不出所料,张雨霏夺金后立刻就有记者第一时间拿孙杨蹭热度了,因为不写孙杨他都吸引不到眼球,也是挺可怜的。“名记”贺晓龙写道:“张雨霏夺冠,是后孙杨时代中国游泳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代表团的出征目标说得很清楚了,要拿干净的金牌,什么是干净的金牌?就是与禁药无关的金牌。任何一次与禁药有关的丑闻,都是给中国体育抹黑。”可事实上,就连国际泳联、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都不敢说孙杨金牌不干净,只是说药检违规,贺晓龙知道孙杨没工夫给他发律师函,所以敢于胡说八道。

女子200米蝶泳真不愧是中国游泳的保留项目和幸运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子歌夺冠,2012年伦敦奥运会焦刘洋摘金,刘子歌保持2分01秒81世界纪录,焦刘洋保持2分04秒06奥运纪录(刚刚被张雨霏打破)。张雨霏延续了中国游泳的光荣传统,但还谈不上历史性突破,因为珠玉在前,根本没有突破。

赛后有很多孙杨的黑子带节奏,说什么张雨霏成为中国游泳新的灵魂人物,让人们忘记了孙杨。其实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欧美泳坛其实没那么在乎张雨霏,因为毕竟是女子项目,200蝶又是这次奥运会参赛选手最少的,影响力比较有限。而孙杨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全部赢得世界冠军,成为了史上第一自由泳王者(自由泳是最快泳姿,也是最受重视的),粉碎了游泳项目的白人优越论,这对欧美打击非常大,因为抢走了他们的奶酪。

张雨霏是好样的,孙杨是伟大的,张雨霏的国际影响力非常有限,她拿走的并不是欧美最想拿的金牌,她在蝶泳项目也没有绝对的统治力,能不能建立王朝也有待观察,而孙杨是游泳史上仅次于菲尔普斯的第二伟大选手,菲尔普斯本人也对孙杨大加赞誉。这与国内公知记者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的菲尔普斯用药、澳大利亚的索普用药,只不过他们有医疗豁免或者国家保护,而孙杨只是程序违规,就被封禁,这恰恰说明欧美对于孙杨的畏惧和憎恨。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