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被欧美强力接应砸晕!龚翔宇仅得5分,接应疲弱让郎平很窝火

杨华评论

关注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吞下两连败苦果,第一场0-3遭土耳其横扫,让我们认识到“红毛怪”卡拉库尔特的厉害;第二场0-3惨败给了美国,汤普森又成了郎家军的噩梦。这两位“强力接应”不讲理的重扣彻底砸晕中国女排,而我们在接应位置上的龚翔宇,摧城拔寨的能力实在令人难以恭维。

没错,中国女排从来就没有强力接应,早在蔡斌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代,就曾尝试让重炮王一梅改打接应,但最终这种尝试失败了。里约奥运会女排接应也不算强,但我们在主攻位置有世界第一主攻朱婷,边攻手有进攻强点,也就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接应进攻能力平平的问题。而东京奥运会朱婷手腕伤势严重,需要其他边攻手站出来,这个时候就暴露了接应龚翔宇的进攻孱弱。

就像论坛网友所言:“龚翔宇只能打到位球、战术球,而且经常打不死。第一局13-10领先,丁霞连着给龚翔宇甩出2个一对一,还是不下球。调整攻都给了主攻,接应专打到位球,还总是打不死,浪费很多好一传和防反到位球。”在第一场与土耳其的比赛里,郎平罕见向龚翔宇发火,可见郎指导很窝火。

龚翔宇全场比赛14扣4中,根本就没有调整强攻的能力,不要说和意大利的埃格努、塞尔维亚的博斯科维奇比,就是欧美随便一个二流强队的接应,都比龚翔宇进攻杀伤力大。当然,笔者无意声讨龚翔宇,国内现在还找不出比龚翔宇更强的接应,只能说郎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郎平赛后接受采访也坦言,第一场打土耳其防不住卡拉库尔特,第二场打美国防不住汤普森,是女排输球的主要原因。“强力接应”是世界排球发展潮流,中国女排迟迟跟不上时代潮流,就有可能被时代洪流淘汰!

笔者曾撰文建议朱婷练左手改打接应,一方面可以解决右手腕伤势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让女排拥有梦寐以求的强力接应。但东京奥运迫在眉睫,郎平来不及采纳这个合理化建议。而巴黎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必须培养强力接应,否则可能会一蹶不振!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