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央视女排新解说好评如潮!之前洪刚黄子忠饱受诟病,屡遭球迷批评

杨华评论

关注

世界女排联赛第五周中国队和俄罗斯、波兰的比赛,CCTV5启用了全新的解说员孙鹏耀,引发球迷潮水般好评,其实之前个别不重要的场次孙鹏耀也解说过,但没有引起重视。女排被称为“国魂”,中国观众对于央视女排解说要求是很高的,孙鹏耀终于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毕竟之前的解说不太合格。

CCTV5的解说员历来饱受诟病,足球篮球相对好一些,因为这两项运动在中国非常流行,对于足球篮球比较了解的解说员比比皆是。但在其他项目上就尴尬了,也不是说央视没有好的非足篮球解说,比如田径的杨健,体操、花滑的陈滢都是专业且有激情。但在很多竞技项目上,CCTV5解说都肤浅无知闹笑话,知识储备还远不如一些论坛资深网友,幸好广大观众对于小众项目也不太熟悉,他们才没被批的体无完肤。

具体到女排,央视之前洪刚和黄子忠解说得比较多。洪刚还是挺专业的,最擅长解说排球和羽毛球,但他的问题就是好为人师,喜欢显摆自己标新立异,特别爱发表一些“独特”的主观观点,比如之前一直说朱婷不如韩国的金软景,一直美化巴西女排的所谓“全面”。有自己的想法,也有一定的才华,这在CCTV5还是挺难得的,这也是笔者欣赏他的原因,但很多球迷觉得他说话阴阳怪气,解说口吻仿佛他比郎平都懂球,这就容易激情球迷的反感。近一段时间洪刚没解说女排,而是参与欧洲杯报道了,而他对于足球的解读令人不敢恭维,算是扬短避长。

黄子忠是被吐槽最多的排球解说,主要因为黄子忠业务能力和大多数CCTV5解说员一样平庸,对于排球这项运动缺乏深入的见解,有时候说的话像是论坛里网友说过的,所以有网友怀疑他经常泡论坛“补课”。最糟糕的是,黄子忠口音有些“绵软”,不够阳刚,再加上内容啰嗦,还喜欢频繁使用成语,所以很容易遭到网友群嘲,还给他起了一个侮辱性很强的不雅绰号“黄XX”。

而CCTV5新推出的解说孙鹏耀备受好评,他毕业于天津师大,从央视的《一起说奥运》中脱颖而出,是排球组全国总冠军。大家普遍观感是孙鹏耀的声音好听,业务能力强,而且很客观,不会像洪刚那样太“自我陶醉”。当然,孙鹏耀只是一位优秀的排球解说,并不是说他已经很完美了,只是球迷们备受前任“摧残”,所以在对比之下很认可他。不知道周日晚上压轴的中美排球大战,资历尚浅的孙鹏耀是继续担任解说,还是让位给“老资格”。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