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维拉明契克 第一个改变国际象棋世界的伟大女性

体育综合

关注

美剧《女王的棋局》的热播掀起了新的国际象棋热,同时女性能否在棋盘前与男性对抗的话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而第一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维拉·明契克则向人们证明:国际象棋是一个大众体育项目,棋盘前的双方不分性别、不分种族,较量的是天赋和智慧,女性完全可以与男子交锋。

维拉·明契克于1906年2月16日生于莫斯科,她的父亲是捷克人,是贵族家的管家;母亲是英国人,在贵族家中做家庭教师。维拉·明契克的父亲弗兰茨·明契克努力让两个女儿维拉和奥莉加接受良好教育,同时还教会她们学下国际象棋。但当时他绝对没有想到,国际象棋会成为两个女儿一生最大的爱好。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使得明契克家庭遭受巨大的经济压力,维拉的父母离异后各自返回自己的国家,父亲回到捷克斯洛伐克,母亲则带着两个女儿回到英国。两个女孩继续下国际象棋,而且她们的棋艺很高,其中维拉更是令人惊讶不已。

1925年,19岁的维拉·明契克向当时的英国国际象棋女子冠军恩吉特·普莱斯发出挑战。尽管普莱斯比赛经验丰富,但最终两场对抗赛均以2比3输给了维拉·明契克。1927年第一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伦敦举行,这期间首次举行了女子世界国际象棋比赛,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12名女棋手参赛,而维拉·明契克在比赛中表现得所向无敌,在11轮对局中取得了10胜1和的骄人战绩,从而成为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

维拉·明契克在女棋手中没有对手,于是她就想参加男子比赛。1929年,维拉·明契克获准参加在捷克的卡尔斯巴德举行的男子超级比赛。参加阵容豪华,个个在国际象棋界都赫赫有名,他们中有卡帕布兰卡(第三位世界棋王)、尼姆佐维奇、尤伟(第五位世界棋王)、鲁宾施泰因、博戈柳波夫、格林菲尔德、塔尔塔科维尔。可以说,他们中的任何一人都是国际象棋界的传奇。

这一比赛非常耗人,一盘棋往往能下数个小时,有时甚至下20个小时。维拉·明契克是其中最年轻的参赛者,而且是女棋手,因此并不被人看好。一位名叫汉斯·克莫赫的特级大师虽然没有受邀参赛,但在赛前大胆断言:如果维拉·明契克能够拿到3分以上,我就敢穿上女子芭蕾裙走上舞台!参赛者中的阿尔伯特·贝克尔则提议成立一个维拉·明契克俱乐部,俱乐部成员是输给维拉·明契克的男棋手,与她弈和的棋手为俱乐部的候补成员。

听到这些戏言,维拉·明契克表现得非常平静,她非常清楚,自己并不是女权主义者,下棋只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最终贝克尔成为维拉·明契克俱乐部的第一个成员,因为他在比赛中输给了维拉·明契克,这之后他被棋界任命为维拉·明契克俱乐部主席。相比之下,克莫赫要幸运多了,因为维拉·明契克在这次比赛中刚好拿到3分,而他也不必穿上女子芭蕾裙上舞台了。

专家们认为,维拉·明契克在这次比赛中完全有能力下得更好一些,影响她发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比赛经验。

经验是可以通过实战积累的。就在当年在英国的拉姆斯盖特举行的高水平男子比赛中,维拉·明契克就发挥出色,与名将鲁宾施泰因并列第二,冠军是卡帕布兰卡。

随着她的棋力不断提升,维拉·明契克俱乐部的成员队伍在不断壮大。据统计,维拉·明契克一生与男棋手对弈了将近500盘棋,她取胜了约150盘,弈和约150盘。在她的手下败将中就有荷兰的世界棋王尤伟。两人的对局还有一件趣事。得知尤伟在比赛中输给了维拉·明契克,尤伟的妻子火急火燎地赶到赛场,她不相信丈夫会输给一个女棋手,除非受到了对方的干扰,而这种干扰就是两人有暧昧关系。然而来到赛场看到维拉·明契克,尤伟妻子的担心顿时消除了,因为维拉·明契克的外表平平,人胖胖的,更像一个热情好客的女主人。然而尤伟的确输给了维拉·明契克。

1937年,维拉·明契克结婚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继续下棋。1939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中,维拉·明契克再次轻松卫冕,在比赛的19盘对局中,她取得了17胜2和积18分。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维拉·明契克同女棋手共下了103盘棋,战绩为90胜9和4负。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意外丧生,维拉·明契克在女子棋坛的统治地位还会延长多久。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国际象棋世界遭受重创,1941年1月,第二位世界棋王拉斯克去世,1942年3月第三位世界棋王卡帕布兰卡离开人世,1946年春天,二战已经结束,而当时的第四位世界棋王阿廖欣病逝。相比之下,维拉·明契克的死亡令人非常惋惜,1944年夏季到来之前,大家已经都知道法西斯德国即将战败,当时大家对未来都充满希望,维拉·明契克也一样。然而1944年6月27日这一天,维拉·明契克在伦敦的家中竟然意外遭受到了德国炸弹的轰炸,她与妹妹奥莉加和母亲在这次意外中全部丧生。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国际象棋女性,国际棋联把女子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的奖杯命名为维拉·明契克杯。

(艾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