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牛年牛局 “欧洲的骄傲”淘汰世界冠军

体育综合

关注

1997年,日本棋手小林觉算得上棋界“牛人”之一,他在两项世界大赛决赛中出场,那是他在世界舞台上的最高光时刻。可惜决赛小林觉分别遭遇曹薰铉、李昌镐师徒铁壁,第八届东洋证券杯0比3不敌曹薰铉,第二届三星杯0比3不敌李昌镐,无法攀上最高峰。不过小林觉在那一年还有一件开心事,他的欧洲弟子汉斯爆出世界大赛创办以来最大冷门,在第二届LG杯上淘汰了世界冠军依田纪基。这是围棋领域欧美棋手的一次重大突破,是西方人在神秘玄妙的黑白世界迈出的重要一步。

 汉斯是德国不莱梅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小林觉的姐姐小林千寿五段赴欧洲普及围棋,发现了汉斯的围棋才能。在小林千寿的帮助下,汉斯于1990年赴日本学习围棋,拜在小林觉门下。汉斯对围棋是真正的热爱,他刻苦修业,在1997年初成功定段,成为职业棋士。当年6月,汉斯获得代表欧洲参加第二届LG杯的资格,那是他首次参加世界大赛。

在围棋世界里,欧美棋手向来都只是点缀。相比较而言,北美棋手还有亮点。代表北美出战的车敏洙曾在第二、第三届富士通杯上接连闯进八强,还战胜了超一流棋手赵治勋,不过车敏洙原本是韩国职业棋手,算不得西方的骄傲。美国人麦克雷蒙也打进过富士通杯八强,但是他一直在日本学弈、下棋并成为九段,而且在晋级世界八强之路上也没有击败什么强手。欧洲棋手在世界大赛上一直一胜难求,汉斯出现在LG杯参赛名单中时,根本没有人觉得这名高个子的德国青年会掀起什么波澜。

第一轮抽签,汉斯的对手是依田纪基,前一年刚拿下首届三星杯冠军的日本顶尖人物,那届LG杯的夺冠热门之一。这样的组合哪里会产生悬念?但是,奇迹发生了……

第二届LG杯第一轮

黑:汉斯 初段(德国)

白:依田纪基 九段(日本)

黑贴5目半

共280手

黑半目胜

对局日期:1997年6月27日

对局地点:韩国首尔

依田纪基当时正是虎威凛凛,1996年与刘昌赫接连在应氏杯和三星杯决赛中激斗,问鼎三星杯后成为日本在世界舞台上的台柱级人物。他向来不怵剽悍的韩国流,当届LG杯目标是要与卫冕冠军李昌镐一决高下。首轮抽到汉斯,依田内心的放松可想而知。

第一谱 1-50

汉斯猜到黑棋先行,当时黑贴5目半。

白4高目,不是依田的藐视,他确实喜欢不循常规的开局。

双方布局中规中矩。

黑25飞镇,汉斯不是只为了“学习一盘”。

白26进入黑阵,黑29扎实,黑31镇头,有力。

白32脱先,右边白棋遭到猛攻。

白44还要在上边补一手,依田对欧洲棋手的力量不放在心上。

黑45封锁,白棋要忙活了。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4夹后形成劫争。

白12把劫做大,逼迫黑17退让。

白18带目活棋,但黑19先手挡也很愉快,汉斯在这里的节奏把控很好。

黑25逼住左边,全局仍然均衡。

白26靠时,黑棋取空,实用。

黑35、37次序井然。

白42破坏右上,看起来棋局似乎逐渐要进入依田的步调。

第三谱1-50(即101-150)

到白10,双方和平共处。

黑11长出,巨大。

黑棋借白棋中腹薄味,走到黑23吃一子,汉斯厚实地维持着局面平衡。

白24强硬,汉斯应对稳健,白棋有所得。

不过黑棋得到先手,黑35大。

黑37巧妙,白40需要补棋。

黑41抢到右边大官子,仔细盘点目数,汉斯居然有微弱优势。

第四谱1-50(即151-200)

黑9、11扳粘是厚实的官子。

汉斯的收束井井有条。

第五谱 1-80(即201-280)

棋局上已经没有很复杂的地方。

右边的官子劫以转换告终,得失相当。

收完所有目数,黑棋盘面6目。

汉斯以半目优势击败世界冠军依田纪基,在赛场上爆出惊雷。这是欧洲棋手迄今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大荣光,说汉斯是“欧洲的骄傲”毫不为过。

第二轮汉斯的对手是自己的老师小林觉,执黑中盘落败,未能再进一步,但是他的惊艳一击已经记入围棋史册。后来汉斯还参加过几次世界大赛,在第四届三星杯预选赛上击败了韩国棋手金成龙。

非常令人痛惜的是,2003年,已经升为四段的汉斯在危地马拉进行围棋普及活动时,遭遇歹徒抢劫,被枪击后不治身亡。这位正直、热情的欧洲棋手如一颗璀璨的流星在围棋的天空划过。

牛年名局,必须有汉斯的印记。

汉斯执黑280手半目胜依田纪基

 汉斯

 老虎依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