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超霸战裁判长韩亚骏:超霸战特色鲜明水平高 儋州是个好地方

体育综合

关注

担任中国海南儋州第十一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裁判长的韩亚骏是个90后年轻人,这是他第四次来海南,第三次来儋州,第二次担任超霸战裁判长。他说,超霸战特色鲜明,水平很高,儋州是个好地方。

像很多受家长影响学下国际象棋的孩子一样,韩亚骏上幼儿园大班时,从事国际象棋培训的爸爸韩新生教会了他下国际象棋,而他也对国际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加过三届李成智杯全国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后来也曾进入无锡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人才培训基地深造。不过当时性格内向的他在基地有些不适应,没有坚持下去。初中毕业后,韩亚骏决定放弃走专业棋手的道路。为了保留国际象棋的爱好和基础,韩亚骏放弃上高中而是选择考入专科学校学师范,两年后专升本。读书期间,韩亚骏被选为深圳世界大运会国际象棋比赛的技术官员。这一次的工作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身为大学生的他参与大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从中学到了很多。

本科毕业后,韩亚骏还是觉得需要学习,于是在2013年底前往美国读研,攻读国际教育专业。读研期间,已经拥有棋联裁判资质的他又经过做国际赛事的实习裁判,拿到了晋升为国际级裁判所需的序分。三年学成归来,韩亚骏顺利拿到了国际级裁判资格,成为了国内年轻裁判中的佼佼者。

2017年夏天,韩亚骏首次来到儋州担任海南儋州国际象棋公开赛副裁判长,而来之前,他早就知道儋州国际象棋超霸战,“因为超霸战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和声名”。2018年再次来到儋州,韩亚骏的任务是担任第九届超霸战裁判长。首次担任如此高水平赛事的裁判长,韩亚骏有几分紧张,但工作完成得很顺利也很出色。

此次再次担任超霸战裁判长,韩亚骏坦言,依然有几分紧张。但他认为这种紧张感属于遇到工作压力的正常应激反应,就如同棋手上场比赛之前都会有程度不同的紧张,“有适度的紧张感反而能够让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严谨”。

今年初,韩亚骏应邀前往西班牙的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做裁判工作,担任裁判长的正是国际棋联裁判委员会主席劳伦特。劳伦特对韩亚骏的裁判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都非常满意,于是提议吸纳他成为裁委会委员,于是今年韩亚骏便成为了国际棋联裁判委员会委员。

赴海外担任国际赛事裁判工作中,韩亚骏会情不自禁地把中国海南儋州超霸战与之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超霸战做得非常好,特色很鲜明。而超霸战的举办城市儋州也是个好地方,气候很好,夏天来到这里不会酷热难耐,冬天不热不冷舒适宜人。

他说,本次超霸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对于自己来说,还有很多网络赛竞赛组织工作的新东西要学。同时作为国际级裁判,韩亚骏非常渴望能够有机会担任两年一届的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裁判。“对于棋手来说,代表国家参加奥赛是无上荣光。而对我来说,奥赛就是最高的殿堂,我非常向往做奥赛裁判,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