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排超 · 李颖评球|船到中流浪更急!杀入“中盘”的八强赛,什么决定胜负?!

我爱女排

关注

12月4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将在广东江门重燃战火,进入第三阶段较量。天津、辽宁、恒大、浙江和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共8队将分组对抗,竞逐前六名乃至半决赛的席位。知名排球评论员李颖向“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表示,至此,本届排超真正的决战正式打响,每支队的每一场球都不容有失。她还给球迷们推荐了八强赛和六强赛的一些重点场次……

休战数日,排超又将回到“比赛模式”,迎来关键的八进六和六进四大战。从整个赛事的日程表看,两个阶段小组赛后安排了较长的休息时间,有助于各队恢复体能,强化备战。不过,接下来“打一天、歇一天、再连打五天”,这种赛程并不多见,对运动员是极大考验。尤其是老将,连续高强度作赛,要注意分配好体力和精力;而老队员居多的球队,须争取速战速决,能三局解决战斗就别打到第四局,避免战线拉得过长。

需要指出的是,联赛虽然比完了70多场球,但实际上,第三阶段才是真正的“决战”。一方面,赛制规定,该阶段八强赛的成绩带入六强赛,进而累计积分排出前四。这意味着每轮比赛都关乎半决赛名额的归属,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外,由于各队在小组赛中有过交锋,相互知根知底,之后再碰面,其赛前准备和临场技战术势必更具针对性,争夺也将更加激烈。比赛的胜负,很可能取决于一两分或某个细小环节的处理。

(摄影:Joanna)

当然,竞技体育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如果给八强队伍“分档”,那么津、沪、苏可组成“第一集团”,辽、粤紧随其后,鲁、京、浙则竞争力稍逊。八强赛的上海VS江苏、北京VS山东,以及六强赛可能出现的天津VS江苏、天津VS上海等,都颇具悬念、值得关注。这里面的个别场次,或将成为冠亚军决赛的预演。

第三阶段7天内打6轮,其中不乏强强对话,赛程非常紧密;期间将依次产生4支出局的球队,残酷性堪比淘汰赛。客观讲,各队都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赛制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就看临场谁更能快速适应、更能发挥自身水平了。

(摄影:Joanna)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本届排超战至“中局”,恰是到了这种愈进愈难的时候。期待女排姑娘们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为广大球迷奉献精彩的视觉盛宴!

附排超联赛第三阶段赛程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