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无伤跑步8年后,他说:跑者的成熟,从重视力量训练开始!

跑步吧

关注

跑步受伤,跑步伤膝盖,这类抱怨,小编不知道听了多少次……

按理说,要是跑步必受伤,那些跑得越久的老油条早就应该“身负重伤”了吧?

但是问一问就知道,人家是因为跑步让身体变好,才坚持了这么久,从来没有经受什么伤病的困扰。

为什么同样是跑步,带来的影响却截然不同?

一位无伤跑步8年的前辈,心平静和地给咚妞揭示了这个秘诀——一位跑者真正的成熟,从重视力量训练开始。

01

“刚开始不懂这么多

   闷头就是跑!”

最开始的时候,仗着身体好,年纪轻,他也是那个只看跑量,每天在朋友圈打卡的热血少年。

“跑了10km!爽!”再配一张运动记录的截图,成就感满满,一周7天都不休息,闷头就是跑。

这样跑着跑着,问题就找上门了,先是跑起来姿势不好看,后续肌肉酸痛,然后越来越困,精神完全提不起来。

他以为是自己身体素质太差了,还想着明天要再多跑五公里,挑战自我才是运动的意义嘛。

这个时候,懂行的跑友提醒了他一句:你定过跑步的休息日吗?跑休的间隙里,做过专项力量训练吗?

啥?跑步还要做力量训练?

02

“反感健身圈

  那些训练华而不实”

跑圈和健身圈,从很早开始就有点水火不容的意思。

跑圈的鄙视那些笨重的“大肌霸”,觉得那些训练更多是为了好看,而不是真心喜欢运动。

花里胡哨的训练那么多,练出来还不是为了给别人看?

像跑步这样,简简单单就图自己开心的运动,多好!

像跑步这样,简简单单就图自己开心的运动,多好!

万万没想到,原来跑步跑过了小白期,也绕不过力量训练这个坎。

减肥、提升免疫力,这些都是初级目标,一位成熟的跑者,追求的是更轻盈、无伤的跑步体验或更好的成绩,而这些都离不开肌肉的保护和协助。

03

原来,跑者专项力量训练

和传统健身并不一样

如果你搞懂了跑者必须练习专项力量训练的原因,你也会明白,跑步和力量训练,从来不是对立关系。

咚妞常常听到身边健身人士分享日常:今天练胸大肌和背阔肌,明天练臀中肌和腿,基本都是按身体的肌肉群来划分的。

而跑者的专项力量训练动作,都是和跑步紧密相关的。

跑步时,稳定的核心,能帮助我们不做无用功,只把能量用在向前的方向,所以要训练腹部力量。

跑步时,有力的单腿支撑,能让我们每一步都跑得稳稳的,所以要训练单腿力量。

跑步时,流畅的送髋,能给我们提供更省力的发力机制,所以要训练关节的力量……

希望每个看完这篇文章的跑友,都能跳出鄙视链,重视起力量训练,别再说“跑步那么简单,迈开腿,随便跑跑就行了。”

毕竟,不管怎么样,运动圈有一个铁律不会变:

对运动没有敬畏之心的人,才最容易受伤。

来源:这里是咕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