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320万玩家参与英雄联盟S10门票抽签,猫眼布局电竞赛事票务服务

体育大生意

关注

文|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如果要问今年全球最火爆的赛事是什么,2020英雄联盟总决赛(英雄联盟S10)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候选项目。在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等世界大赛因疫情纷纷延期或取消的情况下,原本以为会如期而至的超级体育大年骤然变得凄清。不过在各方鼎力支持下,汇聚全球顶尖好手的英雄联盟S10依然上海成功举办。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英雄联盟S10决赛只开放了6000余张现场免费门票,但却报名人数却超过了320万,将中签率拉低到1.96‰,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数百万人参与抢票要保证活动公平、安全、流畅、有序进行,必然需要一套强大的线上、线下票务解决方案,这样就不得不提到英雄联盟S10的独家票务合作伙伴——猫眼。从赛前购票、出票环节到现场无纸化实名入场,猫眼为线下观赛提供了完整且专业的技术支持与服务。而在力保英雄联盟S10成功举办的背后,猫眼娱乐实际上已经快速完成了对极具发展潜力的电竞票务市场的全面布局。

与众多头部电竞赛事合作,猫眼强势入局电竞票务市场

提到猫眼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因为绝大多数人去电影院看电影时都用过猫眼电影的票务系统订票、取票。这家国内领先的电影票务平台,在中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自2019年7月发布“全文娱”战略以来,猫眼的许多动作都体现出它正在成为全文娱行业的全链条服务者。

不止于票务,猫眼作为领先的主控宣发平台,主控宣发了包括《风平浪静》、《叶问4》、《飞驰人生》、《羞羞的铁拳》、《捉妖记2》、《邪不压正》等数十部热门影片,还参与出品或发行《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等热门影片。

不止于电影,在演唱会、电音节等现场娱乐领域猫眼也在持续发力。据了解,猫眼娱乐每年提供现场服务的用户超过400万人,2019年大型演唱会总代数目就超150个,服务对象包括陈情令、NPC、R1SE、林俊杰、周杰伦等顶流艺人或IP。猫眼演出超级现场和腾讯视频云首发联合呈现“2020just18teen黄明昊新歌首唱会”,进一步对在线演出产品的升级进行了探索,丰富了消费者的线上娱乐消费体验。

S10决赛现场

在现场娱乐这一大领域,电竞赛事是猫眼娱乐重点发力方向之一。据了解,目前猫眼服务了几乎国内所有顶级电竞赛事,这既包括腾讯旗下电竞项目,如英雄联盟的S10、职业联赛LPL、德玛西亚杯,王者荣耀KPL联赛、世冠赛、KGL联赛,和平精英冠军杯,QQ飞车S赛,穿越火线联赛,皇室战争联赛等核心赛事、也有像完美世界旗下CSGO亚洲邀请赛,暴雪&网易出品的守望先锋成都主场、第五人格职业联赛等等。可以说,猫眼已经基本完成了对电竞领域核心赛事资源的卡位。

这样的布局背后,是猫眼对于电竞产业寄予的厚望。“尽管当前电竞赛事本身的票房体量还比较小,但每年都在翻倍的成长。”猫眼娱乐副总裁张乐告诉体育大生意,“电竞本身代表着更年轻的人群,围绕电竞延伸出来的商业价值也不局限在票务领域,商业广告,周边,IP影视化等等,这些都代表着未来的增量空间。”

后疫情时代票务能力升级,英雄联盟S10奠定猫眼电竞行业地位

对电竞行业而言,今年可谓获得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量赛事不仅利用利用线上优势率先开赛,赚足了眼球,英雄联盟S10等国际大赛一马当先落地更是产生了社会轰动效应,让大众重新认识电竞。大型赛事在线下举办,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无疑对主办方的票务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猫眼再度展现了行业顶级的大型赛事票务支持能力。

今年国内成功举办的大型线下电竞赛事中,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英雄联盟S10、和平精英PEC等均由猫眼来提供票务服务。猫眼根据不同赛事、不同时间节点对每个赛事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依靠的是猫眼在票务平台上长期积累下来的强大产品技术能力和丰富项目服务经验。

以英雄联盟S10为例,作为一项票务供需矛盾极为突出的电竞赛事,为了保证公平公正,英雄联盟S10在中国体育历史上首次使用实名摇号+免费赠票+人脸核身入场的票务方案。猫眼与腾讯、腾竞体育等伙伴通力合作,严防票务倒卖、假票废票等问题。

在比赛现场,猫眼沿用此前服务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的模式,通过技术手段满足上座率限制、无接触、实名制三大要求。检票过程中,猫眼采用了可适配多种证件的人脸识别智能闸机设备,在满足当前大环境下所有实名制检票要求的同时,实现了观赛人信息可溯目的,确保所有入场人员均有实名制记录。人脸识别、无纸化检票不仅提升了入场效率,也大大减少了接触风险,确保赛事安全。

英雄联盟S赛作为电竞行业影响力最大的电竞赛事,其对行业的示范意义和参考价值不言自明,在如此庞大的参与人群和如此严格复杂的防疫工作面前,猫眼在线上和线下出色地完成了票务保障工作。可以说,这进一步强化了猫眼在电竞赛事票务市场的竞争力,也为行业树立了电竞赛事票务服务模式的标杆。

持续布局产业上下游,电竞有望成为猫眼新增长引擎

对猫眼来说,电竞正在其线下娱乐版图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自2017年成立演出事业部以来,猫眼快速向现场娱乐延伸扩张,基于头部艺人和内容运营的完整解决方案、为场馆合作伙伴提供智能化场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用户触达渠道和专业化的落地执行能力等优势,迅速成为行业头部企业。2019年猫眼总交易额同比增长15.1%,作为票务总代理的项目场次增长超8倍,出票量增长9倍之多。

可以预见,电竞在未来将为猫眼贡献新的业务增长方向。今年8月,央视新闻在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期间专门推送了一条新闻科普电子竞技,文中提到:”作为泛娱乐的一大领域,电竞的热度已比肩传统文娱产业,《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达4.84亿人。“作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电竞在助推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进一步说明了电竞产业的巨大潜力。作为电竞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电竞赛事,已经成为了带动文旅消费,甚至助力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力量。

猫眼全文娱战略

在布局电竞方面,猫眼一大优势是2019年与腾讯合作成立了“腾猫联盟”,依托与腾讯的深度合作,猫眼不断加深生态层级协同,快速打开了现场娱乐市场空间。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旗下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一系列核心赛事IP联手猫眼自然水到渠成。依托覆盖美团点评、微信、QQ等各大流量入口的庞大生态,猫眼既可以为电竞赛事消费群体提供更便捷票务服务,又为转化更多消费者成为电竞赛事消费群体提供了路径。

以赛事作为切入点,猫眼将继续加大在电竞领域的投入。猫眼娱乐副总裁张乐告诉体育大生意,猫眼将持续深入产业上下游,为内容方和场馆方提供更多的提效及增收的服务,做好线上线下联动,探索新的商业化的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迅猛的电竞有望反哺猫眼平台生态,成为其重要的增长引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