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您都这样了,就别跑步了!”

体育综合

关注

都说跑步的门槛低,只要你想跑随时都可以出门来上几公里。但跑步同样也是一项专业性很高的体育项目,不是遛弯压马路,还真不能「随便瞎跑」。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跑步。跑步中也有很多「法则」是你必须要知道的,而这些「法则」不管是小白还是资深跑者,都应该有所了解。

如果你完全忽视这些,你一定会很受伤。

10%原则

10% 原则是指,每周所增加的训练强度不应该超过上一周训练强度的 10%,否则容易因为激进而受伤。

想必有过一定长距离训练经验的跑者均深谙此道,想跑的更快,跑的更远,增加跑量那是必然,但是这个量可不是你随便一拍脑袋想加多少就加多少的。

跑者世界的第一代编辑和曾经出版过三本女性跑步书籍的 Joan Ullyot 博士,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了这个原则,Ullyot 博士说,那些很快提升跑量的人很容易受到伤病困扰。

当然这个数字也不是说要你必须严格按照 10% 增加就不会受伤,它主要想表达的是,训练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只会事半功倍。

2小时原则

饭后两个小时再去跑步。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运动营养专家 Cindy Dallow 说,如果你刚吃完一顿丰盛的食物,一定不要马上就去跑步,两个小时的时间足够你的胃排空食物,哪怕你吃的是高碳水食物。但如果你等待的时间不够,很容易引起腹部痉挛、腹胀甚至是呕吐。

但是,如果你吃的比较清淡、简单,那么可能 90 分钟就够了。反之,如果你吃的热量很高、很油腻,那你可能需要 3 个小时才能完全消化完。

如果你是晨跑一族,可以早上起来喝杯水再去跑步,但如果你跑长距离少吃一点东西也是可以的;如果你是夜跑,可以根据自己的跑步时间往前推算最佳的进食时间。

10分钟原则

跑前和跑后进行10分钟走路或慢跑。

跑前的10分钟可以帮助你很好的热身,增加血液流动,让运动部位肌肉的温度升高;而跑后的这10分钟,甚至要比跑前还重要,如果你跑完立马坐下休息,那么这样很容易引起腿部抽筋,恶心,头晕或昏厥。

2天原则

如果你连续两天跑步都感觉疼痛,那就先休息两天。

连续两天疼痛很可能是你身体发出的一个伤病预警,即便就算你休息5天也不会对你日常的训练水平产生很大影响。但是,如果你疼了两个礼拜,即便正在休息中,也建议要去看一下医生。

及时更换跑鞋也能降低伤病风险,当你开始感到肌肉疲乏,胫纤维发炎,或者关节部位,特别是膝盖疼痛时,这双鞋可能已经没有足够的减震功能了。

如果按跑量来说的话,当你的跑鞋跑了600-800公里的时候,你就应该换掉它。在鞋子磨损很严重之前换掉,不要一双鞋穿到烂,那样很容易受伤,要多准备几双,轮换着穿。

熟悉的饮食原则

当你在比赛前或是强度比较大的训练前,不要吃一些你平时没有吃过的东西。

因为,你的肠胃已经习惯了日常你吃的那些食物,如果突然变换食物种类会增加消化不良的风险。

对话原则

让你感觉舒适的跑步速度,是你在跑步的时候,能够说话。

不是喘着气的断断续续的蹦词语,而是说完整的句子。不过,如果你是在训练,或者是参加比赛,这个法则就不是很适用了。

32公里原则

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前,你应该至少跑一次32 公里。

你的双脚需要这样的长距离来适应模拟马拉松的距离,这样可以让你的脑海里形成整个马拉松的概念。

在一次跑步或是大强度训练之后,至少留出一天的时间放松。这一天你可以慢跑,短跑,或者是完全休息。

碳水化合物原则

在长距离比赛前几天,在你的饮食中加入更多的碳水,这样在比赛中可以让你充满能量。

因为马拉松会消耗身体储备的糖原。食物除要满足其热能和液体平衡需求外,还应注意食物的体积要小,重量轻,易消化。

此外,当你在跑步或训练结束后的 30-60 分钟内,要摄入包括碳水、蛋白质和饮料在内的食物。碳水帮你补充消耗的肌糖原,蛋白质则帮助修复你的肌肉。

逆车流原则

如果你是在马路上跑步,你应该选择和车流对向而跑,这样子能让开车的人看清你,最大限度保证你的安全。

睡眠原则

每周每跑一个1.5公里,每个晚上就让自己多睡1分钟。

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周跑了50公里,那么你每晚就需要多睡半个小时。每个人平均需要7-8个小时的睡眠,如果你训练的很多,那就让自己多睡会。

以上我们列出的这十个「小原则」,看起来并不那么「高大上」,甚至也许会有人认为这些算不得什么原则,最多只能算是「提醒」。

但这些所谓「提醒」,也是经过很多专家和跑者亲身实践过的,也许不会让你的跑步突飞猛进,但一定能够帮助你更好、更健康的跑下去。

今日福利

你觉得对跑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跑步都应该注意那些「小事」?

参与互动,留言抽取幸运粉丝

送价值99元 粒米 跑步袜 2双

12月2日文章公布中奖名单

星标跑步学院公众号

及时阅读我们的更新

避免错过中奖名单

恭喜恬静 获得奖品

请于11月26日12时前中奖文章留言下回复快递信息领取奖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