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这9种力量训练不用哑铃,在家就能做!

体育综合

关注

力量训练(Strength Training),也叫肌力训练,它重点突出的是肌力素质的发展。

很多女生一听到力量训练就接受不了,害怕自己练成女汉子。对此,真的要说一句:你想太多了。除非去打针和吃药,否则以女性的睾酮素水平,是练不出勇猛的肌肉的。

不过,随着肌力训练带来的肌肉增多,肌体在静态下的新陈代谢率会逐步增加,所以每天都会消耗更多的热量。因此,对于女性来说,坚持肌肉力量练习,对终身维持苗条的身材,保持精力旺盛有很大的帮助。

适合女生居家做的力量训练有很多,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些无需哑铃,适合女生在家做的力量训练(男生当然也能做!)。很适合最近降温的北方伙伴在家训练哦~

徒手深蹲

深蹲是有效锻炼臀部和大腿后侧以及前侧的徒手力量训练的方式。

动作要领 :

双脚分立,与肩同宽。胯部缓缓下降,确保双膝不超过脚尖,保持躯干收紧,大腿与地面至少要平行或者更低。背部挺直,不要和平时那样驼背下蹲,臀部向后坐,想象自己坐在一张隐形的椅子上,然后恢复站立姿势。

如果想要增加训练强度,在家可以拿一只书包替代杠铃,里面装适量的一些书或其它负重,练习过顶深蹲,刚开始一般10公斤,20公斤慢慢增加重量进行尝试。

建议:

刚开始可以一周一次练习,每组控制在12-15个,一次3-5组,每组中间休息30秒-1分钟,不大口喘气就行。坚持个月之后可增加一周两次练习,循序渐进。

跪姿后抬腿

跪姿抬腿是一个基本的臀部锻炼动作,目标锻炼部位是臀大肌。

动作要领:

跪姿卧于垫子上,上半身用双臂支撑,手肘部位微微弯曲;下肢部分屈膝用双膝着地支撑身体,收紧腹部及下腰部并保持身体核心部位稳定不晃动,肩膀与髋骨成一直线。接着,将其中一条腿往上抬,膝盖维持弯曲,到顶端后停留约两秒,再慢慢下降。下降到脚大拇指或膝盖微微碰到地面时,就不要再往下,请立刻再次上抬。 

建议:

一组做10-20次,便可换另一条腿,交替做3-5组,每组中间休息半分钟至一分钟。因为有换脚,所以撑得住的话甚至可以不休息。

仰卧举腿

仰卧举腿主要锻炼的部位是下腹部。

动作要领:

身体仰卧,手臂要紧紧贴着身体两侧,下腹要缩紧;把双腿举到与地面垂直,要保持垂直状态5秒钟。两腿要并拢伸直并要有意识的收紧下腹。尽量的用腹部发力,膝关节可以稍微的弯曲。

建议:

每次可以根据腹肌的水平调整练习次数和组数,最少做到20次,有一定水平以后逐渐增加次数,达到每组30-40次,效果最佳。每次练习做3-4组。  

侧身撑体

这个动作是以训练腹内外斜肌为主。

动作要领:

首先侧躺在垫子上,右手臂撑起身体,肩膀、臀部、脚尖呈一直线,肚子收紧,腰部下沉,保持呼吸再往上,感觉到侧腹肌收缩用力,下沉抬起连续动作算1下。

建议:

每组做12-15次,休息30秒-1分钟,连做3组后换边再做。

跳跃箭步蹲

这个动作主要锻炼肱四头肌和臀大肌的爆发力。这个动作在弓箭步的基础上加上了跳跃,在练习腿部肌肉和臀部肌肉的同时也在追求爆发力。

动作要领:

两脚前后开立成弓箭步,背部挺直,抬头挺胸。运用双腿的爆发力,迅速向上跳起,在空中双脚如剪刀交错,前后脚调换。落地时变化成另一腿在前的弓箭步,换脚后前脚出力、后脚帮助平衡,站稳后再往下蹲,重复动作。

建议:

每组10-15个,每次3组,每组中间休息30秒。这个动作难度比较大,需要有良好的平衡与支撑力,可循序渐进,慢慢增量。

俯卧撑

这应该是最传统的,也是非常有效的力量训练,主要锻炼胸肌。很多女生一开始做不了标准的俯卧撑,撑下去就起不来了。可以先从扶墙俯卧撑、椅子俯卧撑、跪式俯卧撑循序渐进开始做起,慢慢过度到标准的俯卧撑。

仰卧卷腹

动作要领:

背部保持平坦躺在垫子上,大腿小腿之间呈60度角弯曲于地板上。让你的脚平放在地板上,把双手放松放于头部两侧。向前卷曲你的上半身,把你的肩胛骨卷起刚刚离开地面。

需要注意的是: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你的手臂与头部,颈部和肩部对齐,不要发生位置移动。

熟练之后,可尝试手中增加重物,还可以举腿卷腹,以增加训练强度。

建议:

每组做到力竭或者15-25个,做4组,每组中间休息时间为20-30秒。

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有多种形式,它是较好的方法去锻炼核心力量,随时随地都可做的运动,十分方便。

动作要领:

脚与肩膀要同宽,手臂也与肩膀平行,撑在手肘上。腰腹一定要收紧用力!不要塌腰,使腰背部呈一条直线,臀部不能高于肩部。这样可以很好地锻炼到腹部肌肉,从而减少腰部的压力。

如果要增加难度,偶尔可以抬起一条腿一段时间再换另一条腿。

建议:

每天3-5组,每组时间在2-3分钟,每组中间休息20秒。坚持不了2分钟可先坚持1分钟,循序渐进。可给自己制定小目标,比如每天比前一天多坚持5-10秒。

俯卧两头起

这个动作能锻炼到后腰和臀肌。

动作要领:

完全放松俯卧在地板上,手臂向前方伸直,双腿向后拉伸伸直。吸气收紧腹部,同时手臂和腿同时向上抬起离开地面,拉伸你的腹肌。这个动作要慢慢地让腹部肌肉发力带动手臂和腿上抬;头部不要向后仰,而是跟随上半身同时一起抬起。

建议: 

一次做3组,每组连续做10个左右即可。

训练量均是给大家提的建议,都可根据自身水平进行调整。

对于首次接触力量训练的人来说,每周2-3次,每次一组练习就可以使肌肉组织更加紧密。而对于已经练习了三个月以上的人来说,每次只做一组练习虽然可以维持体型,但如果希望有更好的效果,就必须要增加训练强度才能真正达到改善体型的目的。

坚持力量训练总是没错的,但是一定要领悟正确的动作要领,不要盲目锻炼。有小伙伴一起锻炼再好不过了,能帮助纠正动作的同时,还能互相鼓励。希望各位都能如愿拥有完美的身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