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轮番冲击难摘胜果谢尔豪再负申真谞 柯洁跃马而出静待巅峰决战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10月的最后一天,三星杯半决赛火爆打响,三英战吕布好戏再度于世界大赛四强战中上演,最新排名中国第一、第三、第九的柯洁、杨鼎新、谢尔豪三位世界冠军“围剿”韩国第一人申真谞。

说是三英战吕布,其实每盘棋的对手只有一个,申真谞最多只需要再和两位中国棋手交锋。抽签结果,半决赛上向今年以来状态上佳的小申发起冲击的是谢尔豪。

进入2020年后的申真谞几乎攻无不克,超过90%的胜率令人生畏。世界大赛中,他在年初的第24届LG杯决赛中2比0击败朴廷桓,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6月的第25届LG杯战胜范蕴若后不敌柯洁,未进八强。7月底在第13届春兰杯上淘汰许嘉阳,打进八强。9月的第9届应氏杯连破谢尔豪、范廷钰、辜梓豪,打进四强。本届三星杯又连胜廖元赫、连笑、时越,让中国棋手大感头痛。

出生于1998年的谢尔豪少年成名,2011年定段后,次年便打进首届百灵杯四强,一鸣惊人,被誉为“豪哥”。2018年,谢尔豪在第22届LG杯决赛中2比1击败井山裕太,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并直升为九段。今年谢尔豪在各项赛事中表现平平,农心杯不敌朴廷桓,应氏杯首轮被申真谞淘汰。本届三星杯他重燃斗志,连胜朴廷桓、许皓鋐、一力辽三位强敌,继2018年第23届后,第二次在这项赛事中打进四强。两年前,谢尔豪半决赛1比2输给了最终夺冠的柯洁。

第25届三星杯半决赛

黑:谢尔豪 九段(中国)

白:申真谞 九段(韩国)

黑贴6目半

共204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0年10月31日

对局地点:网络

 除了今年应氏杯,此前申真谞还在世界U-20赛和中国围甲等赛事中四次击败谢尔豪,本局之前总成绩5比0领先,可谓占尽上风。

第一谱 1-50

 谢尔豪执黑先行。

到白16都是流行下法。

黑17选择点入,豪哥率先发力。

黑19要扳,白20以下的定型井然有序,这里难不倒小申。

到黑39看似手数不少,但基本都是必然进行。这个转换白棋厚实,黑棋取地,从全局配合来看,白棋满意。

白40飞,小申扩张下边,也是堂堂正正的一手。

黑41分投,白42选择从下边逼住。

白44镇头大气。

黑45试应手后,黑47尖一下,然后回到左上黑49尖的好点,谢尔豪下得很从容。

第二谱1-50(即51-100)

 白4、6纠缠上方的同时,对左边黑棋施压。

黑7、9强硬,但白10好点。

白12扳住头,黑13还要冲一下,看得出谢尔豪很拼。

白18虎住非常淡定。

黑19之前应该走21位粘一下吧?实战豪哥可能是有意卖个破绽。

白20、22冲下,黑23提时白棋没有选择25打吃转身,到25长,是谢尔豪的预想图。

白26虎住,棋形很饱满。

黑27不甘心单粘,但被白30扳一下,黑棋形状不好,留有各种利用,显然亏了。

白32进入上边,转换战场。

白34是常见定型手法,黑39选择爬一下。

小申看轻右上三子,分断上方黑棋,展开强攻。

第三谱 1-50(即101-150)

 白4飞攻,黑5靠时,白6、8不惜先损,白10罩住,申真谞是要屠龙吗?

其实黑棋做活不难,上边还有个后手眼呢。

不过黑17连扳出人意料,单走18位顶也能活棋啊。

实战黑棋目数亏损,虽然活出,其实并不便宜。

白22、24后,白棋下方规模很大,小申优势。

黑27以下在左边获得一些目数,但白棋左下角和下边成为实空,局面简明化了,感觉谢尔豪在这里还是应该想想办法。

黑41先抢大的,豪哥期待拼官子。

白50稳如狗,小申已经判断清楚形势了。

第四谱 1-54(即151-204)

 黑1、3渡过目数很大。

黑5是官子好手。

但棋盘上已经没有多少可争空间了,白14挡住,黑棋总是贴不出目来。

黑29、31顽强拼劫,无奈劫材不足,最终还是黑41粘回了。

谢尔豪又收了一会官子平复情绪,白54后黑棋只盘面略好,豪哥投子。

 又是申真谞展现实力的一局。前半盘逐步积累,后半盘滴水不漏,确实令人头疼。再胜一位中国世界冠军后,小申首次杀进三星杯决赛,不过这或许也是中国棋迷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另一边,中国第一人柯洁千辛万苦挫败排名第三的杨鼎新,也杀进了决赛。

柯申会!当今世界棋坛最高等级的较量在世界大赛决赛舞台上演,何等荡气回肠!在朴廷桓已经被申真谞压制得寸步难行,中国诸位强豪轮番冲击不果之时,能够立马横刀与小申一战的唯有柯洁!

2009年,古力与李世石双骄会师第13届LG杯决赛,被韩国媒体渲染为“四千年第一战”,现在的柯洁和申真谞,在各自国内的统治力不逊当年的古李,尤其在申真谞势不可挡的背景下,这场决战绝对是万众瞩目的棋界经典。

柯洁“最后还是得靠我”的豪情言犹在耳,申真谞这位“后生仔”也已龙腾九天。11月2日起,最火爆的三星杯决战三番胜负,我们共同见证。

申真谞执白204手中盘胜谢尔豪

 申真谞势不可挡

 谢尔豪全力以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