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三星杯一力辽克中国世界冠军之战 燃日本围棋希望之火但破壁仍艰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三星杯的较量已经进入关键时刻,而现在的棋迷眼界更加开阔,关注的不仅是冠军的得失。前天老萧推介了一力辽在三星杯第二轮强势击败韩国排名第三的申旻埈,打进八强之局。这位日本“富二代”棋手的表现也被很多中国棋迷关注,“吴明秀”棋友点菜,想看看第一轮一力辽是如何战胜辜梓豪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欣赏一下。

一力辽出生于1997年6月,辜梓豪出生于1998年2月,两人年龄相仿。一力辽2012年开始在日本新锐棋战中夺冠,2014年创下16岁9个月打进棋圣战循环圈的史上最年少纪录,并直升为七段,同年获得グロービス杯世界u-20青年赛冠军,拿下新人王头衔。2016年获得龙星战冠军后,三年来在天元(连续两期)、王座(先后两期)、棋圣战上挑战井山裕太,都无功而返,直到今年才在碁圣战上3比0挑落羽根直树,首获七大棋战头衔。

辜梓豪12岁定段,2017年一鸣惊人,拿下当年的三星杯冠军并直升九段。随后几年,他又拿下中国阿含桐山杯、威孚房开杯、CCTV电视快棋赛冠军,在各项赛事中表现稳定,目前排名中国第二,仅次于柯洁。

2018年12月,辜梓豪和一力辽在第20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上遭遇,辜梓豪执黑中盘胜出。

 第25届三星杯第一轮

黑:辜梓豪 九段(中国)

白:一力辽 八段(日本)

黑贴6目半

共106手

白超时胜

对局日期:2020年10月27日

对局地点:网络

 中日优秀年轻棋手相比较,日本棋手往往是成名后逐步成长,未必能攀上巅峰,但会在较长时间内居于一线;而现在的中国棋手经常是通过世界大赛舞台一战成名天下知,不过激烈的竞争下,滑落之势也往往较早显现。

 第一谱 1-50

 辜梓豪执黑先行。

黑3立即点三三显示了“辜霸”的气势。

随后双方回到正常节奏。

左上角黑17飞刺也是时代流行色,到黑23飞是平稳定型。

白24肩冲无恶手。

黑25夹击,白26跳一下后,白28挂入右侧,显示出一力辽的自信。

白30飞时,黑棋如直接分割开上下白棋更为有力。

黑33再这样分断,稍感生硬。

双方形成中原大战,局面混乱,一般认为辜梓豪战斗力强悍,应该欢迎这样的格局,事实上一力辽的力量也很大。

黑47、白48都有些拘泥,黑49靠,看辜霸如何发力。

第二谱1-56(即51-106)

 黑5肩冲下方是声东击西之策。

白6正面作战。

黑11顶住太紧了,辜梓豪从这里开始失去节奏。

黑13应该考虑看轻三子,在下方转身了。

黑15强行接上,白16打吃、18贴,黑棋形状难堪。

黑19贴一下为战斗做准备,黑21强行出动,辜梓豪要求决战,但这一手还是应该走五路跳。

黑棋愚形出头太难受了。

白26好手。

黑27尖也不如拐头紧凑。

白30并,一力辽对中腹攻防胸有成竹。

黑31谋求强吃白棋,但白36断,黑棋自身千疮百孔。

黑39贴时,白40、42把下方黑棋吞吃,可以说大局已定。

黑43挡住,如果不能吃掉上方白棋就无以争胜。

白46以下简洁明了,黑棋屠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白56靠时,辜梓豪以超时的方式认输,客观看,黑棋确实无力回天了。

 这盘棋一力辽表现出的战斗力令人刮目。辜梓豪从右下角开始的战斗过于紧绷,反倒让自己陷入崩溃境地,显示出急于求成的心态,最终被一力辽反噬。

一力辽执白106手中盘胜辜梓豪

一力辽线上鏖战

 辜梓豪早早受阻

 日本出战本届三星杯的四员战将

一力辽战胜世界冠军级棋手,战斗力不可谓不强悍。他的优异表现也使得日本围棋的竞争力被我们重新审视。当然,要想连续有高光表现,现在的一力辽仍力有不逮。10月30日,在三星杯八强战上,一力辽执白面对另一位中国世界冠军谢尔豪,一度形势大好,却在关键时刻判断出现失误,未能把握局面,最终落败,没有能连续闯进世界大赛四强。或许,这才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日本围棋吧?

第25届三星杯八强战

黑:谢尔豪 九段(中国)

白:一力辽 八段(日本)

黑贴6目半

共249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0年10月30日

对局地点:网络

 现在的日本围棋在厚度上无法与中韩相比,井山裕太、一力辽等寥寥几人的所谓“锐度”也还未到能真正抗衡中韩顶尖棋手的地步,要想重现“围棋王国”的风采,仍是任重道远。不过在AI时代,各种变数更大,未来几年的世界围棋格局或许会有所改变吧!

淘汰了一力辽的谢尔豪今天正在挑战申真谞,期待激烈精彩的搏杀后,有一个满意的结局。

一力辽不敌谢尔豪

一力辽的背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