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60岁老汉全马230再破纪录,跑步这么久,竟连大爷都跑不过

跑步吧

关注

在跑圈,有一种人最佩服,那就是坚持跑步的老人,关键是比你年长几十岁,跑得还比你快。他们步伐铿锵有力,眼睛坚毅有神,从你身边跑过,然后离你远去,而你只能望其项背,瞬间让人不禁感叹: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10月25日,在北爱尔兰的Down Royal马拉松比赛中,Tommy Hughes以2:30:02打破男子60岁以上组全马世界纪录。而就在上个月,他在Antrim Coast半程马拉松赛上以1:11:28破了年龄组的半马世界纪录,平均配速3分22秒。

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老当益壮、老而弥坚了,而他创造的记录还远不于此,他在一场5000米比赛中,跑出了16分47秒59的成绩,将爱尔兰保持了28年之久的60多岁5000米纪录提高了15秒!

2019年11月法兰克福马拉松,Tommy 跑了2:27:52的成绩,刷新了59岁全马世界纪录,同时也成为史上跑进230年龄最大的选手。

Tommy老爷子还和他34岁的儿子Eoin(2:31:30)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马拉松比赛中跑得最快的父子组合(4:59:22)。Tommy还将会挑战更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Tommy Hughes,1960年1月8日出生,他从22岁开始参加马拉松,到现在已经跑了38年。他的个人半马PB,是2010年50岁时跑出的1:10:31;全马PB是1992年32岁时跑出的2:13:59,目前保持着爱尔兰50岁以上半马和全马纪录,55岁以上5公里、10公里、半马和全马纪录。

因此成绩出色,Tommy Hughes成为了爱尔兰国家队的一员,参加了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不过在比赛前遭遇到了应力性骨折,最后在伤愈未完全好转之时,以2小时32分55秒位列第72位完赛。

不过Tommy Hughes并没有以此作为生计,他并不是一名职业运动员,跑步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他的职业一名货车司机,还开了一家零售店,能取得这些优异成绩完全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

此后,他的跑步生涯中断了16年,在这期间曾经发胖、酗酒、抑郁、受伤,但是在伴侣的支持下进行治疗、戒酒、并恢复跑步和力量训练,最终在48岁的时候才重回赛道。Tommy 说:“是因为跑步,让我留在这个星球上。”

看到Tommy大爷的跑步战绩,你就会明白说什么后浪拍前浪,前浪大爷们“乘风破浪”的本事,往往让后浪们望尘莫及的。

 只为专注而纯粹的跑步  

关景学老人今年71岁,在2019北京马拉松比赛上,他跑出了3小时01分的好成绩。63岁时参加厦门马拉松,他全马PB,跑出了2小时56分42秒的好成绩。

对于跑步,关景学的态度专注而纯粹。和众多跑友相比,他不晒装备,不晒成绩,甚至连饮食都不做特别控制。“我不爱发朋友圈,只想专注于跑步这件事。

关景学保证一周5练,月跑量始终保持在200公里左右。训练中,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他会尽量保持自己的配速,最为关键的是,每周他都会在训练营进行12公里和16公里的节奏跑。

关景学介绍说,“想要达到自己想要的成绩,首先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其实是千万别受伤。”而随着年龄逐渐增长,关景学不再刻意追求PB,而是将“量力而行”作为主要宗旨。

 你只要努力,也绝对可以!

来自上海的68岁大爷黄财富在2019无锡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52分49秒的成绩,差点打破加拿大人Ed Whitlock保持的68岁单一年龄组世界纪录(2小时51分02秒)。

其实,这不是黄财富第一次跑进3小时,在2019厦门马拉松上,他跑出了2小时59分01秒的成绩,一举成为了中国最能跑的大爷。目前,财富老爷子毕生目标就是打破日本人保持的亚洲纪录,65-69岁的亚洲纪录是日本人保持的2小时58分。

黄财富其实并没有专门练过跑步,上班后开始跑步锻炼身体,1988年首马跑了2小时48分,最好成绩是1992年杭州马拉松的2小时32分。后来由于忙于生意,跑步中断了18年,2014年他重拾锻炼。

有很多人说,黄老爷子跑得这么厉害,是因为天赋好。黄老爷子说,“我们做很多事情,天赋起一定作用,但毅力才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关键。我这么老,都可以实现目标;你只要努力,也绝对可以!”

希望能够跑到80岁 

73岁的王雨林老人是一位普通农民,在开始跑步前,就是种地,打工,干木匠,一直干到60多岁。后在儿女们的劝说下,回到家中休养,为了不闲着,就变着法子开始锻炼身体,早上起来跑步、下午骑自行车、晚上陪老伴散步,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

不仅如此,长期跑步也让王雨林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像我这个年龄段老人身上常见的毛病,在我身上暂时还没找到。

他从67岁开始跑步,68岁首个全程马拉松,成绩为3小时43分,目前他的最好成绩为3小27分钟,是在郑开马拉松上创造。

王雨林老每天凌晨4点多出门,跑30公里左右,目前他每月跑量基本在1000公里以上,年跑量基本在1万公里以上。而在谈到今后的目标时,王雨林说,“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希望能够跑到80岁!”

 硬核大爷,80岁完赛全马 

在2019西安马拉松赛上,80岁的陈金钟老人再次挑战全马,最终6小时内顺利完赛,而他在比赛时白色T恤照却刷屏网络,上面印着一段鲜红的字:年龄80 ,我在你前面!生命不息,跑步不止!

陈老说:“跑马拉松,第一是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是个检验;第二是对自己的意志力是个考验;第三是这个过程特别享受,很愉快。这路上的跑友一看,我都80岁了还在他前面,所以就带动一些年轻人跟着跑下来,坚持就是胜利。”

当初,陈老是在女儿的影响下开始跑步,作为护士的女儿宁愿陈老在锻炼身体方面多投资,也不愿意让在病床上花钱,所以她的鼓励让我慢慢坚持下来了

而经过日复一日坚持的训练,陈老还能在高龄的年纪坚持跑马。原来速效救心丸不离身的他,现在这些病都没有了。这个身体一好,就是吃嘛嘛香睡觉睡得香,还不给儿女造成麻烦。

上面的这些主人公,都是白发苍苍的大爷们,但是他们身材结实硬朗,精气十足,都是不折不扣的跑步爱好者。

而正是这些“硬核”的老人们,也更能让跑步作用和意义,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跑步不仅让他拥有了健康体魄,同时对于人生也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跑者来说,跑步的过程并没有伴随着打破记录、神奇故事,但看似平凡的坚持,在数年后就会成为不断获取活力和自信的源泉。

向这些励志的高龄大爷们致敬,祝福他们在这条热爱的赛道上,跑的更久、更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