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安名将王长庆布局青训!立足天然绿茵场打造聚+足球学院

体育大生意

关注

文|刘梦龙

体育大生意记者

10月25日的北京秋高气爽,由前北京国安球星王长庆、前北京队球员赵阔、资深足球解说员魏翊东联合创立的聚+足球学院启动仪式在位于亦庄新城旧宫镇的聚+球场隆重举行。中国足坛元老级人物金志扬、郭瑞龙、沈祥福,前国安球员曹限东、杨晨、南方、杨璞、徐阳、徐亮、隋东亮、杨智等亲临现场见证。

聚+足球学院三位创始人:从左至右为王长庆、魏翊东、赵阔

伴随着本次启动仪式,为期两个周末的聚+足球嘉年华吸引了大批儿童参与其中。十数项亲子足球互动体验项目、儿童足球游戏项目为孩子们带来美好娱乐体验。聚+这张崭新京城青训足球名片一经推出,便迅速在金秋的南城引发轰动效应。

怀揣足球情怀回报足球 聚+足球学院应运而生

近年来,中国足球人口严重不足的问题日益彰显。自2005年国青超白金一代闪耀荷兰世青赛后,国字号各梯队便鲜有亮眼表现,甚至连登上国际大赛舞台都机会寥寥。放眼成年国家队层面,归化球员已成为12强赛突围的救命稻草。青训作为中国足球产业链条最为薄弱一环的现状,亟需改变。

作为北京地区中超联赛电视解说一对家喻户晓的黄金搭档,王长庆和魏翊东从2018年起便不谋而合地产生了投身青训领域的想法。

从左至右:徐亮、王长庆、魏翊东在BTV《足球100分》节目中指点江山

身为土生土长的北京籍球员,曾先后转战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北京北控等队的王长庆在京城球迷群体中拥有颇高人气。2010赛季亚冠小组赛,代表国安雪夜破川崎上演梅开二度后,“C庆”的昵称更是被球迷所津津乐道。

身为王长庆解说搭档兼好友的魏翊东,堪称继宋健生之后北京足球解说界的旗帜性人物,其独到犀利的解说风格收获拥趸无数,在京城球迷圈中颇具号召力。

历经两年多时间各方资源整合,二人投身青训的理想终于在2020年得到实现。作为聚+足球学院院长兼创始人的王长庆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工作。而虽为联合创始人,但并未入股的魏翊东凭借丰厚媒体资源负责对外宣传和公关工作。

2017年退役后,王长庆和儿时好友赵阔一道开启了创业之路。尽管共同经营着一家建筑工程类公司,但二人却从未远离足球。王长庆不仅先后在多个平台担任中超、西甲联赛解说嘉宾,还曾与赵阔共同担任京城传统足球名校旧宫小学的名誉总教练。

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聚+足球学院创始人兼院长王长庆坦言,“从小到大踢了30多年的球,总感觉今天所得到的一切全都是拜足球所赐。现在有了一定能力,所以想用感恩之心来回馈足球。”

聚+足球学院管理团队及教练团队与小球员们合影

在得到了首农集团南郊农场和旧宫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后,王长庆和赵阔在一块24000平米的腾退荒地上,规划出了如今的绿茵场,聚+开启青训之路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受新冠疫情影响,多数体育培训公司都在这个特殊年份的日子并不好过。轻者选择开源节流,更有甚者直接选择跑路。而聚+足球学院却选择逆流而上,破土而生。聚+足球学院联合创始人魏翊东对体育大生意记者表示,“在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体育产业无疑是最为提振人心和士气的不二之选。”

软硬件齐头并进,聚+足球学院打造顶级青训体验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职业球员退役后选择进军青训领域,使得各类足校如雨后春笋般滋生。对于刚刚起步的聚+足球学院而言,要想在竞争激烈的青训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需要在软硬件方面双管齐下。

坐落于北京南四环旧宫镇的聚+球场共拥有5块天然草球场和6块人造草球场。其中5块天然草场地包括3块国际标准11人制及2块七人制,6块人造草场涵盖了2块6人制,2块5人制以及2块盒子球场,总占地面积24000平米。放眼北京五环之内,其天然草场地规模无人能出其右。

尽管天然草皮从前期引入到后期维护的成本较之人造草皮要昂贵许多,但聚+足球学院仍不惜一切代价引入大批量天然草皮。聚+学院创始人王长庆表示,“踢过球的朋友们都清楚,天然草和人造草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对于正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天然草将对关节保护会起到极大作用。”

此外,环绕球场还设置有600米塑胶跑道和健身器械,并配备会议室、健身房、淋浴室、更衣室、球迷看台、夜场灯光等配套设施。据体育大生意了解,聚+球场的规格已达到承办国际级足球赛事标准。

在不对训练产生影响的前提下,聚+将计划对部分闲置场地进行分时段外租,以满足广大足球爱好者的需求。此外包括塑胶跑道在内的诸多健身设备及配套服务设施均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国青少年的足球精英培训中心,为球员们提供更优质的足球培训和发展途径,聚+学院结合了国际足联FIFA明日之星训练计划、以足球先进国家训练大纲为基础,同时融入符合中国青少年特点的训练思路而专门打造了独有的融技术(Technique)、智慧(Intelligence)、尊重(Respect)于一体的TIR训练理念。

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张彤担任聚+足球学院青训技术总监。旗下现有7名教练员全部持证上岗,其中亚足联职业级教练1名,亚足联C级教练4名,亚足联D级教练2名。

聚+青训技术总监张彤在教学中

拒绝急功近利,聚+足球学院推出12年规划

放眼中国足坛,曾经被冠以明日“C罗”或未来“梅西”的希望之星并不在少数,然而由于太过急功近利,造成揠苗助长惨剧的案例却不胜枚举。

在多数传统青训机构眼中,12岁将成为青少年球员能否成才的一道分水岭。换言之,一旦过了12岁年龄还尚未“露尖”的小球员,其职业球员的梦想将会大概率破灭。

对此,王长庆说道,“对于聚+而言,我们坚持以育人为本,小球员的人品和球品比球技更为重要。在青少年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正是基于此,聚+足球学院打造了一条4至16岁青少年成长上升的全通道。并以每三年为一个阶段,明确规划出阶段目标。

第一个三年,聚+希望首批青少年学员对足球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自己也能够在旧宫地区站稳脚跟;第二个三年,在经过6年时间的培养后,能有聚+出品的青少年成为职业球队的选材目标并顺利进入职业队;第三个三年,聚+渴望凭借自身努力在北京南城地区营造出良好的社会足球氛围;而到了第四个三年,则希望在国字号队伍中有聚+青训球员的身影出现。

退役三年后,对足球怀揣感恩之心的王长庆兑现了自己回馈足球的承诺。关于聚+学院未来规划,王长庆坦言,“小时候能遇到洪(元硕)指、沈(祥福)指这些优秀启蒙教练,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希望将更多优秀教练员聚集在一起,他们会为青少年学员提供更多帮助。未来除足球外,我们也在规划将更多球类项目聚合到一起,这也是我们将球场和学院起名为聚+的原因吧。”

后疫情时代,体育培训领域百废待兴,投资人卷款跑路情况屡见不鲜的背景下,而聚+足球学院不畏艰险逆袭前行的精神值得称道。有着天然草场地和强大教练团队加持,我们有理由期待从聚+走出的首位国字号球员早日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