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快速下好国际象棋的十个步骤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关注

想必每个人都想获得一套秘籍来帮助自己快速下好国际象棋吧。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厉害的国际象棋棋手呢?我们需要研究战术吗?应该在残局上花费多少时间呢?必须要有线下对弈经验吗?对于诸如此类的种种问题,我们将通过这篇文章为你逐一解答,为你提供一套包含十个重要步骤的简单计划。让我们开始吧!

1

每天解答战术题目

提高棋力最重要的步骤之一或许就是解答战术题目了。以下是研究战术题目时需要时刻放在心上的一些注意事项。首先,你不能把所有的训练时间都用在战术题目上,每天耗费15-20分钟就完全足够了。其次,要选择难易适中的题目,如果需要花费30分钟才能找到一个答案,那么这种题就过于困难了。

理想情况下,每道题你只需要花费2-3分钟以下便可找到所有关键的路线以及变着。通过这种方式,你每天可以解决7-10道题目。虽然一天的量看起来不多,但是日积月累,一年便可以解决大概4500道题目。这么多道题目足以能够让你打好基础,熟练找出最多的战术组合。

2

选择竞争性强的对弈形式

学习国际象棋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步骤便是练习,业余棋手最常犯的错误就是以为自己只需要在线对弈就够了,但是在线对弈只能够临时替代线下对弈。如果要全身心专注于对局,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对局,你还是必须选择线下对弈。

并且在进行练习时,在线对弈的价值也无法与线下对弈的价值相提并论,没有特级大师或国际大师是通过在线对弈取得今天的成就的。他们确实也会进行在线对弈,不过娱乐性远大于正式性。如果你想从练习中获得最大的好处,那就一定要选择线下对弈!

3

分析输棋的原因

分析输棋的原因是下好国际象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许多业余棋手要么不分析所有对局,要么就是专注于分析胜利的对局。可惜的是,分析他人的错误是无法学到经验的。我们只有分析自己的棋局才能学到最佳的经验。就算你告诉一个人“热锅危险,别摸”100次,也不如让他被热锅烫一次来得高效,在国际象棋中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当自己被底线将杀一两次时,你才会小心翼翼,避免以后出现更多的失误。

只有分析自己输棋的原因,你才会知道哪里出了差错,从而尽力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错误。分析自己的输棋是痛苦难耐的,但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够下好国际象棋。

4

学习特级大师的对局

为什么说学习特级大师的对局这么重要呢?因为通过分析顶级棋手的对局,你可以学到许多自己根本无法探寻到的想法和策略。

在回顾特级大师对局时,你需要尤其留意下面的一些事项。首先,你应该学习拥有完整注释的对局,尝试着去理解为什么要走这些着法。其次,你要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学习对局,还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大师的角度去分析,发现所有的威胁,思考出一套方案,最后再把你的发现和分析结果与棋局中的实际情况作比较。

与简单浏览注释相比,主动学习是一项更为优越的技巧。回顾大师对局和自己下棋时都一定要动脑。

5

明智地利用科技

现代的国际象棋科技令人惊叹,计算机引擎可以轻而易举战胜世界冠军。有些软件可以存储自13世纪以来几百上千万盘的国际象棋对局数据。还有些程序能够帮助你分析棋局,指出哪一步、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借助于这种科技,12岁、13岁的孩子甚至都能成为特级大师,这在二三十年前完全是天方夜谭。然而,光靠科技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它并不是汗水的替代品。

许多国际象棋棋手常常会走捷径,仅凭计算机分析棋局,完全绕过人为思考。然而,一台计算机并不能帮助你理解错误产生的原因,它也并不会告诉你如何避免在以后犯相同的错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先自主分析对局,然后才借助计算机引擎检查。

棋手们之所以高度沉溺于计算机引擎,是因为棋手不用做繁重的工作就能方便地得到分析结果,你甚至都不需要思考,引擎在几秒钟内就可以把正确的着法展现在你眼前。而棋手们常常会认为局面分析的一部分功劳属于自己,这是错误的思想。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后,棋手们就会觉得自己能够找到最佳的着法,于是就会用计算机简化这个重要的过程。但是在实战过程中,计算机是不会帮你的,一切都得完全靠自己。因此,你必须学着去独自找到局面中的着法。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必须在没有计算机帮助的情况下分析局面。

6

找到一位导师

这个步骤能够极大提升你的进步。如果你想快速下好国际象棋,这个步骤值得考虑。请谨记,国际象棋导师并不是国际象棋教练,他并不会给你布置作业。他是那种你可以向其倾诉私密想法的人,你可以和导师讨论自己的困难、成功以及失败。你还可以告诉导师哪些训练方法有效、哪些训练方法无效,寻求导师的建议。

通常来说,你的导师应该比你更加成功。虽然他不必是一位特级大师或者大师级的棋手,但是他应该更有人生经验,能够为你提供好的建议。

7

遵循20/40/40原则

如果你想下好国际象棋,那么你就应该研究对局的各个阶段。许多棋手都在犯一种错误,那就是只专注于其中一个阶段,完全忽视其他阶段。在这种情况下,20/40/40原则就很有效了。那就是对于等级分2000分以下的棋手来说,最合理的时间分布是为开局分配20%的时间,为中局和残局分别分配40%的时间。

除此之外,你还应该多练棋、解答战术题目以及分析棋局。如果你觉得某个阶段的表现太差了,那么你可以稍微多分配一点时间,不过绝不要忽视掉其他的对局阶段!

8

创建一套国际象棋知识库

如果你的目标是下好国际象棋,那么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一套国际象棋知识库。所有厉害的棋手都会有资源库,供自己周期性地学习。举个例子,当你遇到某个中局局面时,你可能就会想起自己之前在某个视频中看到过这个局面。然后,你就会重新观看这个视频中讨论中局的部分,提醒自己应该如何处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创建一套知识库都是棋手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你可以试着随时往知识库中添加让自己受益匪浅的资源!

9

乐观向上

如果你想下好国际象棋的话,乐观向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不要因输棋而垂头丧气,而是要将输棋视为训练的一部分。

现在输掉更多的棋反而是更好的,因为当你后面输掉非常重要的一盘棋时,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如果你脑海中浮现出了负面的想法,一定要提醒自己“打消念头”,然后深呼吸,把注意力放在实现最理想的结果上!

10

教别人下棋

教别人下棋是能够快速提升棋力的一种方式。通过分享知识、解释相关概念,你对国际象棋的理解可以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教别人下棋需要对国际象棋有全面透彻的理解,你可能会以全新的面貌认识旧知识,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构建脑海中的想法。不过一旦你这样做了,你就会惊讶于自己棋力的进步。通过帮助其他棋手学习国际象棋,有朝一日,你也会成为国际象棋大师的!

如果你想快速提升自己的国际象棋水平,你需要有一套清晰的学习计划,同时还需要系统性地研究以下问题:战术;局面性下法;进攻技巧;残局技巧;慢棋局面分析;心理状态等等。

文章来源:chess.com

翻译:Kevin Chan

表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