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步频最低180 ?怎么提高步频?关于步频7个问题答案都在这了

跑步学院

关注

马拉松世界记录是2小时1分39秒,平均配速2分52秒,这个速度相当于100米17秒,相信不少业余跑友100米成绩都达不到这个水准。

说起来,别说3分配速,不少跑友跑5分配速那小腿捣腾就得跟风扇似的,那叫一个忙活儿。一看步频,210spm(steps per minute,每分钟步数)。

而顶尖高手基普乔格在破2计划时的步频大约在185spm。这也就难怪跑得慢的反而看着累,跑得飞快的看着轻松了。

都说业余跑者与专业跑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步频。关于步频我们也说过不少,但还是有一些跑友不够理解,经常提出很多关于步频的讨论争论。下面,就分享一些我整理的关于步频的问题,希望能帮你解决一些疑惑

什么是步频? 

多数人会认为步频是脚每分钟落地的次数,当然这没错,不过转换个意识会更好:步频,是每分钟脚上拉的次数。

上拉次数和落下次数肯定是完全一样,不过对跑者来说,关注的点不同,对动作会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作用。

自己可以做一下这个试验:原地跑,意识想着脚的落地,听听落地的声音(有测音量分贝的仪器最好)。然后再想着上拉,再听听声音。(老Q自己做的实验是声音会明显变小)

为什么老说步频180spm 

首先这是个实证数据,绝大多数长跑高手不约而同跑出来都不会低于这个步频数据。

日本研究人员曾做过一个课题,结论是180步频是最有效率的。姿势跑法的说法是,180spm以上的步频+前掌着地能有效地利用足弓和跟腱的弹性。

有经验的跑友不妨自己做个测试,用不同的步频跑同样的配速,对比一下不同步频下的心率数据。国峰老师也做过这个对比测试,180步频下的心率值最低。

高步频是怎么来的? 

要正视一点:步频和步幅都是上拉的结果。上拉得快,步频就快。上拉得高,步幅就高。上拉的快慢高低,又是由前倾角度决定的。

完整的逻辑是这样的:

前倾角度大→上拉高度才高→步幅/步频才大/高→配速才快。

当然,这是理想状况。

事实上有些跑者配速不高,步频可着实不低,比如6分配速195步频的,这样的步频又是为什么呢?

主动、积极、热情地向前快速迈腿得来的。

跑得快就一定步频高吗 ?

不一定。动作正确的话,在上拉高度没有到达个人极限时(与肌肉及柔韧性有关),步频的变化其实变化不应该大。

比如在T配速以内,步频量增加是正常的。如果E配速跑步频180,M配速跑188,T配速跑195,这种步频增加的幅度其实就不算是正常的了(很明显,这个案例下配速的提升是完全靠刻意提高步频,步幅其实没有多少增加)。

如果配速继续提升,到了I配速或者R配速(类似冲刺了)时,后腿上拉高度已经到达极限,那就只能通过提升步频(提高上拉的频率)达到高配速的目的。

来看这个图:

上图的这些数据就很不错。从E配速跑(1区)到5区是缓慢的增加。换另外一个技术不太好的跑友的话,配速5区、6区时步频都过210了(步幅变化不大)。也有另一种极端,配速越快步频反而越低(步幅明显加大)。

慢配速下的过高步频意味着什么?

前面说的案例,6分配速190的步频,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肯定存在主动迈腿。我们一直说落地腿应该"Do Nothing"(无为),如果落地腿主动向前迈的话,跑步效率可高不了。

怎么才能练出高步频?

第一,不要主动向前跨大步。跨大步追求高步幅的跑友们,他们的步频通常会比较低(如150~160spm)。

第二,上拉动作的时机要把握住。有不少同学是前脚都快落地了,后脚还没开始上拉,所以要有快速上拉的意识,当悬空脚超过支撑脚膝盖的时候就要做上拉动作了。

第三,上拉动作速度本身要尽量快。想想李小龙一秒钟打出6拳的感觉,我们要做的是一秒钟拉3下脚脚。嗯,如果一秒钟拉6下的话,步频就是360spm了。

第四,最好先练习原地跑的高步频。

为什么跑高步频时心率也高 

有很大可能是刻意跑出的高步频,一些不该有的动作一个没少。比如主动迈腿、推蹬、顶膝盖等。步频一高的话,这些不必要的动作自然就会多。做多错多,自然心率就上来了。

正确的技术知觉中只有“拉”,没有“推”,这就意味着脚掌拉离地面时并非抬高身体。垂直振幅要越低越好,我们的头部、臀部要尽量跟地面平行移动,不能上下振动。

前面说到过国峰老师的一个实验(因为版权原因就不放视频了,优酷里面能搜索到哦),180步频下心率是最低的。

最后的要点总结+提醒:

步频是结果,不要刻意加大(太快则意味着落下前倾不充分)。跑步的时候注意力集中在上拉频率上,不要去想落地的频率。

步频数据看着简单,如果能跟进积累的话,其实很能反应一个人的跑步技术水平的变化。收集步频数据也不需要什么太专业的仪器设备,普通手机装个跑步APP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