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太原马拉松:2020年大规模赛事的开启

42旅

关注

来 源 | 黑跑(heipaotuan

On Running

几经周折,2020太原马拉松如愿举行,我参加的是大众组半程马拉松,在这个与精英组同台竞技的赛场上,我看到了久违的拼搏的面容,最关键的是,很多人都成为了严肃跑者。

2020年10月18日,太原马拉松举行,这场疫情之后最大规模的比赛,备受瞩目。组委会在完赛包上印下“来之不‘疫’”四个字,既有来之不易的谐音,也有来到这里不会有疫情的寓意,可谓良苦用心。完赛后,看到完赛包上的几个字时,我的心中也满是波澜。

2020年的任何一场马拉松比赛,都值得珍惜,若干年后回首,此番感觉一定会更加强烈。

老友太马,来之不易

太原马拉松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老字号,2010年首次举行,今年已经举行了11届。首届太原马拉松我就参加了,记得当年的组织还十分粗糙,粗糙到马拉松奖牌上只有“纪念牌”几个字,足见那时国内马拉松的蛮荒。

后来,国内马拉松大发展,太原马拉松也由之前的老字号,变得更负追求和品味。特别有长远规划的是,太马2015的生肖奖牌,设计成了可以拼在一起的组合方案,这也成了很多人逐年追逐太马的重要的动力之一。其后,越发用心的赛事设计,越来越完善的赛事运行体系,也让太马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双金(国际田联金标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

2020年,整个体育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而暂停键何时重启,成了一道真正的难题。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谁能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率先带领大规模马拉松赛事回归,被无数人所关注。

自疫情爆发以来,太马组委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同时积极与世界田联和中国田协沟通联系,科学评估2020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办赛形式和办赛时间,积极做好赛事筹备工作。最终,今年的太马比赛形式确定为“线上赛+线下全程精英赛+线下半程大众赛”,使太马成为疫情影响下国内首场保留原赛道举办线下赛的双金马拉松赛事,同时也是国内首场得到中国田协技术认证的大型城市马拉松标牌赛事。

热血豪情,韵味赛程

我作为为数不多的媒体参与了此次半程马拉松。说实话,太久没有在真正的赛道上奔跑,我十分怀念。

比赛一开始,我站在比较靠后的位置,过起点时,大会计时已经过去了5分钟,4500人的规模也很庞大,我和安妮费了好大劲儿穿梭在人群中,跑出五六公里才逐渐松快起来。赛前我对比赛没有太多的成绩预期,前半段和安妮按照4分50左右的配速稳步前进。

太原的天气凉爽,深秋的景象也越发迷人,汾河两岸的树木黄绿交叠,蓝色参赛T点缀着整条赛道。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感受这种数千人同跑的场面了,不知不觉竟又加快了脚步。平时训练,自己很难以一个稳定的速度长时间的认真,而线下的马拉松比赛,则是气场强大的所在,身边都是努力奔跑的人,这一刻,无论情感或是身体,没有人会孤单。

跑到大概13公里处,安妮有些肠胃不适,要去洗手间,让我先跑,我犹豫了一下,看着不断前进的人群,我决定拼一拼。前半段赛程,是陪伴,后半段赛程,是拼搏。

天高云淡,非常适合出成绩的温度,一路上观众不多。但看得出,每位跑者都很认真。

在这样追逐氛围的激励下,我也越跑越快,后半段的速度基本都在4分半以内。路上还经常会遇到一些跑的较快的人,想要一争高下,我的竞争之魂也被点燃,有几公里跑到4分左右的配速,这在平日训练里是难以想象的。半马,就是可以任性……

太原马拉松,赛道起伏较多,缓上坡、缓下坡有不少,这也有一定的好处,比平路自带更多乐趣,也能让腿部不同肌群轮换着休息。

我从首届太原马拉松就开始参加,期间断断续续,对太原的感觉中规中距,很多次都是跑完比赛就回,也没有深入去了解这座城市。但是这一次,因为疫情原因无赛可比,使我有机会去重新审视太原这座城市。太原文化底蕴丰厚,九朝古都,龙兴之地, 5000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相当值得细细品味。马拉松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接触城市的机会,诸多历史陈迹都蕴含在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别的不说,单看本次比赛的这块奖牌,便值得细细品位。

奖牌沿袭“十二生肖主题”,其大小、尺寸都和15年至19年一样,凑齐太马12块生肖奖牌,以此获得“圆满”的太马,实在是一件想想就很兴奋的大工程。

2020太马完赛奖牌的正面,主体为剪纸门神设计,核心元素为出自山西的隋唐名将尉迟恭,以及他的搭档秦叔宝。配上“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八个大字,表达美好的祈愿与祝福。

奖牌背面的“玄机”更多,一个活动部件取自传统山西民居门锁扣,与奖牌正面的门神契合。门锁扣下方为龙鳞纹,寓意“龙城文化”。另外还有漪汾桥、太原的市花菊花、车轮、望远镜、铜钱、四叶草、焦点等元素对奖牌加以形象延伸,从多个维度展现了太原及山西的文化与传承,特色与发展。此番设计绝对值得细细品味。

竞技之力,严肃美好

疫情之下,马拉松举办的难度可想而知,太马也是一波三折,从延期到复苏,从线上到线下,从小规模精英赛到争取更大规模的的大众赛事于一身,其背后是体育人的坚持与执着,市政府的支持与作为,也是赞助商伙伴的协力与信任。

中国马拉松多年发展,提高服务大众跑者的水平,一直是各家的追求。今年疫情之下,体育行业的复苏,从精英赛开始,从严肃跑者开始,从真正的体育精神开始,必将会是一个反思与重塑。当真正热爱体育精神的人,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赛事中来,我们所倡导和追寻的赛事文化,便会拓展它的维度,增加它的内涵。

许多年前,马拉松比赛都是精英选手为主,2014到2019大众体育发展空前绝后,2020赛事收窄,让我们重新对速度的追求产生浓厚兴趣。这一出一进,完成了跑步的参与性、娱乐性到竞技性再到文化拓展的回归。比赛终归是比赛,没有竞争,没有挑战新高的赛事是缺少脊梁的。竞争与挑战,在目前的社会环境和国际环境下,更有其珍贵的价值。“体育强国”绝不是一句口号,只以完赛为目标的体育,是不可能达到强国程度的,以不断提高竞争力的体育,才是民族之魂。

2020年太原马拉松,成绩喜人,男子冠军杨成祥成绩为2小时15分12秒,女子冠军姚妙成绩为2小时32分25秒,男女冠军均打破太马国内选手赛会纪录,与太马国内一流马拉松赛事的地位完全匹配。

我自己也成绩满意,1小时38分36秒完成半程马拉松,安妮1小时42分51秒完赛。在这样的氛围里,似乎重新找到了拼搏的劲头和意义。从太原马拉松的组织细节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赛事的执行力,而我也在这九朝古都,重新收获了自己一直都有,但却被埋没于心中的激情。

回看太原马拉松,它可以算作是2020年大规模赛事的开启,也给全国大规模马拉松打了样,相信也能给各地政府疫情防控之下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以借鉴。

这场4500人规模的比赛,显然还远远无法满足跑者需求,好在它已埋下了赛事复苏的种子。下个月,我们将迎来更多大规模比赛,无锡马拉松、西安马拉松、绍兴马拉松……对此我们饱含期待。

2020年的体育赛事都来之不易,而2020年的参赛选手也一定会更加严肃和珍惜。疫情之下,“体育竞技”与“大众参与”的比例一定会有所改变,因为在各种赛场上,我们都看到了选手们在用自己的拼搏,来诠释着这样的心情。

赛事来之不易,努力奔跑,不负韶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