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男子反复出现这种症状仍坚持跑步致猝死:必须止步的10种情形

慧跑

关注

燕赵都市报冀东报10月12日消息,当天清晨,一名55岁的男子在秦皇岛市人民公园晨练跑步时,突发心脏骤停。

虽然现场人员进行了徒肺复苏和120人员紧急抢救。最终仍不幸去世,向死者表示沉痛哀悼。

经过后续了解,该男子前两日就曾有阵发性胸痛,但未引起本人足够重视,仍坚持晨练跑步,最终引发了悲剧。

该男子猝死的具体原因不清楚,但从最常见的临床疾病可以看出,有可能是该男子本身存在隐匿性冠心病加之近期冷空气频繁,导致血管应激性反应,加之运动诱发心肌缺乏,从而引发悲剧。

不明原因的胸痛或者左肩放射痛是冠心病最为常见的症状,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中国人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会引起营养心脏本身的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是导致死亡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

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

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冠心病呈现逐步进展的病理发展过程,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肥胖、高血糖/糖尿病,吸烟、饮酒、不合理膳食、缺少体力活动、以及长期压力大精神紧张等等。

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也即一些应激因素,加剧了心脏缺血,从而引起急性发病甚至死亡,冠心病也是40岁以上人群猝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合理运动本身是冠心病病人重要的康复手段,但由于不适当的运动本身有诱发心肌缺血的风险,所以冠心病人应当参加医生允许的、建议的合理强度的运动,而不是自己随心所欲地参加高强度运动。

冠心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痛,常常因为体力活动、情绪激动等诱发,比如突感心前区疼痛,多为发作性绞痛或压榨痛,也可为憋闷感。

疼痛从胸骨后或心前区开始,向上放射至左肩、臂,甚至小指和无名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

显然,这名男子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胸痛症状,但并未重视仍然坚持运动,如果他能够重视这种情况,及时就诊,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跑步是一项强度比较高的耐力运动,坚持到底是最重要的意志品质,谈到如何坚持跑步,跑者一定如数家珍,各有经验。

但要说停下脚步,那么就真的考验你的智慧了,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及时地终止跑步,这对于确保生命安全,预防意外发生非常重要,时不时发生的马拉松和路跑运动中的猝死事件,更是时刻警示着广大跑友应该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那么,哪些症状发生时,就应该停下脚步呢?

1、心慌

跑步时心跳会明显加快,但即使心跳再快,我们也几乎感觉不到自己的心跳,如果感觉到自己心脏蹦蹦跳,甚至感觉调到喉咙口来了,往往提示心律异常,应当立即停跑休息。

2、胸闷胸痛

跑步时呼吸当然也会明显加快,感觉气喘,但是如果感觉心脏有压榨紧束感,胸口憋闷,甚至心前区隐隐作痛,应当立即停下来休息,因为很有可能是冠心病急性发作。

3、眩晕

跑步时如果感觉眩晕,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应当立即停跑,就地休息。

眩晕原因复杂,如果跑步中发生过眩晕建议立即就医。

4、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是典型的强度过大,超过个人承受能力的表现,专业术语叫做过度紧张。

5、全身出冷汗

跑步是大强度运动,应当大汗淋漓,如果感觉不是在冒热汗,而是浑身发冷,出冷汗,也是异常表现,应当立即停下来寻求保暖措施。

6、失去空间定向能力

如果在跑步过程中,失去空间方向感,跑步都不能沿着一条直线跑,这时是非常危险的,非常容易发生跌倒或者引发其他意外。

7、全身滚烫不出汗

跑步时身体会大量出汗,但如果身体体表摸上去很热,但出汗却不多,这时需要立即停下来降温,这是夏季跑步最严重的一种运动性疾病的前兆——热射病,也是重症中暑的一种。

身体不散然但却大量产热,会导致核心体温上升,并很快发生疲劳,这时需要立即停下来用各种方式降温,比如冰块并送医治疗。

8、全身抽筋

抽筋是长距离跑步,体能消耗过大的典型表现,一般没有太多为危险,但是如果不是某一具体部位,如大腿小腿抽筋,而是全身抽筋,那么就比较凶险,立即就医是唯一的办法。

9、肌肉拉伤、崴脚等急性运动损伤

跑步中不慎肌肉拉伤,疼痛往往刚开始不太明显,但越跑越痛,并加剧拉伤,必须停下来进行冰敷处理。

脚踝扭伤跑步中十分常见,刚开始钻心的痛,过一会似乎缓解,很多跑友以为没事,继续跑,结果第二天脚肿得跟馒头一样,为后期康复造成很大障碍。

所以,扭伤后必须停下来进行冰敷、加压包扎处理。

10、疼痛

跑步时即便没有发生急性运动伤,但如果发生了明显的身体局部,比如最常见的就是膝盖前方、膝盖外侧、小腿、跟腱、足底等部位的疼痛,那么就应该停下脚步而不要硬撑。

产生疼痛说明应力负荷对于身体产生了不良刺激,疼痛是一种重要的保护信号,提示我们局部出现了问题或者负荷过大了,越痛越练的后果就是越练越痛。

很多跑者伤痛加重或者时好时坏,久治不愈,就是跟不重视伤痛,带伤跑步有关。

坚持靠毅力勇气,停下是智慧。

及时“中止”跑步有时显得很重要,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点击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