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基普乔格输了!这个地球上最强的马拉松运动员是怎么了?

跑步吧

关注

当基普乔格留下历史性的01:59:40之后,他的生活又重回了日复一日的寂静,比赛完之后他返回家乡Kaptagat训练营,继续每天的训练。

基普乔格被称为地球上耐力最强的男人,除了他自己,似乎没有对手。

直到,10月4日的伦敦马拉松,这个地球上最强的男人成为了第8名。很多媒体争相报道——“基普乔格输了”。

伦敦马拉松现场的基普乔格,临近终点,屈居人后

基普乔格输了吗?我们来看看基普乔格的成绩:

伦敦马拉松: 4次冠军 (2015、2016、2018、2019)

柏林马拉松: 3次冠军、1次亚军 (2013 [亚]、2015、2017、2018)

芝加哥马拉松: 1次冠军 (2014)

伦敦马拉松:第8名

毫无疑问,这是似乎是已经36岁的基普乔格获得的最差成绩,可是咚小姐认为,这丝毫不影响基普乔格的伟大——尤其是在我查看了基普乔格的人生故事之后。这个地球上最强的男人,早已将跑步视为自己的生活。

虽然基普乔格已经有很多冠军、金钱和追捧

但他没有改变生活习惯:他永远会回到家乡Kaptagat训练营

01.

“跑步给予了我如此之多。它让我能够环游世界,让我享受好的生活方式。”36岁的基普乔格最感激的就是跑步,当多年之后他已经成为了地球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后,他应该会想起曾经的自己——那个贫穷而普通的挤牛奶少年。

多年后,基普乔格为时尚杂志GQ拍摄的照片,时尚而沉着

在东非,这里拥有地球上最多的长距离跑步运动员。而基普乔格似乎天上就是为长跑而生的,只是那以后他还并不知道这一点。

1984年基普乔格出生于世,在肯尼亚。父亲早早过世,母亲独自将他抚养长大。这是一句简单的话,对于基普乔格来说确实真实的人生。

也许是这样的家庭,使得他早早的将小孩子的心性收起来。母亲和周围的人提起那时候的基普乔格,不约而同的形容“非常懂事”也“非常自律。”

家里没有交通工具,于是就每天跑着去上学,“我早上跑着去上学,中午回家吃午饭,然后再跑着去学校,下午再夹着书跑回家。也就是每天跑16公里。”

在学校里不同于其他玩闹的孩子,他总是耐得住性子看书学习。放学时候,“去河边给母亲取水,照顾农场的牲口”。并且通过帮邻居送牛奶来赚钱养家,一心想着改善家中的困难。

由于家境困难,他跑步所穿的鞋,并不是像样的运动鞋,极为普通。每天的饮食十分简单朴素。喝挤出来的牛奶,吃的是当地一种像玉米做成的食物。因此他从小就瘦小,干巴巴的样子,营养不良。

多年以后基普乔格成为耐克的代言人

从小要强的他,一直努力着做好每一件事。终于一次机会到来,在基普乔格16岁的时候,他报名参加了一场当地10公里竞赛,他并脱颖而出轻松拿下该冠军的头衔。

借此,他认识了帕特里克·桑(Patrick Sang)——后来陪伴他20年亦师亦友的教练。在大峡谷地区,桑是个特别的人物。1992年,他成为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3000米障碍赛的亚军,当时他还是爱荷华大学的学生。

基普乔格16岁时,遇见了帕特里克·桑

“帕特里克·桑是肯尼亚最好的教练。他是唯一创造了自己训练计划的。”其他教练这样形容基普乔格的教练桑。

在没有遇到桑之前的基普乔格,并不知道如何正确的训练。

根据后来的测试我们知道他的肌肉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含量极低。也就是说,基普乔格的肌肉在劳累过后的恢复能力极强。

他就是为马拉松而生的,但遇到桑之后的基普乔格才像遇见伯乐的千里马,一骑绝尘。

基普乔格和教练帕特里克·桑在赛前进行讨论

2002年,基普乔格加入了桑的训练营,来到Kaptagat一年后,基普乔格成为了5000米世界冠军并创造了记录,战胜了两大热门人物,而这个记录,保持了九年,当时的基普乔格仅仅19岁。

似乎基普乔格的荣耀之路就此会开启,然而命运有时需要给你一些挫折,去告诉你:去往属于你的轨道。基普乔格天生为马拉松而生,他并不适合跑中长跑。

训练中的基普乔格

02.

2003年,19岁的基普乔格并迅速成为了国际田坛一颗耀眼的明星,但是命运似乎给他开了个玩笑,他似乎总是“差”那么一点。

2004年奥运会上,5000米项目上取得铜牌,2008年奥运上5000米项目上取得银牌,距离冠军的梦想近在咫尺,可又却遥不可及。

直到在2012年的肯尼亚奥运会5000米队内选拔赛时候,因排名成绩靠后,失去资格无法进入国家队去参加比赛。

也许应该换一条路走了,基普乔格终于想到。于是在2012年,基普乔格进入了马拉松界,终于大成。

2013年,在德国汉堡,基普乔格以2小时5分30秒赢得了马拉松首胜,几个月后又在柏林赢得了第二名,从那以后在马拉松赛事上几乎可以说立于不败之地,包括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更多观众熟悉他似乎是从2015年“鞋垫”事件开始。

2015年9月举行的柏林马拉松,当时的比赛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起跑没多久,基普乔格跑鞋的鞋垫就从鞋子里滑出来,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脚都流着血冒着水泡,但为了不影响节奏,他就这样跑完全程,甚至最终还拿到了冠军,跑出了2小时04分的好成绩,比亚军快了81秒。

从2013年4月的德国汉堡马拉松算起,12战11胜,3个赛会纪录,1个世界纪录,1个奥运会冠军,这样的战绩可谓是举世无双。

除此之外,基普乔格还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参加了两个轰动整个体育圈的项目:Breaking2和INEOS159,最终,基普乔格在去年10月创造了“全马跑进2小时”这一人类运动史上的又一神迹。

“只有生活中有紀律的人才是自由的。如果你沒有纪律,你就会成为你心情和激情的奴隶。”基普乔格说过这样一句话。

他就是这样一个非常自律的人。除了海外出赛外,他深居简出,生活低调而简单,相比于很多顶尖运动员,他能够被找到的报道和采访都少得惊人。

他常年维持简约的生活方式,克制贪欲,保持训练量,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跑步,睡觉时间不会晚于晚上九点。

基普乔格及其家人

03.

35岁的基普乔格有三个孩子。他每周只能陪在妻子和孩子身边不到一天,其余所有时间,都要呆在卡普塔纳特训练营。

前男子1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大卫·贝德福德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直言:“基普乔格是不可战胜的。”在“不可战胜”的背后,是基普乔格极其简单而自律的生活方式。

每天早晨,基普乔格会在5点准时起床,然后出门晨跑。基普乔格曾透露,自己每天要跑25至30公里,一周的跑量在210公里左右。

基普乔格说:“如果你看过我的训练日志,你会知道我们的训练是多么严格!“

他每周都会按照全马2小时15分的配速完成一次40公里的训练,在肯尼亚高原地区崎岖不平的土路。

基普乔格与伙伴回顾训练日志

基普乔格的饮食习惯几近严苛。身高170公分的他,体重只有56千克。他的身上没有一丝多余的赘肉,也正是这样的体型赋予了他顶尖的心肺功能。

基普乔格家乡的训练场地简陋至极,只有一道漆成绿白两色的水泥“路沿”,用来分隔跑道和内场草地,简陋得像一所贫困乡村学校,唯一的家电是一台小电视。

基普乔格拥有良好的经济条件,但是仍然保持着多年的训练营习惯。

和人合住一间简陋的小宿舍,自己从井里打水喝,碗和衣服也自己手洗。但是基普乔格却没有丝毫怨言,他说:“我从未有过一丝一毫要离开训练营的念头。”因为这里的生活使得他心无旁骛

基普乔格从井里打水

如果真要区分基普乔格和其他运动员,那就是在进行间歇跑训练时,基普乔格也还是很容易和其他队员区分出来,当大家开始显露出吃力的表情,呼吸沉重的时候,基普乔格是个例外,他的表情始终保持认真专注,但从未显得痛苦。

十几年来,基普乔格保持着每天记录训练日志的良好习惯,而且全部保存至今;对教练的话他也言听计从。

训练营中的基普乔格

在谈到和桑教练的关系时,他:“不存在任何摩擦。我们练田径的都需要自律,而如果你抱怨,就是不自律,就成了运动员兼教练。这就像你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你可以和老师一起探讨,但你不能因为今天上课的内容向老师抱怨。如果这样,那你还当学生干嘛?你干脆自己去当老师好了。”

训练营中的基普乔格

此外基普乔格还非常重视写训练笔记。之前他就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厚厚一摞的笔记。

基普乔格厚厚的笔记本

基普乔格身边的队友、亲人、朋友无不对他的伟大人格赞不绝口。其中被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Believe”。

基普乔格最强大的地方就是他有非常强大的信念,在别人眼里完全不可能的事,他都坚持一定可以达成,“他是发自内心的,完全相信。”

在17年,基普乔格就发话说自己要创造世界纪录,一年后的柏林他果真如愿以偿。而在全世界都不敢相信有人能够全马跑进2小时时,基普乔格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他的座右铭:“No Human is Limited.”

结果,他变成了传奇,他写就了历史。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基普乔格输了吗?也许是这样,他输了一场比赛。可是作为一个马拉松运动员,他几十年如一日的细致的训练,将跑步变成了他的生命。作为这个地球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从未停止过奔跑的脚步。

咚小姐不禁想起,2500多年前的一次英雄事迹——士兵菲迪皮得斯报信的故事。

菲迪皮得斯从马拉松小镇跑到雅典卫城报信,他没有水、没有补给、没有观众、没有摄影师,他还负了伤,他拼命的奔跑,他只有信念!

传承了真正的马拉松精神的人,一场比赛的输赢,也无法抵挡他所创造的荣耀。

来源:咕咚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