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杯四强开心言志 小鱼与星星“相爱相杀”

棋道经纬

关注

赛后新闻发布会,中国女团笑靥如花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一阶段赛事,成就了中国女子军团的完满大捷。将时间拉回到两天前的9月29日晚,吴清源杯八强战在福州长乐战罢,结果芮乃伟、於之莹、王晨星、周泓余分别奏凯、包揽四强,在吴清源杯第三年之际终于把冠军留在了中国。赛后,四位女棋手在上合影,她们笑靥如花,如一朵朵茉莉尽情绽放。

吴清源杯四强棋手和俞斌九段合影

八强战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芮乃伟九段、王晨星五段、於之莹六段、周泓余六段出席,王香如初段主持了发布会。

发布会开始,俞斌总教练首先总结道:“去年我们的女子国际比赛可以说不尽人意,团体和个人都没拿上冠军。加上吴清源杯前两届都失去冠军,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的压力都非常大。今天我们终于包揽了四强,说明我们还是有实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并终于用成绩证明自己。另外我看到,芮乃伟老师还是很强,进入四强非常容易。我希望在座的四位棋手,继续取得佳绩。”

四强棋手发表感受

棋手们先对自己的表现、第二阶段的展望做了简单总结。周泓余:今天这盘棋,刚开始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进入官子我知道我好一点。下一阶段比赛,我就努力下好吧。王晨星:今天这盘棋我还是比较满意,至少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这次比赛我总体下得还挺好的。半决赛,我想好久没有跟小鱼儿在半决赛中相遇了。我很期待半决赛,希望能下好。

於之莹:今天这盘棋一直都很混乱,双方都差不多,但是最后官子我肯定是没有下好。结果,我不得不杀棋。因为都进入读秒,双方都出现了一些失误,最后我幸运地赢下来了,可以说捡了一盘吧。关于半决赛,我的对手非常强,我已经连输给好几盘了。我现在还想不起来上次赢王晨星是什么时候。半决赛我就尽力而为。”

芮乃伟:今天这盘棋我一直是苦战,从序盘起就不好。后来对手可以吃我棋的时候,好像手软了。当时我的棋很危险,最后这棋活了下来,我的棋也就好了,是运气。李赫可能判断形势好,就没有痛下杀手。只能说我的运气非常好。小周(周泓余)非常强,应该是两年前她第一盘联赛棋就碰到我,吃掉了我巨大的一条龙,所以我记忆犹新。下一阶段,如果能下面棋就好了。

芮乃伟九段发言

记者提问阶段随后开始。记者首先提问芮乃伟九段:“继昨天之后,今天坐在这里下网棋又收获了胜利。您在前天的开幕式提到,网棋是极为艰巨的挑战。这一次来到这样充满科技感、现代感,有着电竞风格的对局场所进行线上对局,是不是开始熟悉了这样的比赛氛围,两局下来,您对这样的场所对弈的感受如何。如愿进入第二阶段,您的“师父杯”上,是否有了进一步的目标。”

芮乃伟答道:“因为我眼睛不好,所以平时在家里也是很少下网棋。现在是没办法嘛,赛前我也下了网棋训练棋,下完之后感觉眼睛要瞎似的。但是,比赛毕竟不同于训练棋,我只有拼上去,什么眼睛,累不累等都忘记了。不过,下完我又觉得不行了。其实,我能活下一盘已经非常满足了,没想到我能坚持到今天。我现在还没有什么实际感觉,还没想以后的事。”

记者提问於之莹六段:中后盘阶段,面临比较困难的形势,最终祭出了冷静的并的一手绝杀对手,当时是很早就伏击到这一强手吗?当时是怎样的心境。另外昨天你提到,心态比上半年和去年稍微好一些了,是不是这样的专注力也提升了?又是怎样的斗志让你一直坚持并一举逆转。也请第二阶段展望的形式。

於之莹六段笑道:中后盘们两个早早就读秒了,那个时候我和对手都到了最后一次读秒。我也是一直没看清楚,只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计算。当时对手下了一手我没有算过的棋,当时需要我重新去计算,所以睡说是我算出来的。对于专注力,我专注力可能比去年要提升了一些。没有那么多的杂念了吧,第二阶段就努力下好吧。

王晨星和於之莹“相爱相杀”

有记者提问王晨星和於之莹:“你们两位相互非常熟悉,可以说是‘相爱相杀’,互为对手。然后,你们在半决赛相遇了。王晨星,你觉得你能赢於之莹吗?於之莹,你觉得你能赢王晨星吗?”

这样直接而的问题,惹得两人捂嘴大笑。於之莹首先回答:“半决赛我肯定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去下。我对王晨星输得比较多,现在基本想不起来我上次赢她是什么时候。至于半决赛,就尽力而为吧。就把棋下好,不想别的了。”王晨星也笑着说道:“现在中国棋手已经包揽四强,半决赛感觉应该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会比较轻松了。进入半决赛的机会并不多,希望自己能下好,也希望能够获得胜利。”

现场记者云集聚焦发布会

2020第3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二阶段比赛11月30日至12月4日间进行,四强战对阵为:芮乃伟对周泓余、於之莹对王晨星。在蛰伏大半年之后,中国女将振翮高飞,她们洋溢着茉莉般的美丽笑容。期待在两个月后的第二阶段上,她们更有更佳的状态、更完美的发挥。

(胡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