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杯大咖讲棋引爆直播间 棋圣现身金句频出

棋道经纬

关注

聂老联袂张璇讲解吴清源杯

9月29日,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八强战在福州长乐打响。这是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八位晋级选手捉对厮杀,最终女国手们发挥出色,全部晋级包揽四强,在第一阶段交上了“一百分”的答卷。比赛现场,棋圣聂卫平联袂女子世界冠军张璇八段,进行了直播讲解。

率先讲解的是的中国选手王晨星五段与日本上野爱咲美三段的焦点战。聂老开场便说:“爱咲美的名字很棒。”提到王晨星,聂老说,王晨星岁数不大,但在女棋手里面算“老棋手”了,都有孩子了。张璇说:是妈妈级别的女棋手。聂老说:比如说张璇,大笑。

开局序盘战,在人工智能招法流行的今天,两人意外地都没有走“点三三”。聂老打趣道:她们可能知道聂老师要讲这盘棋,所以没有下点三三。张璇再旁解释:我知道,您是对点三三持“保留”态度。聂老说,那也不是。张璇恍然:哦,那就是批评态度了。

局面图

50手过后,聂老评价,执白的上野爱咲美第50手在外围“怪围一个”,可是外围胜出很多断点,下方黑棋大块生命力很强,不用担心活棋,这样的局面黑棋变好了。聂老看到绝艺判断黑棋胜率节节攀升,笑道:爱咲美在为“中日友好做贡献”。

张璇感叹:上野爱咲美与昨天的表现差别有点大。或者她和星星下,觉得她是高手?聂老说,今天爱咲美穿了一双不错的鞋子,昨天她是光脚的——“看来今天皮鞋很贵啊!”逗得现场观棋的捧腹。

120手时,聂老判断——爱咲美应该撑不住半个小时了。昨天看她战胜崔精如何厉害,今天看确实软得厉害。张璇说:很可能是淘汰了世界女子第一人,心理发生了变化吧!她可能觉得今天下得保守一些也能赢。聂老说:北京有句话——“睡醒了”。张璇:“洗洗睡了”的意思?聂老说:不洗也睡了,这都是“鼾声大作”了。聂老金句频出,惹得大家大笑,直播间火爆异常。

最终王晨星五段中盘胜出。张璇感叹:福州被称为有福之州,也是我的家乡,这是一个有福气的地方,这两天很多盘是都快认输了,我们却很神奇地赢了下来。很幸运,真的福气好啊!

两人稍做休息,又开始了另一局焦点战的讲解——中国小将周泓余五段与韩国吴侑珍六段。聂老说,刚才我从手机进行的直播看到,据我的判断,周泓余的形势现在很不错。

局面图

序盘在上方形成转换,黑1进行至白6后,聂老判断白棋大得,断然优势:“我刚才一直说洗洗睡了,这一盘也快睡了。”张璇说,看起来右上方黑棋还不活呢。聂老说:黑1-5的进行很“憨厚”,我觉得吴侑珍是美女,怎么感觉这棋来说并不美呢——“太呆了”。

第46手周泓余五路尖冲。聂卫平说这一手和AlphaGo与李世石的五路尖冲很像,当时我说要向阿老师脱帽致敬。张璇问那这一手呢?聂老说肯定不会向这手脱帽,要让他下,他会选择从53位行棋。

聂老风趣谈道:小周现在肯定是穿上一双极好的皮鞋,吴侑珍是“光脚的”。聂老师最得意的就是昏招,希望小周可别走昏招。

终局阶段,聂老判断周泓余优势历然。张璇总结:前两届我们中国队没有把奖杯拿下来,有点遗憾。现在特别想把奖杯那些拿来。聂老当即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想不拿吴清源杯冠军都很难了。大家可以放心,这棋虽然没结束,但和结束是一样的。

不久,周泓余中盘胜出,聂老笑着对张璇说道:你们这里真是有福之州,就请这些小美女们吃顿饭吧。张璇说:那肯定了,不仅要感谢她们,还要再一次为爱咲美鼓掌。

多家直播平台关注棋圣讲解

本次直播讲解长达两个小时,聂老金句频出,直播间火爆异常。在直播过程中,结合人工智能绝艺助力分解棋局,并以华为搭建的优秀的5G环境做支撑,运用超大型的智慧屏作为讲棋的平台,是为此次大赛的“绝佳手笔”。

(胡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