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抽烟、喝酒、熬夜,哪个对跑步的影响更大?

跑步吧

关注

大多数人跑步是为了追求身体的健康,带来身心的愉悦,但是跑步并非灵丹妙药,跑者还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和熬夜等,会大大增加肿瘤的发病率,堪称是危及健康的最大“杀手”。

既然危及健康,跑者朋友们是否已经远离了它们呢,其实抽烟、喝酒和熬夜不仅对跑者的健康造成影响,还有可能会影响你的跑步状态......

抽  烟

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最严重的就是心肺功能,其次是心脑血管和呼吸道。心肺功能是人的摄氧和转化氧气成为能量的能力,也是衡量跑步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临床上,拿吸烟的男性肺功能与不吸烟人群做对比,吸烟者肺通气功能均明显降低,并且其损害程度与吸烟指数成正比。

因为,吸烟人士的呼吸道的阻力会比正常人士增加2~3 倍。尽管人们在日常环境感觉不出什么差别,但一跑步时就会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因为呼吸肌需要更多的氧来维持一定的肺通气量,必然加大人体的耗氧量。

此外,吸烟会使得血液循环受阻,烟雾里的一氧化碳轻而易举的和血红蛋白结合,占据氧气的位置,会大大降低血液运输氧气的能力下降,身体获得的氧气和营养供给变慢,会出现心慌气短、两腿无力等现象,从而影响耐力表现。

因此,想要取得好的跑步成绩最好还是得戒烟。吸烟人的心律要普遍高于不吸烟的人,别人跑5分配速只需要160的心律,而吸烟的人则可能需要170的心律,从而影响了成绩的提高。

跑步前后莫吸烟

如果你仍是烟民,暂时还戒不了烟的话,那么建议也最好避开跑步前后这个时间。

在跑步前吸烟,就会使血红蛋白更偏向于烟中的一氧化碳而不是氧。由于吸氧量的减少,使身体各器官在运动时得不到充足的氧,其结果自然会影响运动成绩的提高。

而在跑步后吸烟,这时人体的新城代谢加快,各个器官都处在一个高水平的工作状态,这个时候如果吸烟,烟雾大量摄入体内,导致运动后需要大量氧气的机体等不到充足的氧气,所以更容易受到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等物质的危害。

跑步不能抵消吸烟的危害

还有人会提出疑问:那跑步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是不是可以抵消吸烟对心肺的危害?

当然不是!芬兰的科学家已经对此做了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他们分析了27000位50~69岁芬兰的老年吸烟人的资料。这些人虽然业余时间锻炼或从事体力劳动,还是有1400多人发生肺癌,也就是说抽烟会增加癌的危险,但跑步却不能降低吸烟危害健康的因素,所以跑步健康和抽烟危害是不能抵消的!

为了健康,也为了提高跑步成绩,也请痛下决心戒烟吧!

喝  酒

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发表过一篇重磅论文,他们从中国10个地区招募了512715名成年人,跟踪随访了10年,结果出人意料:“研究显示,最安全的饮酒量是——0毫升”

这我们的传统认识严重不符合,但就是科学证据,酒精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最佳饮酒量”,不论喝多喝少,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与不喝酒的人相比:每天喝1杯酒,患上与酒精相关的23种潜在疾病的风险增加0.5%,每天喝2杯,风险高出7%,每天喝5杯酒,风险增加37%。

众所周知,乙醇就是酒精,是喝酒爽的来源,导致错觉喝醉是因为它,它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是明确的致癌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含酒精的饮料和乙醛同时列为证据最确凿的 I 类致癌物。

此外,从人种特性来说,酒精对中国人的伤害会更大,这是中国人多携带有突变的乙醛脱氢酶基因,它会导致人体无法有效降解乙醛。乙醛在体内积累后能导致血管舒张,看起来就是脸红筋涨,而这就是导致喝酒脸红的根本原因。

中国人难以分解的乙醛,是明确的致癌物

因此,喝酒上脸的人,更应该限制饮酒而不是硬撑,或是异想天开地想要少量多次地“锻炼酒量”。这不仅容易猝死,还容易长远地增加患癌的几率,还会带来这些伤害:

1、酒精的摄入对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机能及情绪反应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2、喝酒之后人体会出现心跳加快的情况,此外还具有抑制心肌收缩的作用。

3、经常饮酒会肝功能受损、增加患肝炎、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硬化的风险。

4、酒精会促使肌肉产生疲劳,松弛和肌张力下降,肌肉会产生大量乳酸,引起四肢酸痛等。

5、酒精会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减少水的重吸收,因此会让人频频上厕所,这也会造成脱水。

喝酒后千万不要跑步

有些人在跑步前喝几口酒,认为酒能活络筋骨,旨在让运动表现更好。酒后千万不要跑步,这是十分危险的!这几年国内发生过数起,因酒后运动造成猝死的案例,让人惋惜不已。所以一定要等酒醒了、身体恢复了再进行跑步。

1、大脑在酒精的作用下,平衡协调能力下降,酒精会造成口齿不清,视线模糊,失去平衡和协调能力。在这种状态下进行运动,就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2、酒精使心率加快,血液循环加快,交感神经兴奋度提高,此时运动,会让心率进一步提高,心血管的负荷增大则引发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3、酒后容易出现的兴奋,轻则头晕、乏力、昏厥等危险情况。

4、跑步本身就会大量出汗,如果是酒后运动只会加重身体脱水的状况。

喝酒带来的高热量

很多人都把肥胖与喝酒挂上钩,其实这并不是危言耸听。酒精有毒性,酒精摄入后,身体会首先氧化燃烧掉它,直到身体的酒精完全去除为止。

在这段时间,酒精就代替了脂肪来提供能量,燃烧了酒精,节省的能量,就可能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的。同时,酒精减慢新陈代谢,导致身体烧脂的效率进一步降低。

当然不同酒热量也不同,由小到大为: 啤酒 < 黄酒< 白葡萄酒 < 红葡萄酒< 江米酒 < 曲酒。

大家可以细心观察下,啤酒包装上没有热量标签,查资料得到1瓶550毫升啤酒约176大卡的能量,看似不多,但是一般要是畅饮的话,也是不少热量。

在一夜间大量喝酒的人会比平常额外多摄取4305的卡路里,这些热量远大于一跑一场马拉松消耗,通常他们会从酒精摄取1476卡路里,并多吃了相等于2829卡路里的食物,而大部份下酒食物都是油炸或动物脂肪徧高的食物。

所以,要是喜欢跑步的话,还是能少喝尽量少喝,最好是戒了吧!

熬  夜

任何对健康有一定常识的人都知道,健康三大要素:科学的锻炼、营养的膳食和充足的睡眠!

在人的一生当中,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我们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或学习,脑力和体力都处于高度疲劳状态中,充足和良好的睡眠能有利于身心健康。

而人若经常熬夜,所造成的后遗症,最初的表现就是疲劳、精神不振;除了人体的免疫力会跟着下降之外,还会增加人群罹患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乳腺癌、抑郁、中风等病的风险,甚至会增加猝死风险。

熬夜使人变胖

而对于坚持跑步为了改善身材的朋友来说,熬夜会形成易胖难瘦的体质,还有会内分泌失调,这都是引起肥胖的大元凶,因为新陈代谢的快慢是可以影响体内热量消耗的速度,而长期熬夜,会使我们的代谢率降低。

另外在熬夜的时候很容易感到饥饿,会吃些零食或点个外卖犒劳一下自己的胃。但是在晚上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吸收容易代谢却难。长此以往,发胖是必然的事情。

跑步可改善睡眠

晚上跑步后适度的疲劳感可以令您的睡眠更具质量,而足够有效的睡眠也能让您的身体在运动后获得更好的休养。相反,如果跑步安排存在问题,不仅无法增加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还会引发健康“副作用”:不但跑者身体无法恢复,还会加重睡眠问题。

跑步时间不要太晚

如果不能在早上跑步,那么试着把它安排在下午五点到七点之间。记住睡前三个小时跑步可能会导致失眠,因为跑步会提高您的核心体温(人体内部温度),对跑者的顺利入睡制造麻烦。

不要因为跑步而忽视睡眠

千万不要因为跑步,错过自己的睡眠时间,规律的睡眠比深夜执行跑步计划更容易提升成绩,带来健康。如果我们某天因为跑步而早起,那么晚上也应该更早入睡。

坚持规律的作息

跑步最好坚持一周3次以上,无论是否跑步,每天晚上都要尽量在同一个时间睡觉。不要试图用周末补觉来弥补欠下的睡眠时间,这样反而会扰乱睡眠时间,因为生物钟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没有规律的作息,跑步后的身体恢复效果会大打折扣。

人体自我修复活动大都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23点~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补睡再长时间,都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熬夜后补救措施

如果我们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选择熬夜,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来尽可能地减少对身体的损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