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锦赛|代理队长报到!陈佩妍临场获任命,李盈莹“批判”炸薯条

我爱女排

关注

由于部分球队的核心成员缺阵,正在江门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出现了一些全新的面孔——甚至全新的队长。

李盈莹、任凯懿、陈佩妍都有过国家队经历,此次全锦赛出任临时队长。虽然只是代理这个职务,但她们场上场下都尽心尽力,展现了不一样的比赛面貌和责任感。

由于队长姚迪因伤缺阵全国女排锦标赛,天津女排在兵发江门前,需要指定一名代理队长来弥补这个空缺。

于是,李盈莹的球衣号码下,首次出现了那条横杠。

18岁拿下女排联赛MVP,19岁拿到世界冠军,20岁成为天津女排代理队长,李盈莹的成长十分迅速。如果不是因为疫情,2020年的她或许可以在更多平台上展现更大价值。不过即使女排比赛因为疫情中断8个月之久,重回人们视野的李盈莹依旧光彩夺目。

“李盈莹这名队员在逐渐成熟,这次锦标赛让她当队长,主要是锻炼她在场上的组织能力、核心能力。”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9月23日,女排全锦赛第一个比赛日,天津女排首战河北,李盈莹首度以队长身份亮相球场。经过大半年国家队集训,回到地方队的她承担了比以往更多的一传重任,也需要在队伍困难的时候接下更多调整攻,就连对手都一致评价李盈莹“更成熟,更全面了”。

不过相比技术上的进步,让李盈莹的魅力更上一层的,是她日益稳重的气质和自律意识。

全锦赛首战告捷,李盈莹以代理队长身份来到混采区接受采访。

“我觉得当队长的话首先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用行动去带动大家,用语言去鼓励队友。”谈起自己的新身份,李盈莹的回答很认真:“我觉得当了队长不光要做好自己,还要和队友多沟通,毕竟队长这个角色和普通队员还是不太一样的,更多的是要和队友沟通,多去鼓励队友,然后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队友。”

面对长长短短的话筒,“妹妹”表现很自然,当看到有镜头对准自己时,她还会大方地露出笑容。

当被问起最爱吃的一道菜时,李盈莹脱口而出:“炸薯条!”她顿了顿,紧接着又说:“但是炸薯条不健康,不能多吃!”此时记者想到,刚进国家队的李盈莹天天被郎导监督吃青菜那段往事,不禁更加感慨眼前这位高瘦姑娘的成长与蜕变。

“还记得17-18赛季联赛颁奖典礼结束后,18岁的李盈莹因为害羞,由队友陈丽怡陪着来和我合影。两三年的功夫,小朋友成长得很快,已经是队里的顶梁柱了。”比李盈莹大了整整15岁的张磊这样评价。

相比李盈莹的年少成名,北京女排的任凯懿则可以用大器晚成来形容。

9月28日,北京女排迎来了小组赛收官战。面对至今未尝败绩的江苏,以新人为主的北京女排更多地只能放手去搏。

“一传顶得不错!加油还有啊!”首局过半,北京落后江苏四分,任凯懿大声地为队友拍手鼓劲,即使坐在场外的看台上,也能清楚听见她的声音。

这一轮,北京一传顶起,任凯懿主动向二传要球,随后一锤定音,为球队缩小了分差。

29岁的任凯懿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了,在国家队成员缺阵的情况下,任凯懿成为了全锦赛期间北京女排的代理队长。她用更活跃的表现,积极地带动身边的小妹妹迎难而上。

说起自己的表现,任凯懿显得很平静:“我觉得打比赛就应该这样,这是我比赛时的一个状态,所以我觉得应该表现得更加积极。”

任凯懿的气质酷酷的,雷厉风行,爽快大方。很多人在了解任凯懿后,对她的评价就是一个字:飒。

其实,今年全锦赛并不是任凯懿第一次担任北京女排队长。只是相比过去,2020年的任凯懿更飒了。

今年年初,任凯懿选择大胆走出去,前往波兰感受职业生涯首个留洋赛季。但不巧的是,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各国联赛先后按下暂停键。任凯懿仅仅体验了两周留洋生活,便匆匆回国。

任凯懿坦言,在今年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后,感觉自己更成熟了:“经历了这么多不同寻常的事情后,感觉现在自己的心态比较平稳。想问题也会更全面一些,自己要思考很多,比如训练、生活、队员之间的相处、和教练的沟通。”

一个月前,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将代理队长袖标交给了任凯懿。她对自己说,“你也算是个大队员了,更充分地调动自己,要做得好一些!”

相比任凯懿的平静,陈佩妍成为广东恒大女排的代理队长则来得有些突然。

由于队长栗垚意外受伤,正在场上热身的陈佩妍被临时任命为队长。首战对阵浙江,她几乎承担了全队一半的进攻,帮助恒大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据说这场球,陈佩妍一人砍下40多分。没有引援制度的全锦赛,加上栗垚意外缺阵,她肩上的担子一夜之间重了起来。

“在场上肯定是想尽自己所能,去承担更多进攻。”陈佩妍说。小组赛收官战,广东迎战辽宁。第三局,在恒大女排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教练用替补队员换下了满头大汗的陈佩妍。陈佩妍接受采访时,队友正在给她踩腿放松,当触及肌肉深处的痛点时,她不禁皱了皱眉头。

“对于代理队长这个职务,我觉得首先要做好自己,其次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相信队友,求助队友,毕竟排球场上不是一个人在打球。”一个月前,陈佩妍刚刚过完农历21岁生日。这个个子高壮的姑娘说起话来温柔文静,透着桃李年华的女孩儿特有的娇羞。

一个月后,这个姑娘第一次成为了恒大队长,在主帅和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帮助球队渡过难关。年龄上的成长,阅历上的增加,她笑称,所有成长都是痛苦的。

“那些人生中的第一次,其实都是不一样的体验。从队员到队长,我觉得是相互的,自己多付出一份努力,别人也会多回报你一份努力。”陈佩妍说。

截至今日(9月29日),全国女排锦标赛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A组中,江苏六战全胜排名小组第一,上海五胜一负紧随其后,天津和福建分别位列三、四名。

山东女排领跑B组积分榜,位列二、三、四位的分别为浙江、辽宁和四川。

明日起,全锦赛将进入到交叉赛阶段,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情况为:

15:00 江苏女排vs四川女排

17:00 上海女排vs辽宁女排

19:30 天津女排vs浙江女排

19:30 福建女排vs山东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