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政策东风吹入体博会捧红了谁?装配式气膜运动馆上演“至柔者胜”

体育大生意

关注

随着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进入编制阶段,国家层面进一步密集释放体育产业利好政策,寄希望于在“十四五”时期体育产业能够充分展示对国民经济的协同拉动效能。在近期诸多重磅政策和高规格会议中,9月23日的国常会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措施,促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决议,随即就点燃广大体育场地设施企业们的热情,而这种热情在9月28-30日的2020(第38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期间更是彰显无遗。而作为本届体博会四大展区板块之一的体育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也随即成为参展企业询价、媒体走访、专家调研的热门展区。

步入7.2号馆的体育场馆设施及营造展区,率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体育气膜的领军企业——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约顿气膜”)的展位人头攒动,成为该展区最受追捧的企业之一。

要知道,本次国常会提出要“重点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各地要制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用地、建筑目录,盘活空闲地、边角地等资源,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面向公众开放的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球场等,并简化健身设施建设审批”,而在体育场馆设施领域,最直接感受到这种“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政策利好的就是,全民健身设施中的一个细分品类——装配式场馆营造。而约顿气膜则在该细分领域属于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20天前,约顿气膜就携“低能耗四季冰雪场馆”的核心概念与解决方案亮相冬博会,打造“冰雪的家”,风光一时无两,成为展区独特的一道风景;而此次参加体博会,在参展主题和搭建理念上,约顿气膜的策划创意更为大胆激进的四个字:至柔者胜。

至柔者胜——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创意者希望锁定“用至柔的结构力量,唤醒空间潜能”的新用户心智。柔性结构是指其几何非线性因素在分析中影响较大而不可忽略的结构,具有大跨度、低成本、低能耗、可移动等四个有别于传统体育场馆的差异化优势。将柔性结构的特点及环保理念引入体育场馆,实则为体育场馆的建设者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2020年,因疫情影响而缺乏相应的专业运动场,从而对全民健身市场产生了一系列供给侧的矛盾,这对体育场馆设施营造行业提出了新的课题——而这,也是约顿气膜聚焦“全天候健康运动馆”概念的缘由。

2019年,约顿气膜进行了品牌二次定位——回归产品自身,通过产品的赋能升级,不断发掘更多基于气膜产品的优势,提出科学合理的空间利用方案,有效开发闲置空间的潜能,力图为中国体育贡献更多可有效使用的场馆和场地。

由此,约顿气膜作为探索推广装配式概念典型代表的场馆,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和全民健身类场馆业主的宠爱。不过更重要的原因却是,同普通建筑结构场馆相比,约顿的气膜场馆还叠加了以下四大优势

第一,以空气为结构支撑。用最少的材料实现最大的空间,根据设计要求把膜材进行焊接成型,通过持续向内部送风将模块鼓起,保持一定压力形成稳定状态,抵御外部荷载,室外无任何梁柱支撑,搭建速度超快。

第二,发掘空地利用价值。气膜结构具有经济性高、适用性强的特点,可利用气膜结构的优势充分开发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农村“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以及景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及城市空置场所建设休闲健身场地设施综合体。打造多功能、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的“全天候健康运动馆”。

第三,实现理想的空间环境。气膜结构具有安全性高、内部环境可控的特点,综合了建筑学、航空力学、新材料、空气净化及循环、节能技术及智能控制等多个学科,因其自身密闭性超强,可轻松实现对内部环境温度、温度的控制,节能环保,是天生的绿色场馆。  

第四,在提倡环保节能的时代背景下,使用气膜结构的场馆更加符合崇尚自然、追求环保节能的现代都市理念——这一造价低、可拆可移动、运维费用低、不受土地限制又环保防霾的新型体育场馆,在绿地、校园、公园均可建设,可大可小,非常契合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的设施需要。

未来,随着集成化、个性化、智能化成为装配式场馆的大势所趋——主动将用户定制化需求和高科技技术融入,将保证场馆设施行业的创造力永远如一潭活水。作为气膜行业龙头企业的约顿气膜,不仅具备各类膜材料的设计智造能力,产品已涵盖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充气膜、骨架膜、张拉膜等膜结构形式,当下还朝着打破“时空约束”的路径发展,现有的技术和场馆运营解决方案包括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等,都会使其未来成为打破“时空约束”的主力。

经过多年深耕,约顿气膜在气膜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日趋完善,这对于一家技术型企业来说,意味着底部基础的构建完成。在此基础上,约顿开始针对多种行业的场景建筑应用方案展开设计尝试,并以此规划企业的系统性营销体系,逐步在空间营造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我们所做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客户的行业需要什么样的空间,我们就来研究行业的需求。约顿所拥有的技术其实不止是产品本身,而是以气膜为载体的融合性应用拓展。”约顿气膜创始人罗赟表示,约顿气膜希望创造更多的环境可能,模拟更多的环境特征,让人身临其境——无论是针对专业训练还是大众健身,约顿气膜空间都是可以赋予置身其中的运动者“能量”的空间,并为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体育场地赋予全天候的应用属性,继续寻找可以激发气膜场馆潜能的体育产业应用新方向。

毫无疑问,作为后疫情时代我国举办的首场综合性国际体育用品展会,2020体博会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在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的风貌和稳步复苏的决心,更向公众表明了传统体育制造业向智能化、智慧型体育场地设施大踏步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从而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在这其中,约顿气膜的柔性气膜运动馆充分向外界展示了智慧型体育场地设施的风采。凭借着柔性气膜运动馆,约顿气膜不仅成为本届体博会最受瞩目的参展企业之一,而且进一步捍卫了自己在装配式体育场馆这个细分赛道的领跑者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