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女性参加越野赛失联4天!强制装备一定要带不是儿戏

慧跑

关注

根据华商报的报道,陕西一位女性跑者9月20日在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翠华山景区参加某越野赛时失联,搜救人员经过400多人次长达4天的搜救,终于在距离事发地10公里以外的山谷中发现了这位女性跑者;

找到这名女性时,她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还好经过救援,并无生命危险,可谓不幸中的万幸……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9月20日下午常某参加越野赛,比赛时山上下着小雨,景区的道路全是石板路,台阶多,还有原始路面。

常某跑步时脚底下打滑,从正路上滑倒,然后跌落了下去,爬不起来,大声呼救也没人听见。

手机没有信号,身上也没带多少补给,想着沟底有水源,她就沿着山槽慢慢滑向沟底。到沟底后,常某又发生崴脚,行动受限,只能缓慢地摸索着继续向前走。

到了晚上,就躺在一个小山洞里。白天,她也不敢消耗太多的体力,担心遇到野兽,她就爬到树杈上去,当地村民找到她时,发现她在一棵大树的树杈上。

常某失联后,赛事方赶紧查看了打卡记录,“1号点CP打卡正常,2号点没有打卡。”分析应该是在1号和2号打卡点之间失联的。常某失联当晚,景区组织人员搜救了一整夜,可还是没有消息,于是增加力量继续搜救。翠华山景区安保部经理佘晓伟说,他三天三夜没有睡觉了。

但景区一直没有放弃搜救,联系了很多救援队和当地村民,在景区内外布了很多点,山上下雨,有雾,特别冷,但搜救人员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地方,包括山腰、山底等。

搜救人员说:“24日,在后山山沟的树杈上发现常某时,她笑的那一瞬,让我们很感动。”救援人员又用了近10小时将她抬下来。”

救援人员说找到常某的地点,获取水源相对容易,要想得到食物基本不可能。在被发现之前,常某已好几天没吃东西了,是靠山泉水维持生命,如果再晚发现几天,后果不堪设想。

这已经是近期发生的第二次越野跑险象,就在上周六,在重庆举行的一场越野比赛发生惊险一幕,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跑者正试图穿越一个不宽但十分湍急的溪流,赛事方似乎提供了一根绳子供选手穿越河流,而一位男选手正在小心翼翼地抓住绳子穿过这条溪流;

当这位选手踏入河中,头顶几乎快被湍急的河流淹没,身体几乎失去平衡,好在这位选手身体素质不错,牢牢抓住绳子,踉跄几步后最终爬到对岸,整个画面简直是触目惊人,惊人动魄,跑者们都不要命了吗?

赛事方是如何肩负起赛事安全的责任的?

万一有选手失手没有抓紧绳子,后果不堪设想!

一女性参加越野赛失联4天!强制装备一定要带不是儿戏

下半年大型马拉松能不能全面恢复尚无定论,跑者那颗无处发泄急于比赛的心看起来只有一个出口——那就是越野赛,但近期越野跑险象环生,再次给跑者和赛事方敲响警钟。

从陕西这位女性越野跑者所遭遇的情况看,应该是在赛道上发生了滑坠,身上没有携带食物补给,也没有救生哨,在杳无人烟的山谷中大声呼喊并没有人能听到,加之手机也没有信号,一两天后手机因电量耗尽,自动关机。

这位女性跑者还沿着山谷步行了十多公里,这也是救援人员经过长达四天救援才找到她的重要原因,考虑到她是在CP1和CP2失联,救援人员肯定是在这两个打卡点之间搜寻,再进一步扩大救援范围后才发现了她。

目前已经入秋,可以想象秦岭原始森林中夜间湿冷情况有多严重,估计这名女性身上携带的衣物基本可以御寒,否则情况将极度危险,同时这位女性求生欲望强烈,体力还算不错,靠着喝溪水硬撑了四天。

如果这名女性跑者携带了补给、同时也有救生哨,也许情况就会好很多……

越野跑的强制装备

越野跑往往在远离城市的户外山野进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是一定的危险性,携带必要的装备以及具备良好的体能,一定的越野跑技术,才能够帮助跑者“从容”应对复杂的越野赛道和比赛环境。

越野赛都有自己的强制装备,一些小物件比如救生哨、保温毯等等在关键时刻是能发挥救命作用的。而任何时候,如果心存侥幸,往往都是造成重大失误的起点。

虽说“跑步时负担越轻越好”,但这是指城市路跑,而在人烟稀少、环境恶劣、救援困难的野外,一套强制性的装备是必要的,并且必须指出这只是最低要求,每个越野跑者必须根据自己的需求准备适合自己的装备。

千万不要为了节省一点重量,投机取巧不带强制装备,因为安全无小事。

以下是越野跑常见的装备:

1、越野鞋

越野跑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很好分辨。推荐有“锯齿”,底纹路深,抓地力与包裹性好,不容易扭曲的越野鞋。

我们时长看到一些大神跑者穿着路跑鞋,比如耐克NEXT%就参加越野赛还取得好名次,但这种情况跑者千万不要效仿,路跑鞋在野外性能100%不如越野鞋,越野鞋虽然笨重一点,但在某些情况下比如遭遇下雨路面泥泞,能有效帮助你。

如果有条件,在比赛过程中还可以准备2-3双前脚掌后脚跟有较厚处理的越野袜,这样有利于保护脚,减少水泡产生。

2、保暖衣裤

长距离越野赛有时要求保暖内衣和风衣同时作为强制装备。在国外长距离越野赛事的强制装备中,Thermal(保暖)内衣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那么什么才是Thermal类装备呢?

标有“保暖”的速干内衣裤,抓绒内衣属于Thermal类装备吗?

根据澳洲TNF组委会对thermal类材料的解释为例。“长袖保暖衣裤(聚丙烯,羊毛或者相似面料)属于thermal类材料。棉质,coolmax速干,莱卡以及压缩服饰都达不到足够的保暖效果。

而跑者对于保暖衣裤通常理解基本上就是冲锋衣之类的装备。冲锋衣的三大功能分别是防水,专业,保暖。

但需注意的是透气和防水永远是一对矛盾,即便是有了Gore-tex和Event这些材料,当你选择防水,你就一定程度上放弃了透气,所以往往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由于不透气,雨水是防住了,但高强度有氧运动所导致的出汗不易蒸发,也会湿透你的身体,也即外面防雨,衣服里面也会汗如雨下,所以适度考虑冲锋衣的透气性也是需要的。

推荐跑者选择轻量化的冲锋衣参加越野跑更为合适。

3、手机

跑马可以不带手机,但越野跑绝对不能不带手机,手机是求救的最佳工具和手段。

同时注意手机电量以及必要的充电宝,有些跑者手机使用年限较长,待机时间明显缩短。手机内必须保存好组委会电话、当地急救电话、紧急联系人电话。

4、头灯或电筒

山中走夜路,你就知道头灯有多重要了。长距离越野跑通常需要10多个小时在户外,从白天到晚上是稀松平常的事情,而本来在山林里危险程度就很大,如果到了夜间再没有头灯走路,极容易有生命危险。

最好选择可更换备用电池或者普通电池的头灯或电筒。进入补给站时及时关闭头灯,不仅可以节约电量,也是基本的礼节要求。

5、求生哨

救生哨很明显的是需要救援的时候使用的,大声呼喊不仅消耗体力,人声能传播的距离也很有限,前文所述越野跑失联女性跑者如果有求生哨,情况可能就很不一样了。

救生哨发出的标准求救信号是三短,三长,三短,这是国际通用SOS代码。

6、救生毯

救生毯又名保温毯,非常重要,原则上都属于强制装备。如果身体状态不佳,或者失温的时候,可以帮助你延长等待救援时间。

救生毯是用锡箔纸做成的。寒冷时,将其裹在身上或易受冻的部位,可以反射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达到保温的效果。

此外,野外遇难时,将保温毯裹在身上,利用其反光的作用帮助救援人员寻找目标。保温毯韧性好、轻便、柔软、可塑性强,甚至可以用来当担架。

7、越野背包

毫无疑问,越野背包对于超过2小时以上的越野跑都是需要的。选择越野跑背包的时候,要考虑背包的贴合性,在晃动过程中与身体保持相对静止。

目前越野跑背包分前置水壶款以及后置水袋款两类,前置水壶的优点是跑动时能够观察到还有多少剩余的水,缺点是容积有限。

后置水袋的容量较大,但会在跑动过程中晃动较大。越野跑背包也分不同的容量,跑者可以按自己的需要选购。

8、登山杖

登山杖对起伏较大的越野跑有很大帮助,尤其是长距离越野跑时,一双手杖可借助上肢力量。

越野手杖在使用时,要持续地与地面进行撞击,因此可能会对手腕、肘关节,甚至肩关节造成影响,所以建议在使用登山杖要调整登山杖长度,学习上下坡技巧等。

9、食物补给

越野跑虽然也有补给站,在跟马拉松补给不可同日而已,越野跑常用补给包括能量胶,能量棒,小袋坚果,甚至还要带一些小零食。

10、其他附属装备

越野跑需要的小物件根据个人情况,可以自行准备,比如防止皮肤摩擦的凡士林(Vaseline晶冻,BodyGlide等),墨镜以及急救包等。

而魔术头巾也广受跑者欢迎,它能发挥的作用很多:局部保暖,擦汗,局部防晒,在热天可以把魔术头巾浸湿降温等等。

下半年将迎来越野赛的爆发,越野跑也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跑者,但跑者切记安全第一。

✔ 自然的伟大不容违抗;

✔ 跑者要主动适应环境,而不是期待环境适应你;

✔ 尽量做最充分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包括退赛)。

👇

跑步研习社特邀去年崇礼168的MTC组冠军申加升为跑者从新手入门越野赛的视角讲解关于越野跑的诸多事项:

上坡技巧讲解

下坡技巧讲解

越野装备如何选择?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赛事?

越野跑中有什么规则要遵守么?

累计爬升,强制装备,港百,UTMB都是什么意思?

......

课程旨在帮助每一个想要参加越野比赛或是刚参加过几场越野赛的新手快速入门、进阶。

疫情影响下的训练和生活

一女性参加越野赛失联4天!强制装备一定要带不是儿戏

2019年港百冠军背后的运气

一女性参加越野赛失联4天!强制装备一定要带不是儿戏

为什么这门课能帮你从小白迅速进阶?

理由一

体系化学习课程

助你成为更专业的越野跑者

Part1

如何进行赛事选择,拥有更愉快的越野跑体验

比赛距离?海拔高度?累计爬升?沿途风景?

本课程将教会你如何根据自身能力选择越野赛事,让你选的越野跑更适合你。

Part2

如何进行装备选择,帮你“花小钱办大事”

服装?越野鞋?背包?手表?

手把手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入门级越野装备,做到省钱还省心

Part3

常见训练技巧,助你成长为“玩”赛跑者

日常能力训练,上下坡技术,如何分配体力,何时摄取补给

赛前训练、赛中策略、赛后恢复,一站式承包你越野比赛的所有时间点

Part4

“冠军”的经验分享

迷路?失温?中暑?恶劣天气?

长距离越野跑者最关心的安全事项,经验丰富的“冠军收割机”为你解惑

理由二

 “冠军收割机

”带你从入门到精通

课程讲师:申加升

香港100越野赛冠军

100公里越野跑运动员

自从2017年首次挑战100公里越野跑的夺冠开始,先后夺得2019年香港100男子组冠军、2019UTMB(CCC组)第五名,UTWT年度排名第二

势不可挡是年轻更是热爱

哈巴雪山速攀纪录,2小时48分

单人SOLO挑战大五朝台FKT记录7小时24分

强烈建议以下同学加入👇

越野赛事种类繁多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类型

初入越野赛道,却从未系统化学习过相关知识

想去参加越野赛,却因从未了解过心生畏惧的马拉松跑者

原价:199元

仅需几杯咖啡钱,就可以换一场

俯仰天地自然,惯看秋风春月

超然意味

👇👇

扫码👇了解课程

    教你轻松玩转越野赛,入门—进阶一步搞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