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申真谞——首个00后世界冠军独家采访

城市围棋联赛

关注

编者按:2月12日,申真谞在第24届LG杯决赛2比0击败朴廷桓,成为第一位零零后世界冠军。其后申真谞立刻投入到韩国围棋联赛最后阶段的赛事中。3月8日联赛结束后,《围棋天地》及时通过王卓女士连线申真谞,对这位新科世界冠军进行了独家采访。以下文章转载自《围棋天地》2020年第6期,题目为编者所拟,原标题为《真实申真谞》。

《围棋天地》:如愿夺得LG杯冠军,您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申真谞:要感谢的人真的很多,当然最想感谢的还是我的父母。他们一如既往地信任和支持我,特别是在我最艰难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我想努力让他们幸福。

《围棋天地》:回顾您的围棋道路,在技术或心理方面有没有给予您很大影响的人?

申真谞: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贵人的帮助和影响,但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我的父亲。他在围棋方面一向是坚决且严厉的态度,但在我天府杯输给陈耀烨九段之后,父亲默默的安慰在我心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围棋天地》:这次夺得LG杯冠军之后,最新等级分创下韩国历史新高,您是否认为自己已成为韩国棋界的第七代霸主?

申真谞:这次的夺冠确实增加了我的自信,但并不能说我已经超越了朴廷桓九段,我们之间的竞争还在继续,而且我和申旻埈还有卞相壹之间的竞争应该也会越来越激烈。

《围棋天地》:韩国和日本都实行了英才定段制度,去年日本的天才少女仲邑堇就是“英才入段计划“的受益者。您作为韩国第一代英才定段制度下定段的棋手,是如何看待这项制度的?

申真谞:英才定段的制度对冲段棋手来说显然是很好的平台,但定段只是第一步,定段后坚持不松懈、更加努力提升棋艺的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围棋天地》:2013年,申旻埈和您一起定段后,韩国棋界就常说你们是未来之星。您如何评价申旻埈?

申真谞:定段之后,我俩都认为彼此是很好的竞争对手。他虽然大我一岁,但在我心里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希望我俩以后都能在世界大赛上多拿冠军。

《围棋天地》:前不久韩国的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宣布退役,谈谈您对此事的看法。

申真谞:李世石一直是我非常尊敬的棋手,我也是学着他的棋成长起来的。定段后在和他的对弈中,也学到了很多胜负师的特质。可能正是这些原因吧,我(对李世石退役)尤为感到遗憾。有时也在想,如果能有一个隆重的退役仪式会不会更好?不过,即便退役了,相信李世石依然还是那个传奇般的存在吧。

《围棋天地》:您拿到LG杯冠军后,就为中国抗击疫情捐了1000万韩元,借此机会向您表达真挚的感谢。之后您又向韩国棋院捐款500万韩元,作为棋院院生的奖学金,帮助这些有志成为职业棋手的孩子成长。在您的后辈棋手中,有您特别关照,或未来有潜力和您对抗的棋手吗?

申真谞:真切地期望韩国和中国能尽快结束疫情,也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从后辈棋手中选出一位对手,这个不好回答。韩国少年棋手下得好的虽然不少,因为要和中国实力更强的棋手对抗,所以我希望他们能更加努力。

《围棋天地》:LG杯夺冠后的采访报道中,您说中国棋手杨鼎新技术最强,能具体说明吗?

申真谞:我的意思并非是指他是技术最好的棋手,而是认为他是我最难对付的棋手,感觉他的围棋思想和AI的风格非常像。

《围棋天地》:谈谈您对日本棋手的看法。

申真谞:和日本棋手对局的次数真不多,不过这次农心杯上井山裕太完胜杨鼎新的那盘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人工智能围棋出现之后,日本棋手的平均实力会有很大的提高。

《围棋天地》:您是第一位夺得世界冠军的零零后,我们在第6期以您作为封面,并做了长篇的文字以及棋评报道。希望您和中国的世界冠军们以后能为棋迷们奉献更多精彩的棋局。

申真谞:能出现在中国传统围棋杂志的封面上,真是万分荣幸,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棋迷喜欢我(笑)。虽然我还有很多的不足,但作为职业棋手一直都是希望能为棋迷留下精彩的对局,我会更加努力的。谢谢你们!

9月23日晚8:00虎牙直播间

棋友联棋赛全程直播

加载中...